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深圳文史 > 第十一辑 > 

一个不平凡的座谈会

来源:发布时间:2013-04-22

 

陶绍棠

 

    个人简历

 

    女,1927年生,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人,南方大学四期三部22班。1951年8月—1952年2月广州南方大学学员;1952年—1953年5月广东省罗定县泗沦镇新乐乡土改;1953年5月—同年8月泗沦镇党委办公室资料员; 1953年8月—1954年8月罗定县人民法院 资料员;1954年8月—1955年8月罗定县花纱布公司储运科科员;1955年8月—1957年8月罗定县商业局统计科科员;1957年8月—1986年11月罗定县食品企业集团公司办公室资料员。

 

    2007年8月17日,我有幸参加深圳市政协召开的座谈会。会议场面隆重、严肃又温馨。步入会场,迎面挂着“《南方大学校友在深圳》”首发式暨作者座谈会横幅,有报纸和电视台记者采访,与会者几十人,有南方大学校友,还有市政协副主席廖军文、姜忠,文史委主任舒国雄、副主任李振河,市老领导刘波、张中林等同志。在座谈会上,政协领导同志和南方大学校友相继发言,令我思绪万千,深感南方大学校友在深圳能够得到市政协的重视和关怀。

 

    随着时光流逝,南方大学校友都是70岁以上的老人了,我们对祖国的贡献固然不能同二万五千里的老红军相比,但是我们参加了“新长征”!新中国初期的土地改革、抗美援潮、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特区建设,闪亮的历程留下了我们的脚印和记忆,我们把这些经历和感受写成文章,汇集在《南方大学校友在深圳》书中,并得到深圳市政协的认可和支持,作为《深圳文史》第10辑出版,这是多么有意义的事啊。姜忠副主席在座谈会上号召南方大学校友继续写文章、继续出书,这是对我们的鞭策和鼓励,我们要提起精神,把自己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所感受到的成功和进步,遇到的困难和挫折,以及其他种种感受用文字表达出来,作为一种史料留给后人,是很有意义的。

 

    座谈会接近尾声时,姜忠同志亲切地拿着纸笔到各位同志面前给她签名留念,我也仿效请她签名留念。她在发给我的《南方大学校友在深圳》一书的扉页写了“寿祈:焕发南大精神,开启健康长寿之门,创造活过百岁奇迹,传承人生宝贵记忆。”她的题词使我得到启迪:

 

    一、南大精神是延安抗大精神的延续。艰苦奋斗的精神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要焕发,延续下去,这也是反腐败的一把精神宝剑。

 

    二、开启健康长寿之门。生物科学告诉我们,哺乳动物的寿命是它出生到成熟的4-5倍,人的寿命应该是100-170岁。健康才能长寿。但是健康不仅仅是不生病、少生病,还要有良好的心态,生理健康与心理健康的统一,才是真正的健康。注意饮食,适当运动,交友聚会,增强体质,调节生理机能,充实精神生活,就能健康长寿。

 

    三、传承人生宝贵记忆。一个人一生宝贵记忆很多,有美好难忘的,有不堪回首的。不管怎样,写成文章传给后人,作为一种精神食粮是有益的。

 

    座谈会结束时,市政协给我们赠送了《深圳文史》第九辑、第十辑和一本《中华圣贤经》,一对古香古色的小花瓶,还给每人100元交通补助费,礼轻情义重。收受之际,我心中悠然产生出一种责任感,就是要把市政协领导给南方大学校友的深厚情谊和对离退休老干部的关怀与尊重,化为具体行为,继续写文章出版《南方大学校友在深圳》续集。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