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深圳文史 > 第十一辑 > 

龙岗水泥厂的兴废

来源:发布时间:2013-04-22

李云俅
 
    个人简介
 
    广西玉林人,1926年生。1949年国立广西大学化工系本科毕业。南方大学总务部干事。1953年前在东北工业部任技术员,后调任国家建材部北京水泥设计院资料科科长;1964年为该院原料室工程师从事国内外大中型水泥厂原料工作和加工试验近30余项。1982年4月调任深圳市建材工业集团公司高级工程师,曾任该公司白水泥厂董事长。
 
    龙岗水泥厂位于深圳市东北24公里,深惠公路西侧,隶属龙岗石岗镇。该厂占地面积包括矿区、生活区和厂区总共38万平方米。厂区两条立窑工艺线。供电、供水和资源齐全,是一个完整的独立企业。厂区西北面有一片符合生产水泥的石灰石资源,矿区长1456米,宽175~350米。矿石储量,按1983年地质部门勘探圈定的范围为2163.8万吨;我认为若贫富矿搭配使用,完全可以满足水泥厂30年折旧的要求。另一方面水泥厂靠近用户,按当时特区发展的要求,每年约需用水泥150~200万吨,这对水泥厂是很有发展前途的,是一个得天独厚的企业。
 
    该厂建于1958年,原为一座年产2千吨的土立窑。经过历年多次挖潜改造,规模逐渐扩大,达到年产4万吨。特区成立后,由广西综合设计院设计,一冶负责施工。总投资1600万元,全厂规模由原来4万吨/年,扩大到12万吨/年,水泥标号为425#,仍沿用计划经济管理模式,国营企业吃大锅饭,水泥生产极不景气,成为建材系统的亏损大户。1992年以后,改变企业承包经营机制,经济效益大为好转,1993年盈利2000万元,一跃而成为市建材集团企业的一枝独秀。
 
    鉴于立窑生产的水泥质量不太稳定,1987年拟扩建一台带预热发电的旋转窑,将立窑生产的燃料以作为混合料按比例参入旋转生产的熟料共同粉磨,生产质量稳定的425#标号水泥,适用于特区高层建筑和其他工程,这样全厂就可以以生产30万吨/年的高标号水泥。
 
    1987年前后,我和水泥厂领导到北京、西安等地作了大量的调查,收集了许多必要的资料,咨询了研究和设计单位的意见,证明龙岗水泥厂无论从场地、资源、市场和技术上,扩建一台带预热发电的旋转窑是完全可行的。市政府曾拨款300万元,可惜由于资金不足难以落实。旋转窑扩建设计终于搁浅。
 
    1990年经初步评估,曾有人企图以人民币8000万元巨额转让给台商经营。我曾多次参予和外商洽谈,但由于种种原因没有成功。1996年以后龙岗地区大发展,水泥厂是本地区的污染大户,成为该区发展最大障碍,龙岗水泥厂的命运,面临着搬迁或摧毁的命运。权衡利弊后,龙岗区选择后者——摧毁,将水泥厂全部拆除。这样,龙岗水泥厂随着特区的创办而兴盛,也随着特区的发展而消亡了。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