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深圳文史 > 第十一辑 > 

特区一个航运公司的兴衰

来源:发布时间:2013-04-22

黄水祥
 
    个人简介
 
    广东博罗县人,1933年生。南方大学四期三部学员,1951年12月被派往广宁、四会县参加土改。土改结束后留在四会县政府文化科工作。1956年调广宁县政府文教科科员、文化局科长、副局长。1959年任县委宣传部主办干事。1961年10月任肇庆地区粤剧团副团长兼党支部书记。1971年调肇庆地区航运局、航运局、交通任政工科副科长。1982年2月调深圳市航运总公司船队、党办工作,199310月退休。
 
    深圳原是一个边陲小镇,只有老街一条街。方圆几公里都是荒山野岭,杂草丛生,到处是坑洼渍水,中间有少许村落,一片荒凉景象。成立特区后,我于1982年2月调进特区航运公司工作,该公司是1981年底成立的,将原来宝安县一港务所接收过来,家底只有5只100吨以下的破旧铁船,一个排水沟内小码头,进出一些小船,运输砖瓦及一些日常生活用品,有60亩待开发的土地(就是现在天地广场)在航运事业上可算是一片空白。
 
    市委调市计委副主任庞震同志任航运公司经理,后来发展为总公司任总经理,他原是边区纵队团级干部,很有魄力干劲,用部队一套作战精神,艰苦奋斗,创建深圳航运事业。首先是创建一支运输船队,委任我为航运公司船队长。我负起这光荣史命,以公司名义向市政府申请拨款造船。由于当时特区经济也很困难,只批准五百万元造船经费,为了用好这笔款,我奔走广州、广西、杭州造船厂,订购建造7只钢壳船,其中5只100吨,2只150吨,加上原有5只100吨,总共1300多吨船只。1982年8月投入运输,行驶广州、中山、西江肇庆等地内河航线。由于有船泊运动,经济收入不断壮大,1986年用赚的钱购买了一只1000多吨船出海运输。同时,公司又创建深港澳门客货轮运输航线,成立船务公司,专管这条运输航线。由于特区事业发展很快,深感运力不足,1986年又成立一个外轮航运公司,开辟了东南亚国外运输航线,向国外购买了三只万吨轮船,开始了远洋运输,航运事业蒸蒸日上、突飞猛进,一派大好形势。
 
    船舶运力不断发展壮大,码头停靠船也要相应跟上发展。庞震总经理,着手抓起创建运输码头,取得市政府的支持,在上步批准征地60多亩,创建了一个可停靠300多吨船只码头。随后,又冲向皇岗征地八十多亩地,建设一个可停靠300多吨船只的码头;紧接着在蛇口东角头与港商合资征地250多亩,建设一个远洋运输港口,可引进外轮进出运输。港口建成后,公司又策划向东部发展,在大鹏建一个深水港口,引进更大的外轮船只进出运输航线。为此由航运公司出面与沙头角镇合作,成立一个东鹏公司,进行调查研究规划,公司也派我参加这项工作。那里地理环境很好,海水深度达80多米,四面环山(对面香港有山),可成为避风港,容纳十万吨轮进出运输的大港口。由于我们无法筹集好几亿元资金,后来由市政府出面,找港商李嘉诚投资建成今天的盐田港,成为世界有名的集装箱的大港口,也成为沙头角口岸一道旅游风景区。
 
    几年间,公司征集了300多亩土地,兴建了公司办公大楼、一座航运宾馆,利用现有地皮与四川省政府合建一座18层泰山大厦(我方占七层),与海港商合建一座25层金威大厦(我方占五层),又与港商建一座40层天地广场(我方六层),航运公司一片欣欣向荣景象。
 
    很可惜,好景不长。1986年一个真正发展航运事业的庞震老总,因年事已高,达到退休年龄,政府调整领导班子时,把他退下来,换上新老总,他上台后不抓航运事业发展,而是建房卖房,建楼卖楼,出国考察学习其实是用公款旅游,航运生产业务日益衰退,群众意见很大。上级领导发现问题严重,把他撤换了来换上新老总,还是不行,不久又被撤下来了,接连换掉四届老总,都是素质差,水平低,吃老本,靠卖家产、卖地皮过日子。把港口拥有300多亩土地卖掉了,把建起来了的金威大厦(五层)、拥有六层的天地广场卖掉了,把合作东角头港口股份卖掉了,把外轮船泊卖掉了,剩下少许资产为股份归于航运集团公司,把一个很有潜质、很有发展前途的国营企业败空,从此深圳特区航运总公司消失了。原有干部、职工,老的办理退休,不够退休年龄的买断工龄了事。我算是幸运者,被市人事局批准为政工师退休,还得到一枚特区工作20年党龄30年以上的银质纪念章!我感到慰藉,同时又感到一个好端端的企业竟被败家仔搞垮而可悲可叹。
 
    市场经济是竞争经济,优胜劣汰是客观规律。一个蒸蒸日上的航运公司,为什么在深圳经济特区蓬勃发展的事业中落败呢?我认为有两条教训值得重视吸取。第一,要选拔好公司的掌舵人——总经理,公司第一把手必须是有坚强事业心和责任心、作风正派、能够带领全体职工艰苦奋进的能人;第二,公司必须建立健全人事财务制度和监督制度,重大决策必须经过职工大会审议、通过方能执行,公司领导层必须接受职工监督,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