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深圳文史 > 第十一辑 > 

构筑一道屏障 保护罗湖平安

来源:发布时间:2013-04-22

——记罗湖小区防洪治涝工程

梁 明

深圳市罗湖区是特区最早开发的片区。由于有广深港铁路枢纽——深圳火车站,罗湖口岸和文锦渡口岸,是连接香港的桥头堡。特区早期建设的十多年,已发展成为繁华的商贸、金融中心。象征特区建设速度标志的五十多层的国贸大厅也矗立于此,富临、香格里拉等五星级大酒店也坐落在新建的罗湖火车站附近。林立的高楼,腾飞的业绩让每个特区人感到骄傲。然而,这块最靠近香港边界的富庶之地。昔日却是地势低洼的水田种养区,其最低点仅为海拨2.45米。在特区建立之前和建特区初期经常洪涝为患,但由于当时资产和人口的密集度很低,损失和影响都很轻微。特区建立后,早期建设的规划者也曾考虑把这低洼之地表抬高几米,因当时的资金匮乏和其他因素,这个考虑放弃了。在特区10多年的发展中,这个6平方公里的小区凭借其地理优势,很快发展成为我市的“黄金地带”,是特区早期“含金量”最高地区之一。

四场大暴雨 罗湖变“洪湖”

在经历了连续三年干旱之后,1993年6月16日中午,乌云密布,大雨倾盆,从中午12时至下午5时,布吉河上游发生大暴雨,市区5小时内降雨量256毫米,布吉镇一片汪洋,罗湖区草布村水浸深达2米。广深铁路布吉段因山体滑坡、路基塌方,使火车运行中断11小时40分,宝安机场受淹被迫关闭4小时。市内福田区沿河12个村庄受淹,福华路一带的水深1米多,处于低洼位置的罗湖区深南路以南街道成河,罗湖区火车站附近的富临大酒店和香格里拉大酒店一层进水,地下室及地下车库被洪水灌满,电气总控室及上百台高级轿车全部泡汤,停业40多天,经济损失8000多万元。这场暴雨历时短,强度大,加上海潮涨潮顶托,市政排水管道堵塞,布吉河上游水土流失严重,致使全市经济损失达7亿元。

1993年9月26日,深圳市受“9318”台风影响,从26日8时至27日8时普降大暴雨,深圳水库记录降雨429毫米,水位迅猛上涨,市三防指挥部下令深圳水库开闸泻洪,排洪量每秒200立方/秒,布吉河的洪湖滞洪区也很快满溢,被逼排洪204立方/秒。这样,深圳河、布吉河洪水暴涨漫堤,夹在两河之间的罗湖最繁华商业区成为泽国,建设路、和平路、嘉宾路一带水深2米多。这次洪水灾害,全市受灾人口13万人,直接经济损失7.64亿元,罗湖损失尤重。“6?16”和“9?26”这两场洪水带来人民生命财产损失很大,影响特别严重,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厉有为、林祖基,警备区司令员李友烈都亲临现场,夜以继日指挥抗洪抢险,驻深解放军、武警部队、公安干警及水务工作人员都舍生忘死投入抗洪斗争,紧急转移受灾群众一万多人,抢救多宗危险水库。

时间仅过了一年零一个月,1994年7月22日和8月6日,又发生两场特大暴雨洪水灾害。“7?22”暴雨24小时内降水量303毫米,深南路以南的街道受淹,水浸深度60厘米,6000多间商铺进水,停于路旁的车辆有500多台受浸动弹不得。8月6日市区再次暴雨来袭,深圳水库一带降雨量360.2毫米,水库水位超过防限水位一米,被逼开闸泻洪,深圳河、布吉河水位同时上涨,通过市政管网多个排水口倒灌,火车站、和平路、建设路、嘉宾路水深达1.3~1.6米,受灾居民2万多人。

经历了两年的四场大暴雨洪水袭击,罗湖居民戏称罗湖变城了“洪湖”。由于地势低洼,若一天降雨50毫米,嘉宾路穿孔桥一带路段必然受淹,机动车不能通过,交通受阻,严重影响市民正常生活,居民强烈要求市、区政府采取措施改变这种状况。

市领导调研决策

1993年的洪水过后,我陪同当时的副市长李广镇到罗湖调研,来到深圳河边的渔民村实地勘察,看到深圳河道弯曲淤塞,杂草丛生,排水不畅,河边的堤防低矮破烂。要解决市区特别是罗湖的洪涝问题,必须启动深圳河的治理工程。对于罗湖小区的低洼地内涝,李广镇问我怎么办?我说:“所有低洼内涝区治理原则都是‘围起来,抽出去’,对建成区也不例外。但由于建筑物、道路密集,设计、施工比一般涝区复杂。”李广镇同志指示抓紧与港方联合治理深圳河谈判,争取尽早开工。我向他汇报了制定全市防洪(潮)规划的打算。

早在1993年底,市水务局就委托市水利规划设计院开展全市防洪(潮)规划工作,并于1994年11月邀请水利部、建设部、国家防洪指挥部办公室、中国水科院减灾中心、珠江水利委员会、河海大学、南京水科院、省计委、省水利厅和北京、上海、天津水利局等单位专家进行评审,当时的市委副书记出席评审会并讲话。评审会对市区防洪工程,特别是罗湖小区的治涝工程表示了充分肯定,对全市防洪(潮)规划提出了很好的意见。根据专家意见,我们进一步完善了“规划”,成为市防洪(潮)工程建设的依据。1994年9月,市水务局邀请上海市政设计院、珠江水利委员会设计院、深圳市政设计院进行罗湖小区防洪治涝工程设计。

1994年12月初,我陪同市委副书记李子彬前往罗湖区调研,当时的区委书记李意珍、区长王顺生、副区长汤锦森汇报工作时重点谈了93、94年四次暴雨洪水灾害情况,要求市委市政府及早对罗湖近7平方公里低洼地区迅速成治理,我在详细汇报了罗湖小区6?29平方公里的防洪治涝规划,实行洪涝分治、“围起来,抽出去”的方针,这一规划得到市、区领导的认可。

1995年1月初,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决定1995年市政府为民办十件实事,罗湖小区防洪治涝工程建设为十件实事之首,要求在1996年汛期前建成并发挥效益。市长李子彬笑着说:“这项工程如果没有钱找德成(常务副市长)和我,1996年汛期前建成发挥效益,你老梁‘顶戴花翎’担保啊!”


打破常规设计

罗湖小区是非常繁华的金融、商贸区,大厦商店密集,楼房林立,道路纵横交错,地下埋设的水、电、通讯管线十分复杂,设计和施工难度很大。由于没有历史上的水文资料记录,深圳河堤防50年一遇洪水作为目标,实施的指导思想是“围起来,抽出去”。工程建设内容包括六个方面:一是加高加固深圳河、布吉河7公里多的堤围,新建边防巡罗路五公里。

二是在罗雨干渠的出口处建一座防洪水闸和一座大型排涝泵站,泵站装机六台,总抽排能力48立方/秒,当深圳河、布吉河水位高时关闭罗雨水闸,启动泵站将罗雨干渠的雨水抽排到布吉河。

三是对原有堤围上的87个排水口进行封堵改造,截断河水上涨时倒灌路径,其中大部分封堵后引入市政排水管网,小部分已失效的排水口进行彻底封堵。对一些低洼而无法引入市政排水管网的排水口另设四个小泵站抽排入深圳河,总抽排能力为4.5立方/秒。

四是对雨水管网进行局部改造,保证雨水能及时通过市政管网流入罗雨干渠进入泵站抽排入布吉河。

五是沿文锦路西侧深南路口至文锦渡口岸设地下截水渠。全长805米,将文锦路以东2.36平方公里地势较高的雨水直接排入深圳河,实现高水高排。

六是建立遥测遥控预警系统。包括设立一个中心站,两个分中心站,一个中继站,21个水文、水位、流量监测站。

由于工程火急,时间紧逼,任务重,我们采用议标方式邀请上海市政设计院、珠江水利委员会设计院、深圳市政设计院、深圳市水利设计院和南京水利自动化研究院等五家设计单位进行分工合作,于1994年9月开始调研设计,1995年2月提出设计报告。95年2月23日——25日在小梅沙召开设计审查会,市计划局、规划国土局、建设局、城管办、边防局、武警六支队,罗湖区政府及有关专家60多人参加,市委副书记李子彬出席了会议。与会专家对各设计单位的设计成果进行了认真审查。会后各设计单位按会议精神再进行调研,对原设计进行修改,使之更符合实际,并由上海市政设计院综合汇总。

为对87个排水口进行封堵和地下排水管网进行改造,由于没有原管网及排水口资料(市档案馆也找不到),珠江水利委员会设计院两个工程师花了两个多月时间,到商店、酒楼、住宅区逐个翻揭排水井盖,查勘实际情况,他俩的身份证曾被扣留多次,终于查清了地下管网及排水口的实际情况,为施工设计提供了准确的依据。在已建成的密集城区修建防洪堤,场地窄小,就因地制宜采用钢筋混凝土薄壁箱型结构或混凝土浆砌石结构,占地少,又省料,为了和城市道路景观结合,还在表面贴上马赛克。

13个月的日日夜夜

工程建设紧迫,于1995年4月23日正式开工。由于设计单位还来不及提供工程预算,我们破例按工程定额单价进行施工招标。为了抡时间,使工程全面铺开建设,对简单的施工项目,如防洪堤、边防巡逻路、文锦路截流渠、四个小型泵站、封堵排水口和局部改造的管网等实行分项目、分段通过招标选择多个施工单位进行施工,并把保证工期确保质量放在首位。对罗雨泵站和排水闸门这一关键项目,通过钻探发现基础淤泥深达16~20米,既不能大开挖,也不可用钢板桩处理基础,只能采用连续墙方法,选择有经验、有大型机械设备的省水电三局承建。所有施工单位一律实行“两班倒”,从早上6时半至晚上9时半,一天当两天用。

在施工过程中涉及征地拆迁,道路交通,迁移埋设于地下的供水、供电、通讯线路的协调工作十分繁杂,要取得规划国土、城管、环保、交管、海关、边防、供水供电、通讯等多个部门的支持配合,为使各有关部门了解工程建设意图,工程指挥部办公室预先把施工图向各有关单位通告。例如涉及要迁移地下埋设的通讯线路就有电信、边防、武警等10多个部门,他们主动提供原有相关图纸,到现场协商迁移方案,使迁移工作顺利进行。

在紧张的施工过程中,市领导十分重视。市委书记厉有为、市政协主席林祖基、市委常委副市长何景焕等,分别到施工现场视察,指导工作。分管副市长亲临文锦渡海关现场开协调会。罗湖区政府也非常重视,副区长汤锦林多次到现场解决征地拆迁事宜。经过13个月的艰苦努力,工程全部竣工。1996年5月23日成功进行了试运行,随即投入使用并多次发挥工程效益。

香港回归后的一个月,1997年8月2日,“9710”号台风正面袭击深圳,全市普降暴雨、罗湖小区内24小时降雨量218毫米,洪水暴涨,布吉河水位达到3.68米,罗湖小区防洪治涝工程发挥作用,堤防挡住深圳河、布吉河洪水,区内全部泵站投入运行,暴雨期间小区内无任何水浸迹象,交通及市民生活、社会秩序正常。从此,罗湖小区6.29平方里的“黄色地带”有了一道屏障,免除了洪涝之患。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