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深圳文史 > 第十辑 > 

老有所为 岁月如歌

来源:发布时间:2013-04-22

胡绍信

    想当初,我跨进“南大”第三期军干班的时候,还是个懵懂少年。是老师的教导使我懂革命道理走上为人民服务的工作岗位。弹指一挥间,55年过去了,我已是年近古稀的老人。

    55年的历程,风风雨雨,沟沟坎坎,酸甜苦辣,百味俱全。从“南大”毕业后,我先后当过部队的文工团员、连队文化教员。复员后又重新上大学。再往后就是演员、导演、剧团团长。十年浩劫期间,被称为“封资修黑窝”里的一份子,自然要被狠狠地“批判”“改造”一番。我曾下放当炼钢厂的炉前工、茶场的采茶工,我种过田、掏过粪。当时非常不解和怨恨。幸好,一切都过去了。现在回想起来,这段经历还是一份宝贵的财富。

    时光飞逝,岁月如歌。这辈子,我没什么显赫的业绩,也没有传世之作。几十年来,我一直是平平凡凡、勤勤恳恳地在努力工作。尤其令我欣慰的是,退休多年之后,我仍老有所为,继续受聘于北师大珠海分校任教,谨记这所百年老校“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返知识和经验传授给学生,为科教兴国尽一分绵薄之力,这是很幸福的事。我是教影视表演的,这几年教学生排演的剧目,可以说比我原先在剧团近40年演出的数量还要多。和朝气蓬勃的年经的学生在一起,自己也觉得年轻了,我再次体会到人生的价值和生活的乐趣。(作者系南大三期二部学员,曾任安徽省话剧团导演)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