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深圳文史 > 第十辑 > 

深圳是我安度晚年的乐园

来源:发布时间:2013-04-22

彭少颖

我是广东省陆丰县人,曾经参加粤赣湘还纵队,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1950年秋,我在汕头考入南方大学,被编入二期一部八班学习。在这个革命熔炉里,在老师们精心培育下,我积极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结合实际,认真的改造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经过南大8个多月的学习,初步建立了革命的人生观和唯物辨证的世界观,锤炼出坚定的政治方向和艰苦奋斗的作风,南大所受的教育指导我走过40多年的风风雨雨。

19514月,南大学习结束后,我被分配到广东深山县——封川,投身到当年“清匪友霸”和伟大的“土地改革”运动中去。

在封川,我和南大同学参加县土改的先行点,四区范村(今封开县平风镇)和二区渔涝的文中,文华等乡。访贫问苦,蹲点扎根和农民“三同”,白天参加劳动、晚上开会常到深夜,吃的稀饭和杂粮。生活和农民一样的艰苦。为了农民分田分地,我经历了四年多的封川土改和复查工作,完成了消灭剥削阶级的历史任务,同时,也锤炼了自己,提供了思想觉悟,受到了农民群众的好评。

1954年冬,组织上调我到冶金部直属企业——武汉钢铁总公司工作,武钢安排我常驻首都北京、钢都鞍山的黑色冶金总院、分院,复制技术图纸,为当年祖国开展大炼钢铁,提供大量优质蓝图。曾被评为先进工作者,1960年春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这是南大培育和我受到艰苦锤炼和考验结出的硕果。在武钢工作时,我还有一件颇有意义的事情,1956年夏,在毛主席横渡长江的带动下,我还斗胆参加了武汉千人横渡长江运动,经过半小时,游完了八公里水程,胜利到达了终点,获得荣誉纪念奖章一枚。

1958年,我响应国家的号召,把随身家属动员回乡,1963年我申请调往陆丰县工作。先后在县委办、经委办、县物资等单位,从事农村、农业 、工业等项工作,走遍陆丰的山山水水,共历20多年。我一直坚持南大革命精神,埋头苦干,廉法奉公。1988年冬,在陆丰县办理离休,享受县处级政治生活待遇。我的党籍和户籍,在政府的关怀下,于1998年和2004年转移到深圳,我得以和子孙住在一起同享天伦之乐。

深圳特区是邓小平同志倡导的改革开放路线的产物。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关怀下和广东省委、深圳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得到全国人民的支持和深圳人20多年的拼搏奋斗,把深圳建成初具规模的国际化城市,各项经济指标和人民生活水平位于全国大中城市的前列,先后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全国“卫生模范城市”、国际“花园城市”等荣誉。深圳市委和市政府非常重视精神文明建设,中小学布局合理,书店、图书馆、影剧院、文化宫等文化娱乐场所各区都有。深圳市各区政府对摄取建设也很投入,社区有医疗保改建、敬老助残、劳动就业、问题活动、警务等项服务,从而保障了社区住民的安全和彼此之间的相互交往,也吸引了社区的离退休老人参与社区活动。我凭市老龄委颁发的“深圳敬老优待证”,到蛇口南山区图书馆读书看报,给自己“加油、充电”,以增加新的科学文化知识,提高老年人的素质,我家订有“深圳特区报”、“健康周报”等报刊,我还喜欢剪报,编印“保健养生”资料赠送给离退休老人,受到老朋友的赞赏。我虽年逾八旬,但在家人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关照下,还能适时参加国内或国际旅游,欣赏旅游景点自然风光,增添历史地理文化知识,例如:1996年秋,我和儿子同去北京旅游,共同登上天安门城楼,当年北京市副市长李其炎,特给我们签发“登上天安门城楼参观留影纪念”。2004年,我同深圳老朋友参加广铁青组织的越南出国游,到越南的河内、下龙湾参观游览,亲眼见到“同志十兄弟”的越南,在取得反对日本和美国侵略战争胜利后,迅速医治好战争创伤,发展经济、人民生活大为改善,社会主义欣欣向荣,令我们深受感动。参加旅游活动可以促进老人身心健康,但要顾及自己的健康状况,力所能及地适当参与。

总之,深圳经济特区是全国的特区,也是全国几个特区中办得最好的特区,有许多内地离退休老人随子女来深圳定居或来来往往,我住在深圳特区感到心情舒畅,无比幸福,深圳特区是我安度晚年的乐园。 (本文作者南大二期一部八班学员,陆丰县物资局离休干部)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