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深圳文史 > 第十辑 > 

回顾“南方大学”深圳校友会的成立

来源:发布时间:2013-04-22

林辉煌

    “南大”深圳校友会成立至今(1985年7月28日——2006年4月)已经有21年多了。回顾激情的岁月,感慨万分!在校友张中林(当时任市组织部副部长兼人事局长)和余然(当时任市纪委副书记)等校友的带动下,1985年4月28日正式召开第一次会议,成立筹建组,设在市水电公司招待所,有八位校友参加。由于“南大”校友来自四面八方不摸底,不知道深圳校友究竟有多少。如市水电局正副局长,共事多年,彼此都不知道是校友,因此决定登报通知(1985年5月1日深圳特区报),筹建组第二次会议5月14日发出报到通知,即有校友报到,于是向总会领表,填写上报办理组织手续。当时报道登记的校友有153位,现在统计在深圳定居和流动二地的有180多人。第三次会议6月21日召开,提出成立校友会,讨论工作提纲、章程,理事候选人名单。第四次会议6月28日召开,出席校友有12人,初步完成校友会筹备工作,提供校友大会讨论通过。

    1985年7月28日,南方大学深圳校友会正式宣布成立。成立大会在深圳市党校隆重召开,各地校友会和总会都有派代表团来参加,并接到不少贺信、贺电。深圳市电视台为成立大会拍录专集。大会选举出第一届理事23人,后来增选二名共25人。

    南方大学是革命熔炉,多少年来,校友们一直感谢她、怀念她,校友们都以毕业于“南大”为荣,坚持“南大”优良传统,在社会主义祖国各条战线上作出应有的贡献。校友们离开母校以后,在不同的岗位上,几十年失去联系,阔别多年的校友欢聚一堂,重新组织起来,多么有意义!缅怀往事,真是别有滋味在心头!

    校友会成立以后,为校友办了几件事。

    第一件事,帮助校友办理领取毕业证书。广东省人民政府1985年2月批准承认原南方大学本部毕业生学历问题。我们如何按政策贯彻执行,具体工作是很复杂的,有大专的、有中专的、还有政历问题的、海南分校问题的、代培生问题的等等,我们不怕麻烦,分期分批,从易到难,135人当中,代领到了毕业证书的有128人,基本达到校友的希望,给以后进行职称评定,提拔干部提供了学历依据。不少校友被评上会计师、高级会计师、高级经济师、高级工程师、高级政工师、高级律师。在深圳的校友中,有市级干部2位,局级干部15位,处级干部24位。

第二件事,帮助校友进一步落实政策,平反冤假错案,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校友及家属深受感动,增强了团结,扩大了校友会的影响。

例如:巫瑞生校友是二期一部学员,早年参加东江纵队,因历史问题,蒙冤按退休办理,经校友会协助,恢复了原来革命工龄,按离休办理。

校友郭业进,是四期六部学员,揭阳人,归侨,因谈恋爱回家未能按时回来,遭到单位清洗回乡,开除公职,经校友会帮助,获得平反并补发工资。

    第三件事,组织集体活动,和校友们广泛联系。

    最难忘的一次校友活动是一九八八年“南大”深圳全体校友聚会大亚湾核岛会客室,参观核电站。原“南大”教务长李又华及总会会长黄家驹等五人专程被邀请从广州前来参加盛会。阔别数十年的校友、师生又欢聚一堂。忆“‘南大”峥嵘岁月,令人感慨万千!当年的青春学子,现已鬓发染霜,数十年的风风雨雨,经受严峻的考验。大家始终牢记着“忠诚、团结、勤劳、勇敢”的校风。校友们平时战斗在各条战线上,见面机会不多,即使是邂逅之缘是人面难辨。但一条诚挚的纽带“南大”精神始终紧紧地把我们联系在一起、凝聚在一起。

    核电站参观完毕,师生、校友济济一堂,由当年“南大”文工团总指挥祝天健同志指挥大家合唱“我们是民主青年,我们是革命的先锋”;“解放的天是明朗的天,”指挥风采不减当年,革命的歌声依然宏亮,当年激动人心的场面再次浮现,十分感人肺腑,令人久久不能忘怀。尊敬的师长李又华同志和全体校友见面并讲话。李老含着热泪感情十分激动地说:我们分别了三十八年,今天终于又见面了,我又高兴又激动。你们不愧是“南大”的好儿女,建设特区的孺子牛。我今年七十八岁了,最使我感到欣慰的是全体校友在不同的岗位成了国家的骨干。今天,我太激动,请原谅,我的话讲不下去了……李老的硬咽令在座校友也心潮翻滚,相视无言,似是无声胜有声。校友们深切体会到师长的真挚感情,重温了“南大”革命大家庭的温暖,李老最后表示,要在有生之年愿为“南大”校友多年办好事,为“南大”贡献力量。同学们对李老讲话以热烈掌声。

    总会会长黄家驹同志说:这样的校友会活动组织很好。既参加核电站,增加了科技知识,受到了爱国主义教育,也使校友会活动丰富多彩,很有意义,这是很好的经验。

    会后师生、校友在大亚湾拍照留念。

    忆二十年后的今天,我们的校友,最年轻也都是70岁以上,我们尊敬的师长李又华同志已离开我们,我们创会带头人余然同志也离开了我们,我们缅怀他们。我们活着的校友,应该保持乐观,增强凝聚力,多交流、沟通,让我们的生活丰富多彩,健康长寿,活得更有意义。在和谐的社会里渡过幸福的晚年。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