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深圳文史 > 第九辑 > 

记载深圳发展历程的鲜活史料——关于《深圳文史》的回顾与思索

来源:李振河发布时间:2013-04-23

    文史资料工作是政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民政协事业的一大特色,是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作为深圳市政协的七个专门委员会之一,承担着征集、编辑、出版有关深圳近现代史资料的重要任务,其工作集中体现在编纂的《深圳文史》上。

    《深圳文史》于1998年创刊迄今,已出版九辑共3.1万册,总字数150多万字。作为见证深圳历史和经济特区发展史的独特“三亲”史料,发挥了“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
从总体上看,已经出版的八辑《深圳文史》共一百七十多篇文章全面反映了深圳历史的发展进程。《深圳文史》选编的所有文章主要由深圳古代时期(鸦片战争前)、深圳近现代时期(鸦片战争至1950年宝安县全境解放)、原宝安县时期(1950年4月宝安解放至1979年3月宝安县改为深圳市)、当代深圳改革开放时期(自1979年成立深圳市迄今)四大板块组成。原宝安县时期是深圳发展史中的一个特殊阶段,单独划分出来可以使深圳历史的发展脉络显得更加清晰。可以说,《深圳文史》中大量的“三亲”文史资料为深圳历史的研究提供了较为全面、生动的参考资料。

    在以往的编辑工作中,根据深圳历史发展的特殊性,《深圳文史》将重心放在对深圳当代时期文史资料的征集整理上。有关这一时期的文章占所有文章总量的一半以上,比其他三个时期的文章总数还多。深圳是一座年轻的城市,在深圳发展史上,最流光溢彩的就是深圳建市以来特别是建立经济特区以来这一历史时期。将文章内容相对集中到这一特殊的时期,加重当代深圳文史资料的分量,符合深圳发展的历史实际。把当代深圳这一特殊时期的历史以文史资料的独特形式逐渐梳理出来,将是留给后人的一笔宝贵历史财富。
文史资料的征集整理工作是一项长期的任务,是一个逐渐发掘与整理的过程。极为丰富的历史资料还有待长期有计划地发掘整理,城市的飞速发展也使新的文史资料的数量成几何级不断产生。《深圳文史》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从以下几方面抓好文史资料的征集出版工作。

    在“三亲”中不断创新

    “三亲”是指“亲历,亲见,亲闻”,是政协征编文史资料工作的一个主要原则,也是《深圳文史》编撰工作的指导性原则。坚持“三亲”,不断创新,就是要将重点放到深圳“活”的文史资料的收集整理上。所谓“活”的文史资料,就是指深圳各个历史时期的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以及重大历史事件的当事人、见证人撰述的回忆性资料。由于人的生命时限所限,当前深圳历史事件能够由当事人、见证人亲身追叙的最多可以往前追溯一百年左右。以此为参考,《深圳文史》有关“三亲”文史资料的选题范围大致在自第一次革命战争(1924年起)以后迄今的时间段里。在这一时间段中,年代越是往前,历史事件的当事人、见证人的年龄就越大,人数也就越稀少,其资料收集整理的难度就越大,抢救整理的任务也越紧迫。鉴于此,对于这一时期有关深圳文史资料的整理必须采取“走出去”的方式进行组稿。对于我市亲身经历过革命战争、抗日战争的老同志做一次情况摸底;对于一些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选题,组织力量进行访谈式整理。
对这一时期的历史事件,应特别注意对东江纵队资料的收集整理。东江纵队是华南地区的一支抗日武装,从无到有发展成为拥有11000余人的部队。深圳曾是哺育“东江纵队”的摇篮,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和东江抗日军政干部学校旧址就在深圳。目前,深圳仍居住着不少东江纵队的老战士,他们对于东江纵队的回忆将是不可再现的历史印记。

    关注当代史,实现新转变

    政协文史资料工作是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末,周恩来总理担任全国政协主席期间亲自倡导开展的。主要是向经历过晚清和民国时期的各界人士征集个人回忆资料,编成文史资料选辑。随着时间的流逝和人物的谢世,文史资料的征集时限逐步后延,开始为读者提供共和国时期的人物和事件的历史资料,当代时期的文史资料日益成为各地政协文史资料的一个内容。

    全国政协文史资料征集工作的这种新变化在深圳体现得尤为明显。深圳作为一座新兴的移民城市,近现代时期的文史资料相对薄弱。在《深圳文史》未来的征集出版工作中,应当根据深圳历史发展的特殊性,将抢救整理深圳当代时期的文史资料作为重点工作任务。

    中国当代史即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历史。深圳当代史由两个相对独立的阶段组成,第一个阶段是原宝安县时期,第二个阶段是深圳改革开放时期。目前《深圳文史》关于原宝安县时期的选题显得不足。深圳市是在原宝安县的基础上建成的,原宝安县的历史是深圳发展历程中不可忽视的阶段,原宝安县文史资料的发掘与整理应该成为《深圳文史》的一个重要任务。有意识、有针对性地组织有关原宝安县时期的文史资料,当是今后《深圳文史》编辑工作中需要注意的问题。由于深圳改革开放时期在深圳发展史上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故深圳改革开放时期的文史资料一直是《深圳文史》的主要内容,这方面的内容在《深圳文史》的未来还将得到进一步加强。

    当代史应突出深圳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

    地方政协文史资料要办出自己的特色,就必须突出地方特点。深圳的最大特点就是它不仅是一个与香港相毗邻的新兴城市,还是一个在中国改革开放浪潮中走在最前沿的经济特区。在深圳二十多年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都发生过和正在发生着许多激动人心、永载史册的重大历史事件。有关这些重大历史事件、重大项目的史料需要我们及时整理发掘,载入史册。可以说,深圳经济特区的诞生及其改革开放这一波澜壮阔的历史,是中国当代城市发展史的一个精彩缩影,也是中国改革开放浪潮中的一个突出个案。对于深圳这一历史时期文史资料的整理,将为中国当代史的研究,为中国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研究提供极为珍贵的文史资料。作为深圳文史资料的整理与编辑者,本身也是深圳经济特区发展史的见证者,以亲历者的角度去参与这一段“活的历史”的记录,是一件极为有意义的事业。

    对深圳改革开放时期文史资料的收集整理,一直是《深圳文史》的工作重点。为进一步丰富充实这一时期的文史资料,《深圳文史》在以后的编辑工作中应有意识地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有关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关怀深圳方面的文史资料;二是对中央成立深圳经济特区的来龙去脉的细微梳理;三是对深圳特区开创时期艰苦开拓历程的展现;四是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改革创新;五是关于深圳特区重大工程建设项目的回顾;六是关于深圳特区发展史中的“拓荒牛”们的回忆录;七是关于深圳成功的民营企业及其创业者的回顾;八是关于深圳金融、证券业发展历程的梳理等。当代深圳文史资料的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以上八个方面只是一个粗略设想。

    一个城市的发展历史是一个前后相继的连续过程,不能将某一个时期单独割裂出来。只有把当代深圳放到整个历史长河中去考察和研究,当代深圳的历史发展才真正富有生命力,当代深圳的文化也才具有深厚的历史根基。《深圳文史》在突出深圳当代文史资料的同时,对深圳古代时期、近现代时期方面的内容自然也不能削弱。各个历史时期文史资料的有机配合,才能使《深圳文史》从整体上显得五光十色,相得益彰。(作者为深圳市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深圳文史》主编)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