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深圳文史 > 第九辑 > 

深圳有个面点王

来源:张和平发布时间:2013-04-23

    二十年前,深圳从一个边陲小镇神话般地一跃而成为举世瞩目的国际化大都市,这座高速发展的城市无疑也给深圳的餐饮业带来了勃勃生机。

    一家快要倒闭的快餐店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正是肯德基、麦当劳等洋快餐登陆中国的时候,在洋快餐的影响下,中式快餐开始陆续出现,经过几年的探索和摸索,从1991年开始,全国范围内陆续出现了几家中式快餐企业,深圳当时也出现了筷乐一族、万家好等几家快餐品牌。作为新兴事物的中式快餐,由于远远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经过三五年的摸索期,都接二连三地倒了下去,就是存活下来的也大都盘踞一隅,没有大的发展。这个教训告诫我们,振兴民族饮食文化,发展中式快餐,仅凭满腔民族热情是不够的。没有准确的市场定位、科学的管理体系、高超的市场营销手段,都是很难取得大的发展的。

    虽然中式快餐处于低谷,但有志于中式快餐的有志人士,并没有停止中式快餐发展的探索。
我当时一直在深圳石化集团总部任职企管部副部长,1995年底,深圳石化集团成立了一家商业公司,我被任命为商业公司总经理。当时,我们想过搞酒店、开商场,由于当时石化集团资金缺乏,我们选择了投资少、见效快的快餐项目。我们在现在的福田汽车站和八卦三路开设了两家名为“××快餐”的快餐店,从事米饭类的快餐产品。当时所有的中式快餐大都是从事米饭类产品,基本上都很类似和相同,由于没有自己的特色,生意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服务员有时都比顾客多。

    逼出来的金点子

    卖米饭生意不好,三四个月工资没拿,负债压力又大。我当时想,没有自己的特色,没有精确的市场定位,跟在别人后面走,就永远不会成功。基于这样一种认识,我开始和伙伴们一起琢磨,要做一个别人没有做过的项目。我带着二十多个人就想出路,白天在市内到处转,晚上侃大山神聊,常常一聊就是一个通宵。后来意见越来越集中,思路越来越清晰:深圳是一座移民城市,有很多北方人,有很大的消费群体,可以搞一个面食集汇,把北方的面食集中到一起,为北方人做些家乡饭,同时走麦当劳、肯德基的经营思路,用敞开式厨房、客人自助式服务,开一家中式快餐店。至于用什么名称,大家七嘴八舌议论起来,有人说用“面点城”,有人说“面食城”好,我拍板用“面点王”,名称更大气。这样,“面点王”的名称就这样确定下来。

    在确定面点王这个项目前,我当时也做了市场调查。当时,深圳的餐饮业两极分化,要不就是高档酒楼,要不就是大排档,真正符合市民消费的大众化餐饮很少。仅以吃面食来说,要想吃面食非要到大酒楼,消费不到上百元根本不行。到大酒楼吃面,人们不可能只花个十来元吃碗面,而百姓却有这个需要。面食作为中国传统大众食品完全应该走向大众化,我们就是尝试着把经典的面食品种带给市民大众,把面食大众化,让市民十几元就能尝到家乡久别的风味。

    名字定下来,我们决定把八卦三路的快餐店改为面点王。于是一伙人开始张罗起来。俗语说“万事开头难”,何况这是个全新的项目。为了形成自己的特色,我们当时采用了明档的方式,既能让客人看得见厨房操作,也带有观赏性和表演性。我们还让顾客自助点餐,这些在当时都是一种创新,也正是这种创新的模式成为面点王独特的特色和模式。

    尝遍了酸甜苦辣

    筹备开业那段时间现在想起来都很苦,当时资金紧张,为了省钱,我带着人满深圳的旧货市场找二手设备。我们到处打听,多家联系。三伏天的深圳,热浪袭人。为了省3000元,跑遍了整个深圳。第一家面点王开张时,厨房里的冰柜只花了3000元。操作间的工作台是三角铁做的,这样又省了几千元……最苦的是快开张了,装修老板还堵在门口,扬言不交钱不撤人。在第一家面点王即将开业之际,当时还有十几万元的资金缺口没着落,负责装修的老板好说歹说就是不撤。时间不等人,救急如救火,为了让面点王如期开业,我瞒着集团领导,瞒着周围同事,也瞒着妻子,将自己手中仅有的1万股股票全部抛掉,套回9万多元现金,并为自己立下如果面点王不成功,这部分资金就作为公司的投资不再收回的“军令状”。

    那个一家三口携手走进面点王,轻松地点菜,美美地品尝,满意地买单,手拉手地离开的档口画,像连环画一般的卡通画明快、流畅,令人耳目一新,给所有初次来到面点王的顾客留下了深刻印象,并已成为面点王的标志之一。这幅长10米的卡通画同样来自不易,它并不是出自什么名家之手,而是一位幼儿园老师,花了好几天时间,趴在石化大楼的走廊地上完成的。而且,画的墨迹尚未干透,我就带着一班人踩着桌子,双手擎着,汗流浃背地把画挂在了餐厅的墙上。

    1996年11月8日,面点王的第一家分店终于在八卦三路如期开张。没有重要嘉宾剪彩,没有新闻媒体追踪,悄悄开门迎客了。出人意料的是,面点王当天开门红,竟出现了顾客排队等位的火爆场面。                 
第一个店面开张成功之后,我开始意识到不应只把面点王当作一个快餐店或者当作一种面馆来经营,而要作为一个企业,当作一种品牌去经营。

    第一家店开张后,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面点王第二家分店中航分店开业,生意更加火爆,又赢得了一个满堂彩。面点王没多久就开始火爆深圳,店内常常座无虚席,我们曾连续出现每天接待1500人次的最高纪录。其后,面点王一发不可收,当年就开了六家分店,家家生意红火。就连当时的不少名人也常来这里吃饭,人多时,还和别人一起搭台。

    在开到第四家分店的时候,我感觉到这个市场会带来很大的机遇,要按照连锁的方式来做,马上建立了统一的配送中心,并对企业的内部管理进行了整合提升。到1997年底,企业进行资产清理,我们不但还掉了100万元负债,净资产还达到600万元。

    为了建配送中心,我当时差点连命都没了。因为天天驻守工地抓装修质量,我发了几天烧,可是因为不放心一直不敢离场,有一天实在熬不住了,就跑到附近的一家民营医院看急诊,没想到那晚是个牙科医生在值班,他见我说想早点好,便拼命加大剂量,在打点滴的时候,我突然全身发麻,发不出声音。我最后用力把针拔出来,把吊瓶用力掷向玻璃门,才招来医生对我进行急救,算是捡回了一条命。配送中心建起来,中心内生食加工、熟食加工、半成品加工、仓储车间一应俱全。至此,面点王终于实现了中式快餐的标准化、系列化和工业化生产。


    成为深圳第一家成功改制的企业

    我想,面点王之所以成功,其一个重大意义还在于:它不仅振兴了民族快餐,还是十五大以后深圳第一家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首个案例。

    1997年底,当时深圳石化集团主要领导作为代表参加了党的十五大,党的十五大提出了“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并存”和“抓好大的,放活小的”的方针,石化领导回来后就向我们传达了会议精神,并着手对几家小型企业开始改制的试点。听完集团领导的话,我当时很激动,感到碰到了好的机遇。可如何改,怎么个改法,却不知从何着手。这在当时,毕竟是没有先例的,这都需要极大的勇气。

    一方面,石化领导坚决按照“三个有利于”原则;另一方面,针对企业实际,不搞一刀切、形式主义和新的平均主义。当时,就如何改制,也想出了多种方案,最终改制采用国有经济和私人经济合资的混合所有制形式,即石化集团代表国有经济一方,所持股份从100%退至60%;由我牵头成立一家私营企业,实行内部员工持股,代表私人经济一方,占有40%的股份,双方共同出资组成面点王公司。把原来的国有全资企业,改造为面点王公司管理骨干合资及多方参股组成的混合所有制经济。

    回过头来看这段历史,它对面点王的持续发展起到了重大作用,可以说是决定面点王命运的一次重大事件。如果当时没有成功的改制,很难说面点王能否发展到今天。因为,餐饮业作为竞争激烈的一个行业,需要经营者几十年如一日的辛劳。一个经营者要承担如此重大的责任,三年五年可以,如果没有利益机制,很难保证能十几年都做到这样。所以,这次改制通过产权改革把部分产权出售给私人持有,实现了产权多元化,重塑了企业产权制度,改变了过去单一投资主体所带来的弊端,给企业注入了新的活力。从此,面点王一直保持了持续快速发展的势头。可以说,如果没有改制的成功,就没有面点王今天长久的兴旺。

    1999年底,为进一步贯彻十五届四中全会精神和深圳市二届九次会议关于国有企业改革总体思路的指示,从战略上调整国有经济布局,石化集团在面点王公司改制的基础上,又进一步加大国有经济的退出力度,按照1∶6的市盈率又退出了9%的国有股。

    与洋快餐共同繁荣市场

    面点王发展了十年的时间,分店在深圳已经遍地开花,与麦当劳、肯德基已并驾齐驱,繁荣着深圳的餐饮市场,我们有将近三十家分店与麦当劳、肯德基相邻或相对,其中还有五家与它们仅一墙之隔。很多人士都把振兴中式快餐的希望寄托在了面点王身上,在面点王身上凝聚了他们对民族文化和民族品牌复兴的感情。

    在面点王发展的这几年里,我一直把学习洋快餐的先进之处视为企业进步的要素之一,毕竟中式快餐是在与洋快餐学习竞争中成长起来的,善于学习别人的先进之处、拿来为我所用,这一直是面点王不断进步的条件之一。我们在学习的同时,也不忘保持自己的特点和优势,坚持自己的民族特色和模式,坚持打造自己的品牌价值,通过挖掘民族饮食文化之长,汲取民族文化养料,塑造出了浓郁的中式快餐品牌。我们与洋快餐相邻相对开店,也并不仅仅是为了竞争。同时中西快餐在一起也是一种互补。在深圳经常可以看见这样一种现象,常常是正餐的时候,面点王已经坐满了人,洋快餐店里的人却不一定满;休闲的时候,洋快餐店里很多人,面点王这里人不多。有时甚至出现了这样一种现象:一家人吃饭,大人走进了面点王,小孩跑进了肯德基,或是到肯德基打了包再过来。因为我们不是抱着跟洋快餐斗的态度,而是互相学习互相交流,洋快餐也很尊重我们,有的时候甚至联手去开发兴旺出一个市场。

    我对面点王也是寄托了自己的一份感情,不仅它在自己的手里诞生,发展,成长,壮大,而且也寄托着自己的品牌梦想。

    面点王体现了深圳文化

     回过头来看面点王的发展历程,面点王之所以能在深圳扎根成长,是因为面点王诞生在深圳这块改革开放的热土,包含了很多深圳的文化特质,承袭了深圳文化的特点。

    我们当初在设计面点王时,就在努力挖掘、满足深圳人的需求。深圳人高效务实,“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所以成就了快餐业的大市场。深圳白领阶层居多,大家来自全国各地,需要在一个开放的环境下交流,高档酒楼不但过于铺张,而且程式化,不适于随意、快捷、小范围的聚会交流。白领文化较高,对店面、食品质量卫生又非常讲究。面点王就迎合了深圳白领的这些消费心理和需求。深圳人参与意识比较强,面点王就实行体验式服务,各式菜点让消费者自己现场点单,现场看着制作,自助服务。我们的宣传广告语“都市人的大厨房”形象地说明了这一点。现代都市人走出烦琐的厨房,在面点王可以享受到家庭风味的餐饮,可以享受到家人及亲友聚会的欢乐,并且价格也非常便宜。就是因为面点王适应了深圳高效率、快节奏、求新求异和开放的文化及心理需求,最终体现了深圳文化的特点。

    十年来,在酒肆林立、餐馆遍地的竞争局面下,面点王脱颖而出,先后获得了中国快餐连锁十大著名品牌企业、中国餐饮企业百强、中华餐饮名店、最具影响力深圳知名品牌、全国重合同守信誉企业、深圳市工商百强企业、深圳市纳税百强企业等荣誉称号。

    现在,面点王已确立了以独具特色的产品、技术,独具个性的品牌、商誉、文化,独具一格的管理体系、经营模式,独具内涵的创新能力。我们也精心制订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的发展战略,我们将通过知识、经验、品牌等方面的积累和沉淀,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初步确立了开拓以广州、上海、北京等大城市为中心的区域市场,稳扎稳打,逐步扩张,把面点王从一个区域性的品牌塑造成全国性的中式快餐知名品牌。

    面点王作为从深圳成长起来的中式快餐,我为企业设定的最终目标是冲出国门,走向世界,在世界餐饮业中占有一席之地,为中国人赢得荣誉,架起中外饮食文化的桥梁,让中国五千年的民族饮食文化传遍世界各地,并扎根、发芽、开花、结果,我相信也期待着这一天。(作者系深圳市四届政协委员、深圳面点王饮食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