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深圳文史 > 第八辑 > 

我记忆中的深圳市第一、二、三届政协

来源:周长瑚发布时间:2013-04-23

    我非常荣幸地当选为深圳市第一届政协副主席,并光荣连任三届。在这三届政协工作中,我受到了极大的教育,各种水平得到了巨大的提高,我从一个专业技术人员逐步成长为社会活动家。在此期间,我亲历了深圳市政协快速健康发展的过程。深圳市政协的发展既有积极创新的一面又符合客观规律,现将我感受较深的相关内容做一简要回顾。

    夯实基础  大手笔运作  勇于创新的首届深圳市政协

    第一届市政协主席是前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周溪舞同志(当时李灏同志任市委书记兼市长)。他18岁参加革命,后作为南下干部来到广东,先后曾在江门、佛山等市任领导职务,1981年来到深圳。他在正规学校里所受的教育不多,但他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具有深厚的理论功底。他身材高大,面庞黝黑,不苟言笑,但他心地非常善良。他有战略眼光,具有大手笔运作的魄力。周溪舞同志是我的好领导、好老师和好朋友。
由于市政协是新组建的,谁都没经验,谁都没有成熟的办法,所以他就率领我们以政协章程为准则,虚心地向兄弟省市政协学习,做自己应做的事。这样做避免了在非常时期政协长期执行所认可了的“习惯做法”和“陈旧观念”,努力实现了政协章程的要求。

    一、充分调动委员的积极性,发挥党外人士的作用

    针对在一届一次政协全体委员会议小组讨论中谈到的社会广为流传的顺口溜“说了也白说、白说也得说、不说白不说”的情况,政协组织了现场办理提案活动。这种做法提高了政协委员的信心。时任公安交通管理局副局长的刘志娇同志首开先河,在政协一届一次全会期间,主动查找相关提案,办理落实在深圳中学门前设置斑马线和拆除北环路中间隔离墩的提案,并请委员现场验收。委员受到很大的鼓舞。

    在一届一次全会的大会发言中,庄嘉辉委员谈到不敢进行监督,怕穿小鞋的问题,周溪舞主席插话:“只要不违反四项基本原则,要坐牢我陪你坐”,引起了大会的热烈掌声。这掌声反映了委员们的信赖之情,他的话对于解除大家的顾虑、调动委员积极性起了重大的作用。

    一次开会,一位党员常委迟到了,周溪舞主席严厉批评说:“过去我们开会谁迟到了,先在门口等着,等开完会再告知你内容”。但另一次会一位民主党派常委迟到了,他却向机关的干部说:“党外人士大多没有车,今后开会要为党外同志准备好交通工具。”多么鲜明的对比!

    在新建政协大楼的分房方案中,周溪舞主席提出“要挤、挤政协,不要挤民主党派”,还说“民主党派主委房间要有卫生间”。多么感人!

    按照惯例专委会主任由副主席兼任,我建议,我们副主席不多,许多常委可以发挥作用,特别是有些党派主委不是政协副主席可否安排?周溪舞主席立即采纳了我的意见,安排了九三学社主委庄鸿勋任经济科技委员会主任,农工民主党主任刘家琛为政治法律委员会主任,刘家琛任卫生局长后,由民主促进会主委吴井田任政治法律委员会主任。另外没有在政协内部任职的民主党派主委也有安排,台盟支部主委宋亮任联谊委副主任,至此民主党派主委全部做了安排。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

    周溪舞主席讲:“一些会议尽量让党外副主席出席,增加他们的知名度,让他们去锻炼。”因此,各种会议上党外副主席都尽量被推出,我是受到锻炼较多的一个,收获很大,提高很快。

    一届政协期间,召开了两次民主党派主持的记者招待会,宣传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及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作用。

    周溪舞主席批评人很重,但作风很民主,每次党组讨论较重要问题或人事变动时,他都在会前会后征求党外副主席意见,有的甚至还改变了原来的设想。

    二、搭起框架,明确指导思想,努力创新,积极开展工作

    市政协成立后,首先建立了工作机构,其中包括办公厅和提案、经济科技、政治法律、文教卫体、联谊五个委员会,由于人手少,学习工作由办公厅承担,文史资料工作由文教卫体委员会兼顾,建立健全了相应的规章制度,搭起了政协运作的基本框架。

    市政协明确了政协的指导思想是在党的领导下,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职能。开展工作的目的是使政府的工作做得更好,使政府的工作更好做。政协工作要在热点、冷点、难点上下功夫,要多提前瞻性建议,努力创造各种工作形式。

    在此指导思想下一届政协创造了许多新的工作形式:

    1.开展知情问政活动。为了便于委员们了解政府工作情况,政协邀请市政府各职能部门在政协大楼内分摊设点,回答委员们的问题,为委员履行职能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2.由主席带队走访兼职副主席和部分常委本人及其所在单位,密切了政协与副主席、常委所在单位的关系,取得了他们的支持,这对被走访者是一个巨大的鼓舞。

    3.开展协调工作。对于政府与人民之间、政府部门与部门之间的矛盾及运作不畅等问题开展协调工作,形成了民主监督的延伸。如1993年宝安撤县建区过程中,出现了许多土地非规范化转让的问题,建区后搞规划遇到了许多困难,宝安、龙岗两区的书记、区长接到了许多匿名信匿名电话,电话扬言:“你要动我们的土地,留神你一家老小。”问题极为尖锐。市政协、市人大各自成立一个调研组,我率政协调研组赴龙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姜贵率人大调研组赴宝安区,按不同情况分类提出人大、政协的联合建议,提交政府实施,把政府与土地持有者之间的激烈矛盾转移到政府执行人大、政协的建议上来,顺利地解决了问题。之后,政府为人民办十件实事时,因资金不足,住宅局无法完成500套住房的建设任务,政协在实行民主监督过程中,做了财政局和银行的工作,得到了他们的支持,顺利地完成了建房任务。后来卫生局负责筹建中心医院(现北大医院),所划拨的土地原为住宅局所有,场地堆满了弃土而无处转移,市政协又做了住宅局的工作,顺利地解决了问题。这就是后来全国政协提出的参政议政的一项新的职能:民主监督的拓展与延伸。原来的民主监督是站在局外看和说,现在是深入其中进行协调和推动,直到问题解决,这大大提高了民主监督的实效。

    4.开展人大、政协联合视察活动。经与人大协商,对共同关心的问题如贯彻落实九年义务教育法、社会治安等问题,举行了联合视察,加大了视察力度,减少了重复工作,形成了良好的效果。

    5.创造了“政协论坛”这种新的参政议政形式。受香港“城市论坛”的启发,在周溪舞主席的倡导下,一届政协创造了“政协论坛”活动。当时我们还有些顾虑,不知这一新的参政议政形式能否得到市委的认可,后来大家提出以录播的形式上报,结果不久就得到了市委的批准,“政协论坛”随即不定期地开播了,后来在全国得到推广。

    6.全面落实宗教政策,推动解决宗教活动场所,关注伊斯兰的生活习惯,做好社会保障。

    7.委员们还针对一些难于解决的问题,创造了用录像作提案的方式。

    8.主动争取党的领导,促成市委下发了《中共深圳市委关于加强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通知》深发[1995]13号文件。这成为加强党委对政协工作领导的首个文件。

    三、创出声誉,在市民中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市政协组织第一次视察之后就对西沥水库中建立蔬菜生产基地的做法提出了应予拆除的建议。西沥水库是解决附近居民供水的水源地,库容不大,且难于防护,在水库旁建立这个基地一是减少了库容,二是污染了水源,市民非常关注。虽经主管部门多次反对,但依然拦阻无效。市政协视察后,立即向市政府提出了紧急提案,当天郑良玉市长就作出批示,随后两位分管副市长李广镇和李传芳也对此作了批示:立即停建迁出。

    为了落实小平同志南巡谈话精神,市政协提出了“抓紧时机加快深圳的经济发展”的建议,提出了一系列的数字指标,被市委、市政府采纳,调整了“八五”计划,修订了10年规划。

    针对深圳开拓国际市场必须解决准入的质量保证体系认证问题,市政协提出了推广ISO9000认证工作的建议。使我市成为ISO9000推广最早的城市。

    针对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发展融资困难问题,提出了成立城市信用社的建议。现在,城市信用社已经发展成为商业银行。

    针对中小企业大量涌现,亟待提高的问题,市政协提出了建立生产力促进中心的建议,这对于扶植中小企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政协的建议解决了许多深圳市未来发展的关键问题,还解决了许多市民关注的切身利益问题。市民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把市政协看作是自己的代言人,对市政协寄与了很高的期望。市民中流传“这个问题再解决不了,我们找政协去”、“让政协写提案”等等说法。

    四、一届政协的特点

    驻会的党员主席、副主席把发挥委员作用作为己任,按照政协章程的要求,汲取兄弟政协经验,把握政协的大框架,想方设法为委员服务,为委员搭台子,让委员去施展才华,充分表达意愿,说他们想说的话,使委员的积极性得到了充分调动。政协确定课题,坚持从委员的意见中产生。1994年,刘波、李定两位驻会副主席在全体委员大会上,提出因年龄关系辞去副主席职务时,得到经久不息的掌声,他们多次起立致意,仍然掌声不断。委员们一方面表达了对他们的感谢之情,一方面表示了对他们的眷恋,许多人感动得落泪,这有力地说明了一届政协领导与委员的亲密关系。


    外树形象,内强组织,承前启后的二届政协

    第二届市政协主席是曾任过市委秘书长、市委常委、副市长、市委副书记林祖基同志。他17岁参加革命,在海南工作过。祖基同志上学不多,但勤奋好学,思维细腻,文字逻辑性强,善于社交,注重宣传。他上任以后主席班子变化较大,届中钟斗祥、汪斌、李世雄、叶华明退下,增补了周润生、邵汉青、刘家琛、吴井田、陈国权,1998年增补了王正明,1999年增补了何景涣。市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三大职能部部长都进入了政协领导班子。

    二届政协在一届政协的基础上承前启后、完善管理、加强宣传。

    一、加强党的领导,以“定位、到位、不越位”精神贯穿始终

    林祖基主席反复强调“定位、到位、不越位”,规范政协的行为,以不给市委、市政府添麻烦为重要原则。他更强调党的领导,积极促成市委召开首次“政协工作会议”,颁发了指导政协工作的《中共深圳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深发[1999]5号文件。很荣幸,我和方东涛同志承担了这个文件的起草任务。

    二届政协在内部强化党组的领导作用,一切工作都严格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要求,由党组按中心工作要求部署。市委、市政府抓什么中心工作,我们也抓什么,同步进行,不怕工作重复,体现出群策群力为中心的态势。二届政协后期强调政协的民主是统一战线内的民主,以此来规范政协工作。把广大委员的注意力引向党组确定的课题,甚至调动六个区的政协力量共同进行市委要抓的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课题调研。

    二、积极推动我市政协体系建设

    二届政协成立不久,林祖基主席便积极推动各区政协的建立。当时正赶上全国控制成立新的县级政协组织之时,深圳经过大量的调研,并取得全国政协的支持,我们取得了重大的突破,六个区先后成立了政协,这是二届政协的一大功绩。

    在市政协内部,在原有专委会基础上,增设了文史资料委员会,弥补了原来的不足。

    在加强对委员的联系、发挥委员作用方面,二届政协首创地将所有委员分别划分到各专委会中去,彻底结束了多数委员平时没有活动,政协委员只是每年开例会期间才是委员的局面。

    在专委会建设上,各专委会都配备了专职主任或副主任,使各专委会的工作得到了加强。二届政协后期还成立了理论研究组,加强了政协理论研究工作。

    三、大力开展宣传工作,主动加强与兄弟政协的交流联系

    宣传是政协发挥作用的重要渠道之一,加强传媒报道是加强政协与社会联系、宣传政协工作的重要途径之一。二届政协把“政协论坛”定期化、规范化,把各专委会、区政协和民主党派的力量全面调动起来,使之影响力越来越大。《深圳特区报》、《深圳商报》中开辟的政协专栏也相对固定下来。二届政协期间还在深设立了《人民政协报》记者站,政协为记者站的同志提供工作与生活的方便,大大增强了《人民政协报》对深圳政协的报道力度。二届政协期间还创办了市政协自己的内部刊物《鹏程》杂志,有了自己的宣传阵地。二届政协重视表彰对政协宣传报道的工作,使政协的宣传工作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

    二届政协非常重视与周边城市政协及副省级市政协的交流与联系,热情接待周边城市政协来访,主动邀请副省级市政协领导分批来深交流经验,开展联谊活动,使我们学到了很多好的经验,同时也宣传了自己。

    四、积极开展对外文化交流

    二届政协期间由林祖基主席亲自主持举办了深港文化交流座谈会。深圳市政协的名义主办召开了为支持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常委王守昌策划的文化与经济发展国际研讨会。为深圳市政协的名义主办了支持广东省舞蹈家协会主席陈翘策划的海峡两岸舞蹈家交流会议,两岸著名舞蹈家大多到会。后两项活动是我主持的。

    五、二届政协的特点

    外树了形象,使深圳市政协在全国范围内知名度上升。内部建设加强,政协运作课题大多由上而下引导产生。驻会党员主席副主席的领导作用很大,特别是1997年之后,专题议政的课题几乎全部由党组根据当时的中心工作确定。政协的理论研究工作有较大进展,政协领导发表的文章和撰写的专著较多。


    集前大成  立足政协 继续创新的三届政协

    第三届政协主席与前两届的相比有些不同:2000年6月~2001年3月主席为李容根同志;2001年3月~2002年3月主席空缺,由常务副主席何景涣同志主持工作;2002年3月以后主席由李德成同志担任。

    李容根同志是深圳土生土长的干部,从基层做起,晋升很快,33岁就担任了宝安县委书记,39岁兼任市委常委,42岁任副市长。他平易近人,虚心好学,自学成才。李容根主席尽管任期不长,但做了很好的开局。他一到任,首先进行调查研究,熟悉情况,仅和我就长谈了两次,和各层面领导普遍谈话,虚心听取意见和建议,对好的建议及时采纳,是走好群众路线的典型和成功的典范。容根主席的意见不是凭空想出来的,而是建立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的。我提的14条建议大部分被采纳。

    一、好的开局

    为了贯彻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国策,市政协建立了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把政治法律委员会更改为社会法制委员会,联谊委员会改为港澳台侨委员会,完善了工作机构。把一秘处二秘处、改为秘书处、行政接待处,增设了研究室,增加了编制充实了力量,培养提拔了一批机关干部,调动了积极性。

    为了进一步调动委员积极性,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二届政协开展了走访委员活动,由主席走访不驻会的副主席及其所在单位,由副主席走访常委及其所在单位,由专委会主任走访委员及其所在单位,大大调动了委员的积极性。有些常委及委员曾明确提出工作太忙,无法更多地参加政协活动,经走访后,他们的态度完全改观,几乎成了专职委员。走访活动密切了委员所在单位与政协的关系,为委员参加活动解除了后顾之忧,并得到了委员所在单位的大力支持。

    为了在政协活动中给委员多提供发挥作用的机会,政协将各专委会分成若干小组。专委会活动以组为主,因为专委会委员很多,如果总是大活动,委员发言机会较少,多一个不显多,少一个不显少,影响大家积极性的发挥,大活动是领导的舞台,小活动才是委员的舞台。这样做充分发挥了委员的作用。

    提案工作充分利用信息工具,开展了信息化提、办案,建立了系统的提案督办制度,引起了全国政协和兄弟省市政协的关注,并来参观学习。

    邀请驻会党外副主席全程列席常委会,形成了制度,开创了先例,这在全国也是罕见的。

    把所有常委都分到各专委会做主任或副主任,充分发挥了常委的骨干作用。

    容根同志经过千方努力申请到了《鹏程》杂志的刊号,从此市政协有了正式出版的刊物。

    二、上下团结,群策群力,平稳度过主席空缺的难关

    主席空缺是罕见的现象,大动作改革做不了,可是工作必须持续开展,这是个“看守班子”。时任常务副主席的何景涣同志担起了这个重担。

    何景涣同志是部队转业干部,长期从事公安工作,曾任市委常委、市委政法书记、副市长等要职。他平易近人,做事有思路,文化底蕴深,爱好广泛,注重理论研究,长于书画及奇石收藏,还打得一手好网球。他善于团结同志,和党外人士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他总是把党外同志摆在前面,非常尊重党外人士,大家都把他当作好领导、好朋友。

    他的做法是上靠党的领导,多请示、多汇报,下靠各级干部及全体委员,多沟通、多商量,按照章程及规章制度办事,在原有基础上把工作做好。

    在此期间,他放手支持各专委会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充分调动了专委会主任们的积极性,他们各显高招中,使专委会工作丰富多彩。第三届政协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亮点,就是各专委会的工作。专委会工作是政协工作的基础,基础工作做好了,政协工作才能大放异彩。

    政协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有了较大的进展。圆满地完成了全国政协交办拍摄《同舟缘》的任务;顺利地推进了政协后楼的加建任务;推进了机关的信息化进程。

    在此期间,政协开展了大量的视察工作、专题议政工作,成功地举办了全国副省级市政协工作协作会议,组建了《鹏程》杂志社,开展了政协机关处及领导职务缺位竞争上岗工作。

    圆满地组织了三届三次会议,补选了李德成同志为政协主席。

    三、抓住关键,密切与政府的工作关系,再创市政协新辉煌

    2002年3月,李德成当选为主席,德成主席是学理工的,在高科技知识方面有相当好的基础。他长期从事经济工作,并任领导职务,思维敏捷、知识面广,待人真诚、敢于直言,具有实干家风范。当选主席时兼任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他对深圳的市情十分熟悉,到政协后很快进入角色,与政府工作密切结合,使政协履行职能取得实效。

    德成主席非常重视人的素质建设,非常重视把政协首先建设成为学习型组织,重视委员的培训与机关干部的学习。他多次亲自讲课,还调动其他领导的积极性,如王正明副主席、钟志谦主任都分别给机关干部和委员们做辅导,仅我本人就给机关干部做了“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两次专题讲座,还给市区政协委员讲授“关于政协工作若干问题的理论思考”的专题报告。

    德成主席用他广博的知识开拓了大家的视野,以他对深圳市的深入了解指出深圳市存在的问题,用他对政府工作的运作经验挖掘出解决问题的关键,大大提高了委员履行职能的能力,使政协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层次。他起到了很好的引导作用,而不是替代作用。他非常尊重其他领导和委员的意见,如2004年的一次大型视察活动,原定为农村城市化的内容,后来主席会议讨论认为,这项工作刚刚开始,不便切入。吴井田副主席提出以视察“净畅宁”为宜,最后会议确定这次视察“畅”为主,取得了很好的实效。

    不知是由于德成主席的特殊身份和影响力,还是政府各部门对提案工作认识的提高,我们感到政府各个部门对政协提案的办理特别重视、特别主动、特别及时。两年来,政协连续开展了对政府办案单位对政协提案办理情况的视察,使之巩固下来。

    提案、建议案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办案单位的认真办理是履行职能产生实效的重要途径,可以这样认为,政府采纳实施政协意见和建议是政协工作链条的最后一个关键环节,把这个链条拉紧、结合好,是做好政协工作、发挥好政协作用的关键所在。三届政协在这方面取得了重要的成果。

    三届政协大面积地培养提拔了机关干部,并较多地进行了机关干部的交流,振奋了精神、提高了素质、调动了积极性。

    三届政协还完成了后楼的加建工作,改善了办公条件,同时也改善了民主党派的办公条件。
值得一提的,是姚欣耀同志任秘书长后,尊重各方,恰当协调,得到了各方面的好评。最重要的是在主席的领导下,理顺了办公厅和专委会的工作关系,使工作顺畅而高效。

    四、三届政协的特点

    三届政协是集前两届之大成,又分为三段式的接力赛,以提高素质为基础,以两化建设为保证,以专委会工作为亮点,全面凝聚委员的感情和力量,充分发挥履行职能实效,把政协工作链条拉紧,和谐、效益双丰收。
以上是从我个人角度对一、二、三届政协的感受与回顾,很不全面,仅能从一个侧面诉说我的印象。希望能引起大家更为丰富的追忆。(作者系广东省政府参事、原深圳市政协副主席)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