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深圳文史 > 第八辑 > 

五、盐田港的起步

来源:周溪舞发布时间:2013-04-23

    深圳港的集装箱吞吐量,2004年的时候,在世界各个港口中已经排在第四位,其中盐田港区在深圳港中占有半壁江山。

    我曾到欧洲参观过几个港口,去过德国汉堡港,坐船在港区转了一圈,但见海岸吊车林立,各国货轮密聚。我曾想过深圳也会成为一个港口城市,但我从未敢想,深圳港有一天集装箱的吞吐量会超过汉堡港。

    我还去过荷兰的阿姆斯特丹和鹿特丹,这些都是历史悠久的欧洲国际大港。现在,深圳港集装箱的吞吐量都超过了它们。

    为开发盐田港成立的一个公司

    上世纪80年代初,深圳特区刚开始建设的时候,市委、市政府的领导班子就知道,在深圳东部,大自然赐给了我们一笔天然财富,就是大鹏湾畔盐田那个地方,九径口至正角咀约6公里的海岸线,水深负16米左右,是一个能够建设停泊万吨巨轮码头的地方。这里不回淤,不结冰,前边有小山拱卫着,可以避风,真是建设大港的好地方。

    据说,中国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中,就曾谈到,要建设南方大港,也包括这个地方。

    特区建设初期,百事待举,百业待兴,无论从领导精力、建港经验、资金筹集上都没有办法启动盐田港的建设。不过,意识到这个地方的重要,就强调保护好这一带的海岸线,不允许建设简单的小型码头破坏这里的自然环境。

    中国改革开放的大潮,各路想到深圳来一展身手的企业家、建港专家,以及深圳引进外资和内部经济联合的政策,推动了盐田港的起步。

    话要从北京说起,中国交通部有一个水运科学研究所(以下简称“水运所”),是从事港口建设可行性研究的单位,它的领导人叫苏宁,他们想到深圳来显身手,当时便和蛇口工业区合作,成立了科学技术服务公司,他们派出了一个干部当经理,他就是王维柏。

    王维柏的父亲是王首道同志,他是中国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1926年参加了毛泽东同志在广州举办的农民运动讲习所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27年,在湖南参加农民运动和武装斗争,是湘赣苏区的主要创始人。建国后,长期担任中国的交通部长。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在中共中央中南局和广东省委当过书记处书记,当时担任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在交通部工作过的职业本能和在广东工作过的感情,使他积极支持自己的小儿子,到深圳为港口建设干一番事业。

    1982年底的一天,王维柏到深圳后便去拜访当时的市委书记、市长梁湘,梁湘是王首道的老下级,热情地接待了王维柏,表示大力支持他们来参加开发盐田港。这件事的具体操作便落到了我和市政府分管交通运输的副秘书长李新亭的身上。

    我了解了他们的来意后,知道他们是担任港口的可行性研究和设计工作的,不是来投资建港口的。但是,启动港口建设的一个重要条件是要有资金,港口建设动辄要几十亿,没有资金也很难起步。

    这个时候他们介绍了一个情况,日本东京有一个新土木研究所,在北京有一个中国事务部,他们之间有密切的业务来往。他们带来了一位该单位的负责人,是一位叫矢尾板忠雄的日本朋友,这个人能讲一口比较流利的中国话。他在抗日战争时期曾参加过日军,战败后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跟我还拉上了“四野”(解放军第四野战军)的战友关系。据他介绍,有一个日本海外协力基金,可以向它进行低息贷款。后来才知道,原来这项基金的来源是这样的:日本战败后,中国从人道主义出发,没有要他们的战争赔款,日本政府便成立了这么一个基金,以表示对中国的谢意。同时我们也知道,日本新土木研究所对于使用该项低息贷款负有直接审查责任,我认为我们可以争取这笔贷款。

    有一次,国务院副总理谷牧到深圳来检查工作,我便向他当面汇报了关于建设盐田港和利用海外协力基金的设想。他支持盐田港的建设,但是他向我解释,日本海外协力基金数额有限,要求使用的单位很多,条件很严格,必须列入国家计划,你们不能完全指望这笔钱。我想就盐田港的条件,应该可以积极争取这笔基金。

    我清楚地知道,要建设盐田港,深圳要成立一个经济实体,担负起盐田港的建设任务。当时市政府根据业务对口的原则,确定由深圳市航运总公司担负起建设盐田港的任务。后来经过研究认为航运总公司只是一个使用码头的单位,根据它当时的经营范围和经济实力是没有能力单独担负起建设盐田港的重任的,便由我负责召开会议来解决这个问题。

    我找了深圳经济特区发展公司,公司派了副总经理高林来开会。该公司是当时深圳市最大的国营公司之一,凡是涉及到以土地来投资入股的,市政府都要该公司负责,它参加对解决资金问题很有好处。第二个是通知了中共沙头角区委书记刘斌,他是盐田地区的父母官,对盐田港建设会提供很多便利条件。第三个是通知航运总公司总经理庞震。李新亭和水运所的苏宁、王维柏也参加了会议。

    会上我传达了市政府要开发盐田港的意见,并提出要他们3家成立一个公司负起开发盐田港的任务。这个公司叫什么名字呢?开始想以盐田来命名,但当时盐田不像后来那么有名气,也有点土里土气,我便提出来盐田在深圳市东部,面临大鹏湾,就以东鹏来命名吧,也寓意了大鹏起飞这样一个好兆头。这时大家便同意了这家公司叫“深圳市东鹏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鹏公司”)

    1984年底,这3家公司开会,深圳市沙头角实业发展公司、特区发展公司和航运总公司3家合营,注册资本300万元人民币。刘斌、符达章(特区发展公司部门经理)、庞震,分别代表三方股东在合同书上签字。

    1985年1月24日,深圳市人民政府批准东鹏公司正式成立。该公司便担负起了建设盐田港的任务,这是建设盐田港具有起步意义的一件大事。

    在长达10年的时间里,一直是以东鹏公司的名义来建设盐田港的。后来由于业务的发展和跟香港和记黄埔有限公司进行合营,1994年11月4日,东鹏公司改名为深圳盐田港集团有限公司。在长达十年的时间里,是以东鹏公司的名义来建设盐田港的。


    建设盐田港奠基的条件逐步成熟

    盐田港的建设要起步,一项重要的事情就是向国务院报告要求批准立项。因此深圳市人民政府于1984年1月向省政府和国家计委、交通部上报《关于建设大鹏湾盐田深水港第一期工程的初步可行性研究报告》,报告中说:“深圳市委托交通部水运所进行了大鹏湾建港可行性研究,并邀请了与该项低息贷款负有直接审查责任的日本新土木研究所参加,联合进行了调查研究。认为大鹏湾是南海自然条件最好的深水港之一,而且地理位置十分重要,港口建成后可以沟通连接港澳地区,便于我国沿海和内地广大经济腹地的运输往来。对于发展我国对外贸易,促进本省和华南地区经济繁荣有重大意义。”

    国家计委于1988年5月,复函广东省和深圳市,同意建设深圳大鹏湾盐田港一期工程,投资额3.3亿元,争取利用日本海外协力基金贷款5000万美元。

    盐田港要起步,筹集建设资金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实际上深圳市政府抓盐田港的起步首先就是抓筹集资金,深圳市政府给上级的第一份报告,就是1983年6月给省政府并由省政府转报给国家科委,要求向日本低息贷款的报告。

    但正如谷牧副总理讲过的,用上这笔钱并非易事,经过将近8年,到1990年底才拿到了第一笔贷款。这中间经过了复杂的报批、审核、考察、论证等一系列过程。先是由深圳市政府报广东省政府,再报交通部、国家计划委员会和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共同审定并提请国务院列入1984年向日本政府贷款的项目。1984年6月,国家科委国际科技合作局致函省政府同意深圳市大鹏湾深水港建设开发调查项目列入1984度中日间政府科技合作计划。一年后的1985年9月,经国家科委批准,市政府与日本国际协力事业团签署《关于日本国际协力事业团协助开发大鹏湾盐田港区调查及最终利用日本国政府贷款建设盐田港区问题的会议纪要》。主管财贸金融的副市长李广镇参加了签字仪式。1985年底到1987年初这段时间,日本国际协力事业团曾派出大鹏湾港建设计划调查团对这项贷款进行了14个月的详细考察和评估。到了1988年12月,国家计委和经贸部才将盐田港列入了第三批日元政府贷款项目,同意1990年开始使用这笔贷款。实际上到1994年底盐田港一期工程结算时包括疏港铁路和公路共使用日元贷款约1亿美元。

    在这段时间,盐田港的建设并没有等拿到日元贷款才动手,而是由东鹏公司出资、贷款和市政府、交通部拨款共筹集2300万元,于1988年便动工了。

    为了加快盐田港的起步,市委、市政府一直都抓得很紧。1985年8月1日,深圳市委召开常委会,市委书记梁湘主持这次会议,我以常委的身份参加了这次会议。

    这次会议有关盐田港的问题主要是讨论港区的总体规划。会议原则通过盐田港的总体规划,并提出邀请国内外有名专家做进一步研究修订并要规划部门落实;会议还提出建港应以引进外资为主,多渠道融资方式进行,采用滚动式的,由小到大,分期开发,逐步建设。

    根据这次常委会的精神,市规划局于9月4日专门召开了盐田港区总体规划评审会。这是市政府首次对盐田区的总体规划进行专家评审并予以批准。这是盐田港区(包括铁路、公路,功能区划分)的第一张蓝图。会议结束前我会见了专程参加这次会议的交通部计划司长远规划处处长林平亚。他代表交通部对盐田港区总体规划予以肯定,并建议市政府启动中日政府间科技合作项目——大鹏湾港开发计划调查,我当即表示同意。

    1987年1月,中央、省和市有关部门在市竹园宾馆召开大鹏湾港建设评议会。市委书记、市长李灏,主管城市建设的副市长李传芳等到会祝贺,主管工业交通的副市长朱悦宁讲话,由我做了总结。我对专家们就日本国际协力事业团派遣的大鹏湾港建设计划调查团报告的评议给予肯定,根据市委、市政府对建设盐田港的指导思想,我提出了盐田港的建设方针是“全面规划、由小到大、分期建设、逐步发展”。为什么我强调全面规划呢,因为根据当时的资金和建港经验不可能一下子展开全面建设,只能由小到大、分期展开,但是这个由小到大是在做好全面规划底下的由小到大,不能随便选一个地方动工,否则就会造成对港口资源的破坏。

    1987年8月,市政府召开市长办公会议,会议由我主持,讨论了市交通办公室提出的《关于加速我市盐田港区开发有关问题的请示》。大家认为,前一段对加速盐田港区的建设做了大量的工作。当前的问题是如何进一步加快开发、建设盐田港的步伐。对交通办公室提出来的问题,逐项给予了解决。会上我再次强调贯彻“全面规划、分期建设、由小到大、逐步发展”的建港方针。

    从1983年市政府把建设盐田港列入议事日程后,到1987年12月已经过了将近5年的时间,这段时间为盐田港的正式动工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首先是成立了建设盐田港的经济实体——东鹏公司;由市政府上报省政府、国务院,申请盐田港一期工程的立项报告,已得到国家计委的原则同意;盐田港的总体规划已获得市委、市政府通过;起步建设的资金已经到位,日元贷款也在逐步落实;交通部水运所对盐田港的建设做了大量的可行性研究和工程的设计工作。因此于1987年12月14日在沙头角九径口举行了隆重的奠基典礼。

    交通部老部长、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王首道,交通部部长钱永昌,广东省顾问委员会委员魏震东(原省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我代表市政府,刘斌董事长代表东鹏公司参加了奠基仪式,到会共有500多人。这是盐田港起步的又一件大事。


    打下的第一根桩、进来的第一艘船

    半年后的1988年6月15日由交通部四航局第一工程公司在盐田港区打下第一根桩。

    按照国际惯例,一个工程的开工日期是从打下第一根桩、浇灌第一桶混凝土算起,那么盐田港正式动工日期应该是1988年6月15日。

    8个多月后,即1989年3月2日港口建成举行试产仪式,“重任506”货轮顺利进港。市交通局局长孙桢、东鹏公司领导吴显基、陈大强、李海涛、王维柏、苏宁等参加了仪式。

    这是一个千吨级的小泊位,建港方针中我们提到“由小到大”,虽然它小,但是更大规模的建设是从这里开始的。

    我所讲的盐田港的起步是指从1982年底,交通部水运所的苏宁、王维柏来深圳谈参加盐田港建设问题开始,到1989年3月2日盐田港建成第一个码头后,第一艘货轮顺利进港止这7年间的事情。关于盐田港起步的许多重大活动我都亲自参加过。后来由于我工作的变动(由市政府到政协)便没有再参与盐田港的建设活动了。

    向国际大港迈进

    在起步之后,盐田港迅速地发展成了一个国际性大港,对中国的改革开放、深圳市的经济发展、把深圳市建成国际化大都市,起了越来越明显的作用。

    盐田港能迅速地成为国际性大港有三件事是起决定性作用的:

    第一,从1989年4月盐田港一期工程万吨级泊位正式动工,到1996年12月盐田港第二期工程正式动工,再到2002年11月盐田港第三期工程正式动工,在10多年的时间里连续进行了三期工程。它不仅建成了从1000吨到5万吨的泊位和集装箱专用泊位,还建设了疏港铁路、疏港公路、梧桐山隧道和扩大了港口的腹地,还装备了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港口专用设备,这就为盐田港成为国际大港打下了物资基础。

    第二,1992年11月,盐田港作为国家一类口岸正式对外开放。大鹏海关和盐田口岸各联检单位同时正式挂牌办公,并隆重举行了开港典礼仪式,这就为盐田港成为国际大港在政策上提供了有利条件。

    第三,1992年7月31日,香港长江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嘉诚先生致信深圳市政府表明他们愿意投资共同发展盐田港。1993年10月5日,东鹏公司与香港和记黄埔盐田港口投资有限公司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签约,合资成立深圳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深圳方占30%,香港方占70%,合作50年。李鹏总理、邹家华副总理等中央、省、市领导和李嘉诚先生出席了签字仪式。江泽民主席接见了李嘉诚先生。

    邓小平1984年第一次视察深圳的时候曾提出,经济特区要起“四个窗口”的作用,即“技术的窗口、管理的窗口、知识的窗口、也是对外政策的窗口”——深圳东鹏公司和香港和记黄埔有限公司合资经营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充分地体现了经济特区“四个窗口”的作用。它对于我们学会管理国际大港,掌握港口运作技术,和国际上的航运业建立广泛、密切的联系起了有利的作用,推动盐田港加速成长为一个国际性大港。

    到2004年底,深圳港的货物吞吐量已达到4000万吨,集装箱吞吐量1365万多标箱,集装箱的吞吐量在全国排第二位,稳居世界第四集装箱大港,其中盐田港区648万多标箱。

    到2004年底盐田港的总资产108亿元,净资产69亿元,实现利润10.5亿元。目前已建成从1000吨级泊位到3.5万吨级泊位共7个,3.5万吨级到五万吨级集装箱专用泊位9个。

    挂靠盐田港的国际航线58条,其中美洲线33条,欧洲线18条,亚洲线5条,澳洲线2条。

    应该说,现在的盐田港区已成为了一个名副其实的国际大港。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