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深圳文史 > 第八辑 > 

我经历深圳发展的几件大事

来源:周溪舞发布时间:2013-04-23

    【写在前面】2005年,深圳经济特区成立25周年的时候,《深圳特区报》、《南方都市报》、《深圳法制报》不少记者来采访我,采访内容主要是特区初创时期的一些事情。

    为了回答记者的采访,我便掀开记忆,寻找资料,甚至到档案局去查档案。接受记者采访后,我想这些材料就此散失掉也太可惜了,便把它整理成一份一份的材料。

    由于我和深圳市政协的历史渊源,我便把这些材料送给市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的舒国雄主任和陈林德同志,请他们看看有没有可读性和史料性。他们看后说,这些材料可以在市政协的《深圳文史》上发表。由于它能派上用场,就激发了我写作的积极性。

    我想过:一个小人物,把他在大时代(改革开放)、大事件(创办特区)中的所作所为、所思所想写出来,对于那些“正史”、“大块文章”也许会是一个有益的补充。起码可以在细节方面、微观方面、感性认识方面起到有益的补充,想到这里我更有了写作的积极性。写回忆录一类的文章,最忌讳的是趁机吹捧自己,更坏的是抬高自己,贬低别人。因此对于我写的许多重大事实,我都到市档案局去找材料或者找知情人核对。

    尽管如此,这毕竟是根据我观察的角度、视野的范围、记忆最深的人和事来写的。因此,可能有不准确之处,请知道情况的同志给予批评指正。

    我感谢深圳市档案局的闫晓红、高云萍同志不厌其烦地为我查档案,也要感谢陈晓君同志帮我读材料、打字,以使这些材料能够面世。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