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深圳文史 > 第七辑 > 

架起深港友谊的桥梁--记香港长洲宝安会所

来源:舒富桃发布时间:2013-04-23

    在香港长洲码头斜对面,有一座不起眼的浅黄色的两层楼建筑,这座建筑物的正面墙壁上,“香港长洲宝安会所(镇安社)有限公司”几个醒目的大字格外引人注目。这就是为深港两地的交流扮演着重要角色的香港长洲会所的会址。

    2002年元宵佳节后,春寒料峭,香港长洲码头披上了节日的盛装。码头上,彩旗飘扬,鞭炮齐鸣,鼓乐喧天,金狮腾跃,香港长洲宝安会所(以下简称长洲会所)的会长、顾问、正副主席、执行委员共三十多人,在会长卢志伟先生的率领下,一字排开,以他们最隆重、最热情的方式迎接远方客人--深圳宝安区领导的到来。当深圳市宝安区五套班子成员陆续登上码头后,双方一一亲切握手问候,开始了最融洽、亲情最浓厚的友好交流和联谊活动。--这是香港长洲会所与深圳市各级领导和部门交流联谊活动的一个片断。为加深深港两地人民的友谊,增进感情,香港长洲会所每年都要举办类似的交流活动。频繁的交流活动,使深港两地人民的友谊如涓涓细流,长流不息;似青山绿水,永世长存!

   长洲与深圳的历史渊源

    长洲,位于香港岛西南海域,面积约3平方公里,人口(连渔民流动人口)有3万多人,为香港各离岛之冠。岛民大部分世代而居,故相处融洽,民风简朴、互助友爱。岛上环境优美,生活娱乐设施齐全,由于岛上无机动车辆尾气的污染,故空气清新,非常适宜居住和度假。长洲人十分注意保护环境,岛上绿化面积超过百分之七十。

    相传远在二、三百年以前,珠江口沿岸(主要以深圳人居多)居民为逃避战乱和官府的迫害,纷纷离乡背井,乘船逃离家园,当他们逃到香港长洲岛时,发现这里山清水秀,风景迷人,又有天然良港避风,以为这里已是国外,于是便在岛上定居下来,以打渔为生,过着悠闲自乐的生活。因此,岛上居民多为深圳人之后裔。这就是长洲与深圳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原因。据统计,岛上深圳籍居民约占全岛人口的一半以上,达2万多人。自中国大陆实行改革开放的政策以来,岛上居民逐渐开始与深圳的亲友联络交往,到深圳观光旅游,寻根问祖,投资兴业和支持家乡的公益事业。

    咸丰初年,长洲盗匪云集,震动人心,岛上绅士、商贾纷纷上书当时的政府,建议组建“团练公局”,以加强防御,安定人心而绝外侮。后几经发展,“团练公局”更名为“社”,起名“镇安社(意为镇定一方更安四海)" --这就是香港长洲宝安会所的前身。长洲宝安会所现有会员两千多人,均为深圳籍人士,旨在联络乡情乡谊,为乡亲排忧解难,并兴办公益,为香港、为故乡的繁荣作贡献。多年来,在历任会长的努力下,长洲会所作为香港与深圳联系的桥梁,积极为香港与深圳的经济文化交流穿针引线,为深、港两地的交流交往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长洲与深圳的友好往来

    自大陆实行改革开放的政策以来,长洲人从试探性地单独回乡探亲逐步发展到有组织、有计划地回深圳探亲访友和寻根问祖,最多的一次竟组织了一百多人的探亲访问团回深圳进行各种交流活动。长洲会所前任会长周理炳先生曾经说,要用集体的力量去推动深港两地的交流。长洲会所谨记周理炳先生的教导,在深港两地的交流交往上注重以集体的力量去推动,去发展。香港回归祖国以前,由于大陆人去香港还不是很方便,长洲会所主要是组织自己的会员回深圳交流,考察投资环境,拜会各级政府部门,为家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公益事业,并积极穿针引线,介绍港商和外商到深圳投资设厂;香港回归以后,长洲会所则主动邀请深圳各区、各有关部门有关人员前往长洲参加交流、联谊活动。长洲会所决定,每年至少拜访深圳的3至4个区政府和有关部门,同时也邀请深圳的3至4个区政府部门前往长洲参观访问。几年来,长洲人的足迹几乎踏遍了深圳的每一片土地,而深圳市的各级领导、各有关部门人员也不止一次地去长洲参加联谊交流活动。深圳前市委书记李灏、副市长李广镇以及六个区的主要领导都到过长洲,参加长洲的元宵灯会和各类民俗风情活动,以至后来形成了一个不成文的约定:凡是长洲有什么大型活动都必定邀请深圳市有关部门和各区的有关领导参加;深圳市各区、各部门有什么重要活动则肯定会邀请长洲的客人前来共襄盛举。长洲会所的黄先生曾感慨地说,长洲与深圳就像是亲戚,你来我往,亲切而自然。

    悠悠故乡情,拳拳赤子心

    回朔1978年时的宝安县正值改革开放初期,百废待兴。假如你行走在深圳街头,你绝难买到一块面包,吃到一餐可口的饭菜--诺大的深圳,竞没有一家像样的餐厅。斯时,宝安县政府邀请长洲宝安会所同人回乡参观,长洲会所的乡亲们耳闻目睹此等现状,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们与县政府经过多次商议,决定在离深圳火车站不远的建设路捐建一家餐馆,以方便来往于大陆的香港同胞和内地赴深游客。餐馆建成后,无偿送给当时宝安县政府有关当局管理和使用。由于当时大陆技工及物质短缺,长洲会所的乡亲们特于香港招聘技工及采购物料到深圳去。经过四十多天的紧张施工,由香港长洲会所的乡亲们集资兴建的深圳市第一家著名饭店--春园餐厅正式落成启用!一时间,餐厅生意火爆,门庭若市,餐厅繁荣的景象竟成了深圳特区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是长洲会所为家乡兴办的第一宗较大型公益事业。随后,他们又集资捐献兴建侨联服务社,会员或集体捐资兴建福永医院,西乡医院,西乡老人园和幼儿园,赠送救护车辆给南头医院……,据粗略估算,自1978年至今,长洲会所个人和集体捐赠给深圳市有关社会公益部门的钱物价值近千万元人民币计,为发展家乡的公益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上世纪80年代初,许多香港甚至海外人士如果想到深圳投资办实业,都会到长洲会所咨询了解深圳的情况,由长洲会所介绍投资环境甚至带他们到深圳考察、论证。长洲会所的乡亲们也不辞辛苦,有求必应,自费带领投资者到深圳找有关部门洽谈投资事宜。据介绍,多年来,由长洲会所的乡亲们介绍到深圳投资设厂兴办实业的港(外)资企业达四十多家,而通过这些港(外)商引进的外资企业更是无法估算,为深圳的经济腾飞,为故乡的崛起立下汗马功劳。深圳市有关领导看到长洲会所的乡亲们为家乡的繁荣不遗余力地默默奉献,曾关切地询问长洲会所的乡亲们要不要在市区繁华地段无偿为他们划出一块地,作为他们多年来为深圳所作贡献的奖励,他们异口同声地谢绝说,我们为家乡的建设作点力所能及的工作是应该的,我们不要任何回报。事实上,长洲会所的所有工作人员都是无任何报酬的,只有奉献和付出,正是他们用一颗颗赤诚的心,为父老乡亲、为家乡无私无悔地作贡献。(作者系深圳宝安区委统战部干部)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