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深圳文史 > 第六辑 > 

1942年1月张文彬致党中央的两份电报

来源:张文彬发布时间:2013-04-24

    东江来电

    文化界人士经过东江及留东江工作人名单文彬报恩来: (一)文化界经过此间的人,及留此工作的人,全部名单如下:第一批(2月半出发)茅盾夫妇、沫沙、以群、胡仲持、胡风夫妇、宋之的夫妇、张友渔夫妇、沙蒙、葛一虹。第二批(2月底出发)黄洛峰、许幸之、张宗祜、姚建伯(均在港业余联谊社工作,交通银行职员)。第三批(所发路费多数只够到老隆,2月20日出发)徐伯昕、胡耐秋、程浩、浩飞、丁洁如、曹吾、杨永祥(生活书店)、吉家甫(新知书店)、卢家儒、特伟、丁聪、李赓、蒋文燕、童常(新安旅行团)、张英、郭毅(均新文字学会)、赵树泰(大观电公司协理)、钟英(不明)。第四批(所发路费勉强可到韶关,2月底出发)舒强、凤子、兰馥心、奚蒙、金万华、王青安、戴浩、虞静子、金洫、林蜚、贺路、沈剑(均剧团)、李殊伦(电影工作者)、黄远志(中国社)、邝远芳(桂新华分馆)、黄宝 (韬公亲戚)。第五批(路费均发到桂林,2月23日出发)杨刚、吴在东戈茅(芳)夫妇、 考、肖敏颂、曹国智、叶籁士、袁水拍、刘清扬、段国秀、高汾、戴英朗(苏北来)、胡廷钰(以上到桂林)。恽逸群毛奚夫妇(以上至沪) 。

    (二)剧团早已出发,章泯意见想先赶沪,理由是在港时决定今后放弃剧团工作,俟准备工作相当完成,就即去苏北,因苏北比延安更需要人去,在苏北工作相当时期后再转延安,如何望即复。 (三)韬奋对前定办法,详加考虑后托询往内地是否已无可能,是否可以往桂暂避再看形势,如已不可能如原议转往延安,家属可否设法由渝转延,如可则孩子暂不入校,在桂或渝候去延,望即复。 (四)萧敏颂、曹国智去桂,可由文化供应社宋玉彬(由丁操震掩护到)(此数不明)。 (五)胡绳、吴全衡、于令夫妇拟经桂直接去沪。不清楚时望速电告。

                                                                      1942年1月

    东江情况

    中央、韶梅并报南委:

    (一)港九陷落后,我与小康即康一民、小廖即廖承志、林平等均安抵游击区,党内外干部及文化人都无损失,周祈已回韶。

    (二)小廖与连贯原到惠阳,近因惠阳告急,彼有去告老隆转韶可能。我因帮林平布置工作,后因惠阳告急,交通断绝,致未能随廖同回,须交通安全后启程。

    (三)此间聚集文化男女老少共二百余人以上,行动颇不便,而游击区地小粮缺、物价飞涨(四百多元百斤米),又无钱(维持给养已无法),港亦无法接济。

    (四)游击区现只宝安较大,横直约五十三里,东莞因37年10月原文如此。其确切时间应为1941年9月中旬。顽固进攻,损失半数,近虽恢复一些,但灾情颇重,惠阳、平山以西到铁路线地区亦不很好。此间曾生全部,包括最近补充人数一千一百人,枪不及半(外围武装不在内)。过去工作弱点颇多,港九失陷以后,因集中力量营救干部与文化人,故本身发展与补充颇受影响。但新界游击区已有所发展,外围武装正扩大中,补充枪弹办法不多,无钱更难。目前环境敌驻布吉、深圳、南头、太平、东莞、石龙一带,人数不多。昨日由惠汕路退下一部(?)进石马,进淡水,有向我扫荡可能。九龙敌人有布置扫荡新界模样,董原文如此。方有敌,出扰尚少,但顽敌军队约八百人,分驻樟木头以西,连平墟及以南地区,观澜一带保八团主力尚在惠阳作战,将我惠(阳)、东(莞)、宝(安)三个区分割。当地近谣传我军有二万人,准备五月暴动,顽固正组织土匪进攻我军,梁仔华约三百余人,已开始向新界西僧荐、惠阳之南葵涌进攻,欲断我惠阳至九龙之交通。

    (五)据报此间正处在严重的关头,为妥善保护干部、文化人及保持这一游击基点:

    甲、拟坚持展开新界游击战,集中主力消灭梁仔华,在东莞扩大对敌扰乱,配合惠博战争扩大影响,与挺进队和保八团加紧向当局进行统战工作,要求恢复名义,统一指挥等。对我游击区力量尽力隐蔽,并设法解决粮食与经济问题,尽力早日疏散文化人,未变前一概准备打游击,但必须请中央设法送大批款到韶梅(共需百万),以便文化人士去上海转苏北,目前亦至少需十万元,并送十万元到惠阳来,中央是否能与当局交涉允文化人过境。

    乙、请韶关、老隆分别速即布置交通站及临时疏散办法。

    子、共计算一等文化人十名以上,二等文化人四十人以上,党内干部十人,以上均须停留二、三个月的。

    丑、有妥当掩护的地方,组织原来交通线。

    (六)请将国内政局及韶情况见告,周祈到韶否?希告。

                                                                     1942年1月10上午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