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深圳文史 > 第六辑 > 

深圳梧桐山剿匪记

来源:叶腾芳发布时间:2013-04-24

    1952年,惠(阳)东(莞)宝(安)三县的农村土改工作接近尾声,大部分地区进入土改的复查阶段。土改是摧毁封建主义的大工程,我党动员和发动全国力量,认真实施。与此同时,国民党也深知土改成功对他们的不利后果,土改成功使台湾国民党复辟和反攻大陆更无望。于是,保卫土改和破坏土改,就成了宝安县边防斗争的重点。那个时候,在广大农村,人人都瞪大眼睛防止坏人破坏;边防部队和公安部门增兵增哨严防敌军敌特偷潜。时有香港新界的国民党残余分子,加紧组织武装特务的偷潜并进行破坏活动,其中较有实力的是肖天来的“反共救国军”。肖天来原是国民党保安部队师长,长期驻守惠阳、东莞、宝安一带。1949年兵散外逃,去台湾又不够格,只好在香港收集网罗残兵败将,伺机进行破坏活动,以此作为领取台湾当局犒赏的资本。

    广东的7月,骄阳似火。农民分得祖辈梦寐以求的土地后,通过精耕细作,喜获丰收,欣喜之情,溢于言表。农民白天顶着烈日收割早稻,晚上开会讨论土改复查情况,并配合边防部队巡逻放哨。他们虽然昼夜休息无多,但翻身解放和当家作主的兴奋亢进情绪,使他们忘却了疲劳,不知疲倦地工作。

    7月30日深夜,横岗乡排榜村村口,两个民兵在放哨,发现夜色中有一群“黑影”向他们靠近,他们刚喝一声,对方便开枪射击,一个民兵立刻倒地,另一个民兵边还击边跑回村部报告。各区乡闻讯后,迅速调集各乡民兵数千人进行包围。我公安部队30团3连、5连迅速参加围剿行动。然而,经过几个昼夜的搜索仍不见敌人的行踪。于是,民兵收兵回营了,但部队尚且不敢轻易撤离。

    8月4日早上,领导叫我(当时任侦察排长)带一名通讯员,从盐田驻地出发去横岗了解部队搜索敌人的情况,并交代说若无发现敌人的线索便令部队收兵回营,准备回营房补过“ 八一”建军节。我与通讯员行至盐田坳顶,遇见回归连队。只见战士们个个疲惫不堪、大汗淋漓。他们对我说:“你别去了,民兵和所有部队都撤了,去也没用,一同回吧!”我一边走一边想:匪特人数较多,事发后我边防封锁严密,几天来各个哨位又没有发现新的敌情,因此,敌特肯定匿藏在梧桐山!可是,偌大的梧桐山,山高林密,到那里去找呢?我辞别了连队,叫通讯员也随队回去,一个人径直向梧桐山半山腰的南山村走去。

    南山村全村只有4、5户人家,每家都养着几条狗,村民以耕山田和打猎为生。到了南山村后,村民向我汇报说:近两三天来,入夜以后,村里的狗老是面向山上方向吠,好像是在吠人。村民的话刚刚说完,只见另外两个村民钟天生、钟煌友气喘吁吁地从山上奔来,说他们上山砍伐竹子时发现草丛中有遗弃的罐头盒和进口香烟盒,而且草木上留有被人走过的痕迹。我急令他们带路,到了现场,证实了他们的汇报。并在别处看到有6、7个人坐过的草窝。这一切征候,说明敌特就躲在附近密林中。我立即跑步回连队汇报情况,请求出兵进剿。

    连里的战士们在横岗几个昼夜没休息,他们刚刚到家睡下。原来留下执勤的也是一个人顶几个人的班,所有战士都万分疲倦,没有一个能有劲走路。连长只好决定一个班抽调一个稍微有力气的战士参加搜索行动,共12个人,由我和一排长陈德才率领跑步出发。12名战士听说有敌情,顿时来了劲头,个个又龙精虎猛,不到半小时跑了6、7公里到了现场。我们顺着痕迹搜索前进,到了一条较大的山涧,不见倒伏的草木,判断敌人一定是踩着山涧石头进入密林躲藏。我们沿着山涧走了三四十米,拾获一个背囊,内装“布告”和反动传单以及一些罐头。正在看时,敌人向我们开枪,我们立即分散还击,敌人闪进密林。这时我对陈排长说:“我们兵力少,不如登高处严密监视敌人和观察好敌人的位置,等待大部队来后再搜索。现在是中午,敌人无法跑掉。”他当时由于思想上轻敌,没有采纳我的意见,继续命令战士搜索前进。我也只好带领几个战士继续搜索。树木密不透风,视野只有几米,我叫战士们要格外小心,利用好地形地物,动作要轻,尽量不要使树枝摇动。而我们一旦看见不是风吹所致的树枝摇动的目标就立即开枪。

    陈德才排长1947年参军入伍,从北打到南,锦州战役和衡宝战役等大场面都经历过,也立过战功,几个匪特根本不放在眼里。只见他从战士手中要过冲锋枪,站在高处一块大石头上观察。当他发现一名匪特时立即扫射。在他开枪的同时,旁边的另一名匪特也向他开枪,他中弹后立即倒下在山涧中。我急忙向他跑过去,见他泡在坑水里,大量鲜血随清水奔流。我立即将他扶起。中午1时,我们的连队和盐田乡民兵赶到,沿着山梁把敌特包围在方圆两三平方公里的山涧密林中。民兵负责外围,部队入林搜索。树木野藤相交生长,连野猪也难以通过,每前进一步都极其艰辛和危险。战士们端着上了刺刀的步枪,无畏地拨动树丛和荆棘仔细观察搜索。一湖南籍战士在拨动树丛时,被匪特迎面一枪打中胸部,倒下前还了一枪也把敌人打死了。附近战友见战友倒下,怀着悲愤同时向敌人射击,把敌人身体打成蜂窝。班长田金峰搜索到一个石洞前,看见一个敌人露在外面一只脚,他本想把敌人拖出来抓俘虏,刚弯腰,旁边的敌人开了几枪,一枪击中田班长脖子一侧,他带伤用冲锋枪猛烈扫射,石洞和旁边的敌人当即被歼灭。我看这样搜索不行,我们人多,敌人人少,敌人在暗处,我们在明处,敌我双方混在一起,敌我近在咫尺,容易造成大伤亡和误伤自己人。于是,我小声交代战士们,三人一组,由一人扔石头,三人注意同一方向,一发现动静就一齐射击。另外,为了迷惑敌人,我故意大声说:“不要打枪,用手榴弹炸。”我们把石头一扔,敌人以为是手榴弹,慌忙乱躲,树枝晃动,我们就朝目标射击。其他各组亦采用这一方法,逐个消灭目标(我们每个战士配备4个手榴弹,其实我们一个也不敢用,因人多穿插,怕伤自己人)。直至下午6时,太阳下山前打扫战场,共发现6具敌特尸体,每个都中弹6枪以上。每个敌人都有一支手枪和冲锋枪,还有日式手榴弹。匪特真是武装到牙齿。

    团首长听说连队在战斗中牺牲了一个排长和一个战士,还有一个班长负伤,当时很恼火,责问连长:“区区几个匪特,付出这么大代价,你是怎样指挥的?”连长有口难辩。后来,首长亲临战场一看,才知道战斗环境对我方不利,于是改口对连长说:“我错怪你了,你指挥得当,我们的战士也表现的大智大勇。不用你解释了。”

    8月6日,全连含着泪水把我们的战友埋在离连队驻地50米处——盐田西山下前面的山头(当地人叫关厂)上,他们是排长陈德才、战士唐生源。1965年春,我还去看过他们。可惜没有树碑,当时只用木板写上名字。木板早已不存,坟墓也塌陷了。我摘了两束野花放在墓前,站立良久,回忆当年两人的音容笑貌,我咽喉发硬、泪水涟涟,拾了烈士坟前的两粒石子装进口袋作为思量之物,一步一回头地离开。 (作者系原广东省军区边防部队守备团参谋、惠州市公安局离休干部)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