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深圳文史 > 第六辑 > 

红色生命线

来源:杨步云发布时间:2013-04-24

    大革命失败后,白色恐怖笼罩广东大地。1927年4月17日,中共广东区委召开紧急会议,决定区委暂时迁往香港,另成立中共广州市委。各地党组织被迫转入地下,继续领导人民坚持革命斗争。

    为确保广州、增城、东莞、宝安地下党组织与设在香港的省委机关(广东区委)的联系,1927年8月间,中共广东区委派出陈郁(宝安南头人)等人从香港回到宝安,专门指示宝安县委,要求在深圳河附近建立交通站,以沟通省港两地的交通联络。在宝安县委和当地群众的密切配合下,皇岗交通站、山厦交通站先后建立,并开辟了一条从香港(区委)到宝安、东莞、增城、广州等地党组织的地下交通线,正是这条地下交通线,成为连接上级党组织和地方党组织的红色纽带。而皇岗交通站、山厦交通站作为红色地下交通线上的“点”,成为当时许多革命同志的中转站和落脚点,这条地下交通线,不仅使上级的指示及时传达到各地党组织,又使各地党组织开展革命斗争的情况以及重要情报及时上报;在极端困难时期,地下交通线既营救、护送了一大批革命同志安全脱险,又为党组织活动提供了济济接应,在革命斗争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因而成为革命低潮时广东党的“红色生命线”。

    皇岗位于深圳与县城南头之间,与新界的落马洲、米浦村一河之隔,深圳至南头公路横贯村北,水陆交通便利。这一带又是国民党反动派统治力量比较薄弱的地方,该村300多户人家,约有1000多人,农会会员占300多人,并建立了党组织和部分武装,群众基础较好。基于这些有利条件,县委便决定以皇岗为交通大站,建立一条红色交通线,确保省委和县委的联系。交通站由共产党员庄泽民任站长。交通线分内线和外线。外线由曾品贤(后被捕叛变)负责,这条路线是从皇岗出发,经乘火车到九龙,在香港指定的联络地点接受上级交给的任务,主要是把密写的文件、指示带回宝安,转送到上级指定的目的地。内线由庄海添负责,这条线路是从深圳出发,到九龙旺角大华戏院附近接受任务,然后返回皇岗往上梅林、白石龙至楼村等地。为确保交通线安全,各点选派了可靠人员负责:上梅林由黄焕廊负责;白石龙由蔡耀负责。

    皇岗交通站还兼有负责护送干部出入境的任务。入境的路线是由九龙、新界到落马洲,在落马洲设一落脚点,负责人是张贯卿医生。出境的路线是由东莞石龙或山厦、平湖,沿广九铁路到罗湖,直到皇岗,再由交通站派人护送到新界、九龙抵达香港(这是省委控制的交通线,一般不使用)。落马洲站在1928年因张贯卿迁居而改在米浦村冯水(海关工人)家里设立接待点,其他路线仍未改变。这条红色交通线曾护送过许多同志,其中有广东省委领导人李源、蔡和平、阮峙恒、赵自选、黄学增等。

    交通站还负责收集情报并将情报迅速报送给上级领导,使领导机关及时掌握敌情,部署行动。1927年12月,深圳农民武装出发参加广州起义途中,接到广九交通员送来广州起义失败的消息,并传达省委回原地待命的指示,避免了扑空广州而受损失。

    “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党处于非常艰难的境地,经济接应不上,交通站人员和过境干部常发生经济困难。在艰苦的日子里,共产党员都能无私地为党筹集活动经费而贡献自己的一切,蔡子商(又名子襄、子湘、蔡来)是其中最突出的一位。他出生在蔡屋围,父亲蔡记能在深圳上大街开设汇兑庄和大来金铺。1926年间,他秘密参加了党组织,从未在公开场合露面。皇岗交通站建立后,他利用少东家的身份掌柜,把大来金铺作为党的经济接济点,只要交通站的人往柜面上一站,说声“兑些零钱吧”,他就心领神会,如数把钱交给来人。当时,宝安交通线的活动经费大部分靠他负责接济,直到他牺牲为止。

    1928年间,宝安举行过二次武装起义,国民党县党部纠集县兵和民团对共产党及农民自卫军进行清剿,致使共产党员和农民自卫军人员越来越少,形势更加险恶,留下极少数人员也难以立足,因此,全部转移到香港等地,皇岗交通站站长庄泽民也秘密转到九龙,通过组织关系介绍到香港一家洋服店,以学徒身份掩蔽起来,皇岗交通线一度中断。

    1930年2月,党组织决定恢复皇岗交通站,派庄泽民从香港返回皇岗,在村内的水围开设杂货小店,恢复了皇岗党组织和交通站的活动,并在庄海添家设立了临时接待点。1931年 3、4月间,庄泽民任地下党三区(深圳镇周围地区)区委副书记兼交通负责人,外线仍由曾品贤负责,内线仍由庄海添任交通员。

    1931年12月,曾品贤、庄海添被捕叛变,出卖了深圳大来金铺、鱼街广德祥店联络点及蔡屋围农会负责人、石下村以及皇岗交通站负责人,庄泽民等9名交通员被捕。叛徒又带敌人到平湖,包围了纪劬劳学校,逮捕了原中共宝安县委书记刘伯刚等2名共产党员,正当敌人要把他们押走的时候,地下交通站的成员迅速组织平湖墟的商民、店员工人和糖寮的农民一涌而上,将他们解救出来。由于叛徒的出卖,皇岗交通站和宝安县的交通线除山厦站外均遭受极其严重的破坏,红色交通线被迫中止了一切活动。

    中共平湖山厦村支部是一个坚强的堡垒,在起义失败后的革命低潮中,领导群众和敌人进行了长期隐蔽的斗争,将农会改组成“协耕会”、“银会”、“谷会”、“牛会”等群众组织,借以团结互助,积蓄力量,成为大革命失败后不倒的红旗。山厦村秘密交通站是中央交通局和省委直接安排建立的,以流动的形式,随时更换接头地点,灵活、隐蔽地开展活动。尽管反动势力包围下的山厦村极为危险,而这个秘密交通站始终未被国民党反动派所破坏。 (参考资料:《深圳市党史资料汇编》第一册)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