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深圳文史 > 第五辑 > 

谷牧在深圳谈我国建经济特区和对外开放

来源:张根生发布时间:2013-04-24

    2000年11月15日上午,我去深圳迎宾馆桂园,看望国务院原副总理谷牧同志,首先问候他和夫人的身体现在好吗?他笑着说:现在我还可以,我向你们坦白交待,每周打两次高尔夫球,跳两次舞,在家里每天晚上打桌球。我跟你们说啊,在我们这把年纪,运动很重要。老伴的身体不好,得了一种怪病,吃什么都不吸收,现在靠打针维持,听医生说死不了人,但治不好。


    当谈到深圳等几个经济特区的建立和对外开放时,我说:你是当时参与中央决策,并亲自组织实施,为国家作出了很大贡献的,你对特区十分关心,直到退下来后每两三年还来看一看,听说经济特区的建立和对外开放,是1978年6月由你率领我国国务院代表团访问欧洲后提出来的。

    谷牧同志说:这是党中央决定的我国第一个政府代表团访问欧洲。我当时是一位副总理,但到法国时是法国总理到机场亲自迎接,到其他国家都是国家元首接见。当时是谁提出组成这样一个代表团访问欧洲已记不清了。

    我说:据说搞经济特区,是代表团访问回来后,向中央汇报时提出,经中央研究后下决心搞起来的。谷牧说:访问回来后,邓小平先叫我去,向我详细询问了情况;然后由我亲自向中央汇报,当时所有的老帅都参加了,我汇报中提到国外利用搞“加工区”、“自由贸易区”等形式引进外资,发展工业和外贸出口后,叶帅、聂帅先后发言说:“谷牧同志到国外也看了,也说清楚了,过去我们只知道说自力更生,为什么外国能搞加工贸易,引进外资,而我们就不能搞呢?我看我们也应该搞。”几个老帅都很支持,中央领导人大多数赞成。深圳叫经济特区也是邓小平亲自定的。

    谈到现在回过头看,我国的改革开放事业,最成功的是两个方面:一是农村的改革,一个是对外开放建立经济特区。听说任仲夷要求在大连也搞一个特区,还研究好了方案,当时正准备提交中央讨论批准。但这时恰好有一位大理论权威从深圳考察回来说:深圳除了国旗是红的,其他都变白了。这样一来就给放下来了。谷牧笑着说:当时确有此事。以后,我与这位大理论权威还面对面发生过一次激烈的争论。当时,我们写了一个对外开放的报告,中央书记处讨论时,时任总书记胡耀邦看了后很支持,说给你批转这个报告;但那位大理论家却说,转发这个报告可以,但要附上一个材料,这个材料的名称叫‘上海租界的由来’。那时我也是书记处书记,坐在他对面。我当即表示坚决反对。我说这个报告是主张对外开放的,怎么能附你那个意思完全相反的材料呢?我站起来说:上海租界的产生,不是上海道台的腐败,而是满清政府的腐败和软弱无能,如果上海道台不听话,一个不听话可以换掉一个,两个不听话可以换掉两个,但这并不是上海道台的事。今天这样的事不可能出现,我们有一个强大的中央政府。但这个报告还是没有转发出去。

    我国对外开放具有速度快、规模大、效益好的特征。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的五六年就走了三大步:一步是建立4个特区,二步是沿海14个城市开放建开发区,三步是建立了3个三角洲开放地带。不久又接着建立海南省大特区和建设上海浦东大开发区。现在全国已经全面开放,吸引外商投资排到世界的第2位,国家外汇储备排到了第2位。

    “周总理是一位很有远见的伟人。”谷牧说,记得1974年的一天,我与他乘飞机到哈尔滨,在飞越渤海湾时,周总理要求飞行员绕着沿海的港口飞了一圈,他对我说:世界上各发达国家,都是利用港口开展贸易活动的,因为海运不需要修铁路、修公路,运输量也大。中国过去被西方包围,不可能利用海上运输开展对外贸易,现在条件允许了,你要注重加强港口的建设,并且明确分工,以秦皇岛为基点,叶林向北,你向南,利用三年时间,将沿海港口建好。我将秦皇岛到广西防城宜建港口的地点都跑了一遍。1974年前,全国只有60个万吨码头,到了1976年已经发展到100多个,增加了一倍。在1975年底周总理病危期间,我还亲自向他汇报说:总理啊!全国的港口建设工作已经提前完成了。总理听了很高兴,并且在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他下了一生中作的最后一个政令:他要我注意抓抓航空港的建设。但是,在那时是不可能的。当时的机场和民航全部由空军负责管理,空军司令员不可能听我的。但我又不能不传达,于是我在国务院会议上传达了周总理的指示:要加强航空港的建设。


    作者简介


    张根生,原籍河北省安平县,1923年出生,1938年1月参加革命,同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建国后,1951至1955年底任广东韶关地委、粤北区党委副书记、书记和行署主任。1964年后任中共广东省委秘书长、常委、候补书记。1970年8月任广州市革委会副主任、市委常委、副书记。1972年后,任省革委会副主任、省委书记。1977年9月,任国家计委副主任、农林部常务副部长。1979年10月,任吉林省省长、省委书记。1985年任国务院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七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

    张根生同志参加了经济特区、沿海地区对外开放的调查研究工作,积极支持各个特区的建设和沿海城市的开放。离休后居广州。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