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深圳文史 > 第四辑 > 

抗日英雄刘黑仔

来源:黎秀清发布时间:2013-04-24

    刘黑仔,原名刘锦进,广东省宝安县大鹏人。刘黑仔出身农民家庭,少年时放过牛,做过帮工;读小学时,参加演出"投笔从戎"的话剧,受抗日救国思想熏陶。1938年10月,侵华日军在大亚湾登陆,刘黑仔目睹家乡惨遭蹂躏,矢志抗日。1939年春,刘黑仔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12月,参加曾生领导的惠宝人民抗日游击队(后改为东江纵队)。后来部队受挫,刘黑仔回到大鹏,任小学代课教师,从事地下工作。1941年初,日军第二次在大鹏登陆,在当地奸淫掳掠,激起刘黑仔满腔义愤。不久,刘黑仔在大鹏王母圩击毙伪维持会会长袁德等多名汉奸。1941年12月,日寇攻打香港,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按中央指示,派员深入香港地区广九铁路沿线,开展游击战争。刘黑仔奉命任广九短枪队副队长、队长。刘黑仔作战神勇,被誉为"神枪手"。

    刘黑仔短枪队一到香港,首要任务是肃清当地为害人民的土匪。在最初的大半年时间里,共肃清大小土匪十多股,计250人。在剿匪的各次战斗中,刘黑仔智擒李观姐表现得最为机智果断。刘黑仔带领短枪队乔装成"同路人",上门"请"李观姐等到三丫村吃饭,并声称有"发财路数",要与李匪"同捞同煲"。李匪闻财则喜,马上就地在荔枝窝村大摆酒席,宴请从天而降的8位"贵客",刘黑仔眼看李观姐及众匪已喝得酩酊大醉,立即跳上桌面,左手拔出快掣驳壳手枪,右手握着一枚手榴弹,大声喝道:"不许动,缴枪不杀!"其他队员也立即进入预先布置的战斗岗位。就这样,一枪不发,恶行昭著的李观姐及其60名匪徒束手就擒。

    有一天,经过乔装打扮的日本宪兵少校东条正芝等3人,乘车窜到界咸村矿山附近。刘黑仔接到村民报告后,立即派9名队员先行,自己随后策应,当刘黑仔抵达时,队员们正在盘查核对。刘黑仔站在一旁观察。这时,东条正芝操着一口流利的广州话对队员说:"如果你们放过我们,包你们日后有用不完的钱,要多少有多少。"刘黑仔凑过去,压低嗓门说:"我们是汪精卫的部下,有话好说。"东条正芝果然中计,连忙说:"汪先生是皇军的好朋友,大大的好!"刘黑仔立即指挥队员一举将他们抓获。

    在日本法西斯统治下的香港,敌强我弱。我广九游击队在对敌作战中,往往采取"兵不厌诈"的战术。刘黑仔率领的短枪队,曾化装成敌人的密探,在金龙酒家击毙作恶多端的汉奸特务队长肖九如;在观音山坳巧妙地引诱6名敌人的密探走进山洞,然后往洞内掷手榴弹,彻底消灭之。又用智慧在马骝山水塘坳抓获一个日本宪兵队长;在牛池湾拔掉日军岗哨;在窝场夜袭日本兵营;秘密处决混入广九短枪队的汪精卫奸细张起等。刘黑仔率领的短枪队灵活机动,左右出击,弄得敌人惶惶不可终日,几次重金悬赏,欲取刘黑仔人头。

    刘黑仔在抢救美国飞行员敦纳尔·W·克尔中尉脱险的战斗中,表现出色,威震敌胆。克尔是美国第14航空队中尉,中美联合空军飞行指挥兼教官。1944年2月21日,克尔率领20架战斗机为12架轰炸机护航,从桂林起飞,突袭被日军占领的香港启德机场。战斗中,克尔的座机被日军飞机击中起火,克尔跳伞降落在观音山,被东江纵队港九大队小交通员李石发现。刘黑仔接到报告后,立即派交通员给克尔送去食物、棉被,帮助包扎伤口。晚上,把克尔转移到沙田、西贡交界的马鞍山一个石洞里。形势严峻,在山洞里可听到不远的山岗和村庄传来日军的嚎叫声。为了预防万一,刘黑仔吩咐队员,白天在通往石洞的必经之路埋上土制地雷,到夜里再把地雷拆除。日寇对飞行员穷追不舍,疯狂叫嚣?quot;一定要在游击区活捉飞行员。"日军出动千余兵力,对沙田、西贡进行"铁壁合围"、"穿梭扫荡"。负责保护克尔中尉的广九短枪队,一方面加紧对马鞍山的警戒;另一方面,深入日寇驻扎的市区,散发反"扫荡"的传单,爆火车、炸桥梁,搞得日寇寝食不安。日本宪兵的翻译、汉奸陆通译恼羞成怒,扬言要与刘黑仔较量。为了以实力震慑敌人,打掉敌人的反动气焰,刘黑仔在一个深夜化装成日本军曹,又叫几个队员化装为日本兵,直奔陆通译的住所,巧妙地把陆带往日本宪兵司令部。途中,刘黑仔突然对陆大喝一声?quot;现在我代表中国人民枪毙你这个民族败类!"刘黑仔又将一张写着"枪毙大汉奸者刘黑仔也"的字条帖在陆的尸体上。为了迫使日军从沙田、西贡撤兵,保证克尔中尉的安全,刘黑仔与短枪队员又冒着生命危险,潜入启德机场,在停机房和油库放了两枚定时炸弹。"轰隆隆"两声巨响,日寇占领的机场顿时变成了火海。这一战,使日军的实力受到重创。在游击队频频出击的形势下,日军被迫把"扫荡"沙田、西贡的兵力抽回市区布防。我游击队的?quot;扫荡"取得最后胜利,克尔中尉也得以脱险。一个夜晚,刘黑仔带领七八名短枪队员,保护克尔下山,在海边乘船,安全转移到宝安葵涌东江纵队司令部。随后,东江纵队司令曾生又派人把克尔中尉护送到桂林大后方。克尔在给游击队的感谢信中,称刘黑仔为他的"再生父母"。

    刘黑仔在广九地区最后一次战斗是在1944年7月,袭击由两个日本兵带领几个印度兵把守的广九铁路4号隧道。当接近日军时,刘黑仔一枪把一个日本兵打倒,其余队员一拥而上,整个哨所的印度兵俯首就擒,唯独不见另一个日本兵。在收拾战利品撤退过铁路时,刘黑仔被那个漏网的日本兵开冷枪打伤右大腿,敌军大队人马又紧迫过来,刘黑仔等撤退到海边,上了一条小船。那个日本兵又站在高地向小船射击,连伤三个短枪队员。刘黑仔半躺在船头上,满腔怒火,一?quot;快掣"把那个日本兵打死。刘黑仔被送回大鹏后方医院疗伤,伤愈后在东江干校学习了两个月。

    抗日战争进入战略反攻阶段,东江纵队根据中央指示精神和土洋会议决议,组织了西江支队和北江支队。1944年底,刘黑仔带领的短枪队被抽调到北江支队,后又调到西江支队。1945年,东江纵队粤北指挥部成立之后,短枪队直属指挥部领导,刘黑仔任队长。    1945年8月,日本投降,东江纵队命令西江、北江支队向粤北挺进,与王震部队会师。刘黑仔带领短枪队担负为支队提供给养、侦察敌情、打突击战等重要任务。战斗频繁、激烈,规模也越来越大。由于刘黑仔机智勇敢,善于指挥,各项任务都完成得很好。1946年初,政治协商会议召开,国共两党签订了《停战协定》,宣布停止内战,和平建国,整编军队等规定。王震奉命率部北撤。刘黑仔所在的西江支队也向北疾进。但是,国民党广东当局,一方面被迫承认广东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部队,同意北撤;另一方面又暗中调兵遣将,企图借机消灭我东江纵队。这时刘黑仔率领短枪队在南雄始兴一带活动,掩护部队北进。1946年5月,驻南雄县的国民党军队,在该县的界址圩设下埋伏,袭击刘黑仔率领的短枪队,战斗中,刘黑仔不幸中弹牺牲。英雄的遗体埋葬在粤赣边界的江西省全南县正和乡鹤仔坑村,一个战士用一块红砖该了一块墓碑,上书"东江纵队英雄刘黑仔烈士之墓"。80年代,英雄的骸骨迁回他的故乡深圳市龙岗区大鹏镇。

    抗日英雄刘黑仔浩气长存!(作者系深圳市红岭中学退休历史教师)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