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深圳文史 > 第四辑 > 

自有后人书汗青--记深圳市政协委员、银地集团公司总经理文焕

来源:陈林德发布时间:2013-04-24

    曾读过岭南作家朱崇山一篇叫《伶仃绰影》的文章,说的是爱国老将文天祥看到今天的珠三角感慨万千,从对珠海的南跃彩虹、西部填海到对厦门、汕头的电子、制造业的惊叹,最后到对深圳异军突起的震惊,仿佛看到古人恨己早生百年的情形,但当读到他对自己后人银地集团的老总文焕的自豪与赞颂时,不禁使人有跃跃欲识文总之感。从《伶仃绰影》里,读者知道,这位文总,胆识过人,他不仅担经济之纲,更有先祖遗风,忧国民之事,天下真有此等有识之士?

    初识文焕是在北戴河全国政协培训中心。2000年7月,作为政协深圳市三届委员会的新委员,全会一结束,文焕就主动报名参加全国政协培训班的学习。他认为作为一名光荣的政协委员,要做好参政议政、反映社情民意工作,首先就要具有一定的人民政协知识。在课余的交谈中,笔者对文焕有一定的了解。

    那时笔者还不知道他就是几年前笔者就知道的文老前辈的后人,只知道这个年轻企业家了不起,是个儒商。还知道他是侨眷,在广东汕尾接受初、高中教育,后考入华南农学院。1987年,他刚刚大学毕业就来到了深圳这片改革开放的热土。先是在卫生检疫部门工作,后又进入市政府办公厅、市农牧办,并在此期间完成了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经济学硕士课程,后筹办深圳银地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他去作了总经理。

    其实,文焕在做政协委员前,就有一股强烈的为民分忧意识。

    深圳市中心公园的由来

    晨羲中、黄昏里,在绿草如茵、树影婆娑的深圳中心公园,孩子们天真地追逐嘻戏、对对情侣惬意地散步时,人们会由衷地感谢深圳市政府能以民为本,为市民开出这样一块城市绿洲;来深旅游者也会赞叹深圳市的大手笔,在寸土寸金的市中心区,能留下了这块被称为深圳"市肺"的绿色宝地,实在了不起。

    每听到这样的赞扬声,文焕总会欣慰地笑笑。

    早在1988年5月,当时供职于市政府办公厅的文焕,作为项目的主要调研人,随时任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农牧办主任的徐锡泉,对分布在农科中心和沙河一带的花农经营状况进行专题调研。这些花农是刚创办深圳经济特区时,梁湘同志特意从广州芳村等地请来深圳经营花卉木苗的。随着深圳市城区建设的不断扩大,这些花农的苗圃场搬迁了几个地方__从罗湖到福田,从福田到南山,几年时间搬迁了三四次,对生产经营影响很大。花农说,他们离乡别井到这里是为了美化深圳的环境,深圳的环境好了就把他们往外赶,感到很不是滋味。有的花农对调研人员提出,要提前结束劳动合同,回老家发展生产。花农的意见使文焕深有感触。是啊,政府应该为这些工作在最基层、对深圳的建设和发展进行默默奉献的人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找一块相对固定的地方,给他们作为种花育苗的基地。

    文焕把花农的困难记在了心里。从沙河回来后,他一个人骑着自行车在罗湖、福田等地跑了两三天,发现上步工业区西侧的福田河畔,有一片地势相对较低的坑畦地,周围又没有什么大型的建筑物,适合做花卉苗圃生产用地。于是文焕奋笔疾书,把专题调研的所见所闻,结合自己的感想,写了一篇洋洋洒洒数千字、有理有据的调查报告送给徐锡泉审阅,报告建议在上步工业区西侧、福田河畔的狭长低畦地,开辟一个能给花农较长时间经营的苗圃场。

    徐锡泉审阅报告后十分赞赏地说,此建议不仅能解决当前花农压在政府身上的困难,而且还给深圳留下一个绿化空间。于是徐当即将报告呈报给时任深圳市副市长的李传芳。李传芳接到报告后对此表示赞同。不到一个月,市城管办、基建办(主管城市建设和规划的部门)就把福田绿化带的初步方案作了出来。方案确定:绿化带位于上步工业区以西、福田河两岸,以深南大道为中轴线,分成南北两片,北到笋岗西路、南接滨河路、西至皇岗路、东靠华富路;东西最宽处800米,南北长3公里,总面积120万平方米(这就是人们通常说?quot;800米绿化带");近期以种植荔枝、龙眼等果树和花卉育苗为主,远期规划为游园。

    文焕的构思得以实现,这一纸报告促成了深圳市中心美丽的一景。1998年,深圳市政府决定把福田绿化带改造成市民公园。现在,一个小桥流水,鸟语花香,充满南国情调的深圳市中心公园已成为深圳人不可多得的城市天堂。

    为环保模范城市献礼

    现在人们说起绿色环保已不觉得新鲜了,但几年前这在深圳还算是新名词。特别是绿保汽车工程更是新颖得让人睁大了眼睛。

    1995年6月,新西兰驻港总领事伍开文(音译)先生应深圳市政府的邀请,前来参加荔枝节活动。在深圳富临大酒店,时任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姜贵接见了他。文焕作为伍开文先生的朋友在场陪同。会谈中,伍开文先生对深圳的经济发展速度表示惊叹,但同时他也对深圳的大气环境表示出了担忧。他还建议深圳汽车油改气,并介绍了新西兰的做法和经验。言者无意,听者有心。文焕觉得,发展绿保汽车是朝阳产业,前景是十分广阔的。于是,文焕就主动与新西兰有关方面联系,寻求合作。经过几轮谈判,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1995年10月,时任深圳市委副书记黄丽满、外办主任白天,率银地公司总经理文焕和有关工程技术人员,赴新西兰考察绿保汽车发展情况。在新西兰,黄丽满对那里的清新空气十分惊叹,感到深圳的环保工作任重道远。代表团与新方在澳克兰国会大厅举行了一个简单而隆重的签字仪式。回来后,文焕就马上成立了一个绿保汽车公司,专门从事燃油汽车改燃气汽车工程。不久,第一台燃气汽车在深圳的大地上跑起来了,绿保汽车公司迈出成功的第一步,深圳市治理大气污染工作掀起了新的一页。

    1998年,深圳参加全国环保模范城市的评比。当时深圳的条件是,基础好,绿化率高;但是,对大气污染心中无底。一部分市领导认为,深圳没有大工业,又不烧煤,哪有大气污染。但专家指出,深圳市区是狭长地带,有45万辆的汽车流量,排出废气不易扩散,大气的氮化物含量较高;同时地下水的污染也严重。如何才能通过专家的鉴定关呢?人们想到了银地公司下属的绿保汽车公司。

    有关部门特意安排环保模范城市考察组的专家参观深圳绿保汽车公司。考察组一行详细参观了绿保汽车公司的研究中心、改车车间、展示厅和临时加气站后,对公司的油改气项目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希望加快在全市推广的速度。国家环保总局的领导和广东省环保局的领导,专家组组长、著名经济学家、国家环保局顾问董辅礻乃,给予了肯定的题辞。他们认为,深圳的大气目前虽然稍差,但政府有超前意识,上了环保项目,而且企业已走在前面。专家们也对深圳致力于改善大气污染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大气环境的改善,对深圳市获得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的称号无疑起到了促进作用。

    重新提炼"深圳精神"

    在政协深圳市三届二次会议,文焕引起大家的注意,成了全会时的明星,是因为他的那份提案。

    文焕的提案是作为深圳市政协三届二次会议的第一号提案引人注目的。他的提案不仅递交得早,而且内容也不一般,说它早是因为离开两会还有十几天,说其独特是因其内容的新颖,他的提案题目是"重新提炼'深圳精神'"。他认为,"开拓、创新、团结、奉献"的特区精神是中共深圳市委对特区改革开放前十年实践的高度总结,是对特区建设者精神风貌的最好概括。然而,进入新的世纪,深圳肩负着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地区的历史重任,全市人民迫切需要一个富有深圳特色、反映深圳人价值取向、更能增强深圳凝聚力和吸引力、具有强大精神力量的崭新时代精神。所以他认为,要对原有?quot;特区精神"作进一步的修改和完善。这样更符合实际;另一方面通过发动全市范围的大讨论对内容进行新的提升和概括,使之更具深圳特色,成为深圳人豪迈走向新世纪的精神动力。

    一时间,各种新闻媒体聚焦文焕,自然,文焕也成了我笔下的主人公。和文焕接触之后,我想起了几年前读过的那篇文章,如前所述,说的是文老前辈的感慨,这其中自然有革命浪漫主义的创作方式在里面,但其中所描述的几大特区的变化却是真实的,相信文老前辈在天有灵也一定会含笑九泉的,特别是他看到自己的后人已开改革之先走在了时代前列时,也一定会欣慰的。留取丹心照汗青,这不仅是他自己的心愿,也是他对后人的警示。文焕说,祖训不可违啊,虽然我尽自己的努力办好实业,但同时,我也更有忧天下之忧的意愿,特别是我是深圳市政协委员,是担负着为社会分忧职责的,我希望深圳经过几十年的奋斗,永远走在改革开放之路的最前面,永远不满足现状,不夜郎自大,不固步自封,如江泽民同志希望的那样"增创新优势,更上一层楼",实实在在苦干实干。(作者系深圳市政协办公厅干部)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