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深圳文史 > 第三辑 > 

深圳六千年

来源:王璧发布时间:2013-04-24

    提起深圳,很多人只认为为它是一个从过去的小渔村,骤然间发展起来的"一夜城"。谈到文化,则会说,这里本是"文化沙漠"。其实,这都是对深圳历史不十分了解的结果。20年来,经过深圳文化文物工作者大量艰辛的工作已经比较准确地认定了,深圳是一个有着6000年历史、几度辉煌和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的沃土,是一颗在历史上熠熠生辉的明珠,是会使今天每一个深圳人感到骄傲和自豪的地方。

    在深圳地区,现在已知的最早居民是生活在原始社会母系氏族社会的原始人群。这一时期的遗址目前已发现的有咸头岭、大梅沙区、大黄沙、小梅沙、下洞等5处。时间距今有6000年左右。原始社会晚期,居民迅速增加几乎遍布今天深圳市的各个区、镇。仅20年时间,我们已发现了赤湾、上洞、虎地山、沙头村、鹅公岭、冬瓜岭、向南村、西沥水库等40余处遗址,文化遗存十分丰富,出土的石器工具、陶器用具残片真可谓车载斗量。其中不乏制作精美的陶器,这说明了我们的先人已经具有很高的审美观念和工艺制造技术。

    这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考古工作者曾三度发掘位于深圳地区东部的咸头岭遗址,它文化内涵较丰富而富有特色,已经被一些专家学者命名为"咸头岭文化"。它的文化遗物已经引起了学术界的广泛注意。

    深圳进入青铜时代相对于中原地区要稍晚一些,一般专家学者已经认定为西周时期。广东地区也已进入了青铜时代,但深圳南山向南村遗址从大量出土的文物遗存对比中,为人们提供了深圳可能在较早于西周时期就进入青铜时代的论据。当然,这还有待于考古学者们的进一步探索和研究。

    秦汉时期,随着国家的统一,设置郡县,深圳地区划进了华夏民族国家的版图。史书记载,秦代就已向岭南进行了三次较大规模的移民,这些移民散布在珠江三角洲大部分地区,和当地土著古越族居民相融合,从而创造了既有岭南特色,又有中原古风的地方文化。在汉代国力强盛的影响下,深圳地区经济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当时产盐业已十分发达。南头古城一带,居住人口密集,商业经济发达。在南头红花园汉墓出土的一块乘法口诀铭文砖,是目前国内仅见的最早表述九九口诀的铭文砖刻。它反映了当时深圳地区在科技文化方面已和中原地区毫无二致,当时属于世界发达地区。

    唐代开始的较大规模的商业活动为深圳地区的经济发展又注入了新的活力,这从不断发现的宋代窖藏钱币的数量上可见一斑。仅1995年10月在宝安区松岗镇沙埔尾村发现的窖藏铜币就已达到数吨之多,实在惊人,因这一时期东莞、深圳、香港一带是岭南制盐业的中心,同时也是香料出口的主要地区。

    元朝的建立,南宋朝廷南迁,最终导致宋王朝的覆灭。深圳地区又成了当时世人瞩目的地方。战败被俘的文天祥在过伶仃洋时曾写下了"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千古绝唱。陆秀夫最后扶幼帝投海自尽,至今在南山还留有宋少帝陵,供人凭吊。

    明代以来,海盗肆虐,广东沿海地区广建卫所,抵御外敌。至今保存完好的大鹏所城就始建于明初洪武年间。现已建成的大鹏故城博物馆陈列了的大量照片如实讲述了古城近500年的风雨沧桑。

    谁都知道,九龙海战是我国近代史中华民族英雄儿女抵御外侮的发端,也是深圳人民值得骄傲的壮举。深圳人民在近百年间亲身经历了外国势力的入侵,是国土被分割那段最屈辱历史的见证人。树立在"中英街"上的界碑,是深深烙在我们民族身上的耻辱,"中英街历史博物馆"对这段历史做了最好的注释。

    又是在深圳的三洲田,这样一个山区小村落却成了中国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领导的民主革命的首发地。

    从某种意义上讲,深圳可以说是中国近代史的一个缩影,许多重要的历史事件在这里发生,许多重要的历史人物曾在这个舞台上留下了世人永远铭记的形象。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中国历史翻开了崭新的一页,广东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较早的地区,是中国现代史上最早的革命根据地和摇篮。早在1924年广东农讲所的学员就来到宝安,发动群众,建立党组织。深圳在香港海员大罢工和党所领导的省港大罢工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组织起来的工人纠察队在深圳陆路、水路日夜巡逻,执行封锁香港的任务。今仍尚存完好的"思月书院",就是当年工运的活动站。

    抗日战争中活跃在深港一带的东江纵队,多次重创日军,威名远震。坐落在东门老街的叶挺指挥部向人们讲述了那段可歌可泣的斗争史话。东纵战士为抢救香港文化人所作的贡献至今仍在广为传颂。可以说深圳处处都有着当年斗士们战斗的史迹,他们的英雄业绩将永彪青史。

    建国以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这个逐渐被人们遗忘的地方再次春风吹拂,充满生机。"春天的故事"奏响的雄壮乐章催人奋进,它标志着中国人民为振兴中华,强国富民又开始踏上了新的更加伟大的征程。改革开放的20年是永远值得我们大书特书的恢宏篇章。

    深圳是块神奇的土地,在深圳这片沃土上哺育了我们的先人,他们用勤劳的双手早已把江山装点。我们后来人又在前人的基础上,神奇般地创造出更加值得骄傲的伟业。让我们尽情讴歌,唱响那改革开放的雄伟乐章,用我们的双手去拥抱更加壮美的明天。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