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深圳文史 > 第三辑 > 

宝安风云录

来源:谢华发布时间:2013-04-24

    "鹏,背若泰山,翼若天之云,抟扶摇羊角而上者九万里;绝云气,负青天,然后图南,且适南冥也。"二千多年前,我国著名思想家庄子在《逍遥游》中,便描述了大鹏奋翅而飞,翻腾激荡,从北海飞到南海的壮伟图景。

    往事历千年。正如庄子所预言的,大鹏这吉祥鸟,使深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深圳的先民,也就是宝安县属炎黄子孙,世世代代,繁衍生息,改造自然,创造财富,推动着社会的进步。

    早在约五、六千年至一万年前的新石器时代,深圳(宝安)原始人类已进入母系氏族公社的繁盛阶段。深圳的原始居民在繁衍生息,成为"百越"中的"南越部?quot;居民。这里依山濒海,犀牛、大象、水鹿、猕猴、鱼鳖、螺、银杏、柑桔、荔枝等动植水产资源十分丰富,人们过着渔猎、采集、农耕的原始共产制的经济生活。在南山、西乡等地发现和发掘了20多处新石器时代遗址,出土了大量原始人使用过的石斧、石矛、石箭、网坠等渔猎工具。还在咸头岭、小梅沙出土了浪花纹彩陶圈足盘,还有几何印纹的陶器等文物。几何印纹陶器、有肩石斧等,具有浓厚的百越民族文化特征的文物,这就是灿烂的史前文化。在原属宝安县的香港元朗厦村乡白泥村出土了体现上古时代中国人太阳神崇拜的日月形陶器。在深圳西乡铁岗水库工地及蛇口鹤地山、盐田大梅沙、笋岗等4处古遗址中,出土了西周至春秋时期青铜时代的文化遗存。在大梅沙村前的沙丘,采集了一件长6.8厘米、翼宽3厘米、锋尖利,带铤的双翼式箭镞,这是深圳地区首次发现的青铜器。

    秦始皇三十三年(公元前214年)平定岭南的第三次战争之后,百越民族聚居的地方,纳入了秦王朝的版图。设置南海、桂林、象郡三个郡。当时,任嚣、尉佗所将率楼船将士10余万人,其后皆置家于越。中原地区曾谪徒50万人"与越杂处",成家立业,开发岭南,促进了岭南与中原的经济文化交流。这可说是岭南的第一次移民潮,因而深圳先民亦深受中原文化影响。

    宝安县曾隶属南海郡的番禺县地。以往有"未有广州先有番禺"之说。汉高祖十一年五月,立赵佗为南越王,当时宝安为博罗县属。直至东晋咸和六年(公元331年),析南海郡东南地域置东官郡。郡辖宝安、兴宁等6个县,范围包括东江三角洲及惠潮一带。东官郡的郡治在宝安县的南头城。当时的宝安县辖地大约为现在的深圳市(包括宝安县全境)东莞县及香港全部。据史料所载,南头城是东官郡的行政管理中心,政治和经济地位均极其重要。宝安置县,亦在晋咸和六年(公元331年)属东官郡,因境内有座宝山,山中有银矿。当时的银沙是银子制作的宝贵原料。明嘉靖年间王希文撰《卫邑武坊记》云:"言宝,得其宝者安,凡以康民也。"

    《新安县志》云:"邑地枕山面海,周围二百余里,奇形胜迹不一而足,而山辉泽美,珍宝之气聚焉。故旧郡名以宝安。"这就是宝安县得名的由来。说明宝安县的地理环境的优越与自然资源的丰富。

    自东晋咸和六年以后,经南北朝,至隋朝开皇十年,(公元590年),东官郡被废,宝安县改属南海郡。到唐朝至德二年(公元757年)宝安县更名东莞县,其县治从南头迁移往莞城。这时的深圳虽不再是东莞县治,但从地区行政核心转变为海路交通要塞。贾耽在《古今郡国县道四夷述》一书中载:"广州东南海行二百里,至屯门山。乃帆风,西行二日,至九州石。"屯门山就是如今香港新界的青山(杯渡山)。作为唐代航海指标的屯门山,地位亦是极重要的。《新唐书》载:"(广州)有府二:绥南、番禺。有经略军,屯门镇兵。"一说这屯门是作为晋朝东官郡郡治的南头。一说是香港新界的屯门。唐朝潮州刺史韩愈曾有"屯门虽云高,变应波浪没"的诗句。

    唐玄宗时,南海太守刘巨鳞,曾以屯门镇兵讨平福建海寇,可见宝安在唐朝时已是一处重要的区域和海防要地。到宋朝,宝安不但是中国南方海路贸易的重要枢纽,更是食盐产区,盐场在当时的经济生活中是较为重要的。县属的东莞、归德、黄田、官富4个盐场,由广东盐课提举司管领。南宋庆元年间,香港大屿山岛民曾发生因私制食盐而与朝廷对抗,以谋反之罪被屠杀净尽的事件。

    宋朝的宝安经济发达,直至元朝,辖区所产珍珠十分著名,并作为贡品。主要出产地点有南山半岛的后海和大鹏半岛的龙歧以及香港新界大埔附近的大步海。明洪武七年,(公元1374年)朱元璋严令贡珠,东莞知县詹勖,亲带军士到大埔海采珠。历时数月,只得劣珠半斤,上书陈诉珠产已竭后,皇帝才下令在宝安地域免采。如今大鹏湾的七娘山脚下,建成了全国规模较大的东山珍珠场,所产优质珍珠,远近闻名。宋代末期(公元1277年),元军南下,益王(即端宗)和卫王由福州抵惠州甲子门。公元1278年推进至九龙码头涌道的宋王台小山岗上,继而宋少帝转移到新会崖门,被元兵包围。祥兴二年二月初六日元兵破崖山,陆秀夫负帝蹈海殉国,宋朝灭亡。后来,传闻帝骸漂泊海中,群岛飞遮,义民于是礼葬宋少帝于深圳赤湾。如今,南山区太子山下赤湾,宋少帝陵墓已修葺一新,竖起了《宋少帝陵墓碑记》和"崖海潜龙、赤湾延帝"的大型石碑。

    民族英雄文天祥,在宋室危亡之际,组织民众,誓死抗战,后兵败被俘,被押送到深圳珠江口外的伶仃洋观战,目睹南宋的败亡,文天祥感慨万千,写下了传颂千古?quot;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名句。宝安人民为纪念文天祥,在南头城筑"信国公文氏祠"。据《广州府志》载:"文山祠在城内显宁街,嘉庆丙子知县李维榆建"。祠内正义堂中,安放文天祥的镀金塑像。文天祥的胞弟文璧,与文山同登甲榜,宋朝曾授其户部侍郎,广东总领兼惠州等职,"景炎中,丞相弟璧守惠州,兵至,璧以城降。"文璧往京见文天祥,拟"与兄同难",文山公有忠孝之说,嘱弟养母抚后,故弟携家潜至东莞三都六图黄松岗鹤仔园,荒莆筑室。另一说是文天祥的从侄文应麟耻于降元"遁于东莞之东渚,遂家焉"。如今文氏后裔在宝安区的松岗、福田区的岗夏、香港新界的新田和东莞的涌头等地,"子孙繁衍,世泽流长,称为极盛",文氏族人已有逾万之众。

    明朝,在深圳历史上是个重要时期。明洪武二十七年(公元1394年)宝安设立了东莞守御千户以及大鹏守御千户的防御性组织。稍后,设立了南头寨,它是"虎门之外卫,省会的屏藩",成为一个庞大的军事机构,管辖六汛,牵制范围东到潮汕,西至上下川岛,这是宝安在军事发展上的重要时期。隆庆五年(公元1571年)大鹏新城军民与倭寇相持40余天,最后取得了胜利。这时期,在深圳宝安发生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反欧洲殖民侵略之战。公元1517年,葡萄牙殖民者取得海外霸权,进行海盗式掠夺。广东海道副使汪金宏率领军队及南头乡民进行了抵抗葡萄牙入侵者的斗争。早在正德六年(公元1511年)葡萄牙远东武装船队便闯入香港屯门,并强行登陆占驻。史载"番夷佛郎机船队入寇,占据东莞县属屯门岛及海澳海道"。正德十六年(公元1521年)巡道汪金宏亲冒风涛,号召编民,战而克之,将葡萄牙入侵者驱逐出海,保卫了深圳及中国领土的完整。

    欧洲远征舰队东来,西方文化东渐,倭寇与海盗入侵骚扰,民众生活困苦。而东莞县治太远,鞭长莫及,管理困难,深圳宝安南头乡民向粤督请求,朝廷于明万历元年,(公元1573年)设立了新安县,寓"革固鼎新,转危为安"之义。并在东莞守御千户所的基址扩建,建立新安县治(新安县治遗址现为深圳市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新安县初建时,地域包括现在的深圳特区和香港区域,人口为33971人。经济上以产盐,植茶,香料及稻米为主。

    建县后,外地的贫民亦前来开发,促进了深圳的发展,但因朝政腐败,武备疏荒,仍常受海寇及西方殖民主义者的侵扰。清朝初年,为防止郑成功及明代遗民在沿海进行的抗清活动,以及倭寇海盗的骚扰,清政府在康熙元年(公元1662年)实行大规模的"迁界之?quot;,沿海县份,内迁50里。因新安县有近三分之二领地被划入迁界范围,故又曾一度并入东莞县。迁界之时,百姓骨肉离散,颠沛疏徙,死伤枕藉,哀鸿遍野,"自有粤东以来,生灵之祸,莫惨于此"。直至康熙二十三年(公元1684年)新安县领地才全面复界。土著居民大部分迁往外地安居。清朝采取免地租、送耕牛谷物等奖励政策,大批岭南客家人移民,使新安县成为客家籍人士聚居之地。至今,深圳还是以客家籍居民为主的劳作生息的地方。

    康熙十六年(公元1717年)广东巡抚杨琳为抗御外侮,加强海防,保卫治安,在沿海险要隘口,修建炮台、城垣、汛地等军事设施,共126处。新安县修筑了九龙寨、大屿山、南头寨,赤湾左、右等六大炮台,形成了早期的珠江海防。到嘉庆23年(公元1818年)经过多次招垦,新安县居民已达225979名。

    鸦片战争期间,钦差大臣林则徐在虎门销毁外国烟商鸦片237万斤之后,与水师提督关天培,发动民众,训练义勇,布防珠江口,积极做好抵抗外来侵略的准备。在《林文忠公使粤奏稿》中,林则徐曾对九龙、赤湾、虎门一带的形势,作了具体的描写。蛇口赤湾左右炮台是具有实战意义的。

    道光十九年(公元1829年)虎门销烟后,一批英国水手在九龙尖沙咀行凶,打死当地居民林维喜。林则徐在义律拒交凶犯后,为捍卫国家主权,令水师参将赖恩爵进驻九龙湾,后双方在九龙山附近,激战10小时。我方击沉英国双桅巨船和一舢板船,击毙英侵略军17人,并烧毁英商鸦片船多艘。

    清道光二十二年(公元1842年)8月29日,中英不平等条约---《南京条约》签订,使新安县香港岛被英国占领。咸丰十年(公元1860年)新安县的九龙半岛亦因《北京条约》而割让给英国。光绪廿四年(公元1898年),清政府又与英国商讨《展拓香港界址专条》,将如今的新界租借与英国,为期限99年。自这时起,原来面积为3076平方公里的新安县,其中的1055.61平方公里,被英国强占。

    1900年,孙中山先生为推翻清朝封建统治,在香港、广州等地活动。4月,郑士良与廖毓坤等人进入宝安大鹏盐田的三洲田义合小铺,作为起义根据地。同年10月6日,义军在三洲田马关祭旗,宣誓起义,并提出:"剑起灭匈奴,同伸九世仇,汉人连立处,即日复神州。"的口号,义军攻沙湾,直指深圳,并向惠阳佛子坳进军。后因清军重兵包围,起义失败,称之为"庚子首义"。

    辛亥革命后,清朝被推翻,民国三年(公元1914年)为避免与河南洛阳市的新安县混淆,复称为宝安县,县治亦在南头城。1938年10月11日,日军南侵,在惠阳大亚湾登陆,国民党军不战而溃,宝安县城南头失陷。宝安县政府迁往东莞县石马。1938年10月,叶挺军长作为东江游击队指挥,带队回深圳圩鸿兴客栈,建立东江游击指挥部,宣传组织民众抗日。同年10月24日,曾生组织从南洋、香港回来的海员、洋务工人、华侨青年、学生及当地农民,在宝安县坪山成立惠宝人民游击队。同时,中共惠阳县工作委员会成立,曾生同志任书记。并派黄华(黄国伟)到大鹏地区发展党组织。后黄闻、陈培、黄业等同志,建立了大鹏地区第一个党小组。后曾生带领东江游击队在葵涌、沙鱼涌等地击溃日军。1941年12月太平洋战争爆发,九龙、香港相继沦陷。东江游击队组织抢救留港的邹韬奋、茅盾、胡绳、于伶、宋之的、戈宝权等学者名流、文化人士及国际友人。其后,东江纵队活跃于惠、东、宝、博一带。1943年底,东江纵队正式成立,在曾生司令员的带领下,大规模开展抗日游击战争。抗战胜利后,1946年6月底,东江纵队在深圳大鹏湾沙鱼涌,乘坐美国战舰,北撤山东烟台。

    1949年10月16日宝安解放。后因深圳圩接近广九铁路,交通便利,人口聚居较多,工商业亦发达,便将县城从南头迁往深圳圩。

    1969年,深圳作为宝安县的县治,是内地和香港的经济及交通的中枢。1979年1月广东省委发文,撤消宝安县,成立深圳市。(本文作者是深圳特区报社主任编辑)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