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深圳文史 > 第三辑 > 

打响推翻清王朝的第一枪

来源:彭全民发布时间:2013-04-24

    100年前的三洲田起义,对中国的革命、对中国传统的思想与文化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当年孙中山在广州、香港、日本、檀香山等地进行了艰苦卓绝的革命活动。三洲田起义,又称"惠州三洲田起义"、"庚子革命"、"庚子首义"等,是孙中山先生进行反清革命的第一次成功尝试,并为以后的多次起义及辛亥革命的成功提供了经验,可以说是为了推翻清王朝而打响的第一枪。 三洲田起义是孙中山直接领导策划的,并亲自为起义的外援而奔波。1900年,中国北方爆发了义和团运动,孙中山准备把握时机,在广东策划起义。选择地点

    孙中山与郑士良等商议,选择了三洲田为起义地点。三洲田位于大鹏湾北岸,(今属深圳市盐田区管辖),背山面海,接近香港。三洲田当时隶属惠州府归善县,与新安县接壤,险峻且偏僻。三洲田包括上洋、阮屋、下围、林屋、老围、禾塘岗、南坑等村庄。并有杨、林、钟、赖、谢、廖、阮等姓村民1300多人。村民都是自耕农,勤劳又富有革命传统,因生活贫苦,很多人经常往香港谋生,所以村民与香港会党也有联系,是三合党的重要活动点之一。孙中山、郑士良等与香港开青草药店的黄叔婆很熟,黄叔婆之子廖仁玉(三洲田人)成了孙中山革命的支持者。经廖仁玉介绍,孙、郑又结识了在香港做小贩的廖毓坤(三洲田人)。

    1900年6月,廖毓坤带郑士良、黄远香、黄耀庭等以访友为名来到三洲田,住在廖毓坤在家乡开设的义合小店中。经考察三洲田的群众基础好,又是清廷统治势力薄弱地带,因此选定这里为起义据点。孙、郑以拳馆会会长黄远香、廖庆发为骨干,以扩大三合会为名,进行秘密的反清宣传和组织活动。后来又挑选出一批骨干分头去发动,以三洲田为中心,联络碧岭、小三洲、山子下、嶂顶等村庄的群众一起参加。

    1900年6月17日,孙中山船抵香港时,港英当局借故不准孙中山上岸。孙中山便先后两次,在香港海面的船上,与香港的兴中会员举行会议,拟订起义方案。第一次会议决定以新安县、归善县的绿林、三合会党为主力,借用菲律宾独立军卸在台湾的军火,在三洲田起义,然后东进厦门。孙中山则和日本台湾总督儿玉源太郎约好在台湾以武器援助,等起义军打到厦门,孙中山则内渡指挥,重新装备,再挥师广州,成功后即在广州组织临时政府。第二次会议,决定由郑士良、黄福、黄耀庭集结三洲田,准备发动起义,史坚如、邓荫南赴广州,相机起事及进行暗杀活动,以为策应;杨衢云、陈少白、李纪堂以香港为据点主持起义的筹办工作;毕永年赴长江流域联合会党;孙中山则转日本,再折回台湾,等起义发动后再潜回内陆。

    9月中旬,孙中山在日本神户、大阪等地购买枪械运港。9月28日又抵台湾基隆,并在台北建立起义指挥中心,招募一批军人。当时驻台湾当局也表示支持孙中山的起义计划。发动起义

    郑士良等人自香港海面与孙中山分手后,来到三洲田,以黄远香为元帅,何松为参谋,黄耀庭、廖庆发为先锋,唐梦尧为书记,廖萼楼为军医。因外援无信息,又遣散起义的人员。郑士良往香港拍电报与孙中山联络。

    而两广总督已派水师提督何长清率军进驻香港,陆路提督邓万林率军布防于淡水、镇隆。何长清派的先头部队200人已到沙湾,哨骑则至横冈。战机紧迫,1900年10月8日(一说于10月6日),黄远香遂决定在三洲田马栏头祭旗起义,当时起义军皆打着"孙"、"郑"及"保洋灭满"的旗帜,唐梦尧以"众位兄弟,百打百胜,到来就位"的话先行揭礼,接着宣布起义,然后集体高呼"剑起灭匈奴,同伸九世仇,汉人边处立,即日复神州"以及"跟孙中山要跟到底!"等口号。起义军全都是用红布缠头,裤头插一支小红旗子;裤腿一边高,一边放低,颇为神气,老百姓高兴地称之为"红头军",而清军则骂他们为"红头贼"。

    起义自发动至10月22日遣散撤退,共坚持了15天,大小10多战,较大的有初战兰花庙,二战佛子坳,三战平潭墟,四战黄沙洋,五战三多祝等。起义军在抵达三多祝后,四乡八村的农民来投者越来越多,义军增至3万人,队伍暂驻白沙,进行整编、筹粮,准备向梅林进发。正在此时,孙中山在台湾筹运军火失败,令日本人山田良政带信从香港经海丰,于10月22日在三多祝找到郑士良等人,传达孙中山的指示:"政情忽变,外援难期;即至厦门,亦无所得,军中之事,请司令自决进止。"郑士良、黄远香等遂召开军事会议,决定分水、陆两路退回三洲田大营。避居新加坡

    义军在撤退时,听说三洲田大营已于20日为清军所占领,廖庆发等起义首领英勇就义,只好改由海路退往香港,而山田良政因为迷路为清军捕杀于三多祝西墟门。郑士良、黄远香等先抵达香港,接着黄远香、黄耀庭、邓子瑜等又避居新加坡。第二年郑士良在香港为清吏派人所毒杀。而黄远香与找他们而来的兴中会员尤列,在新加坡牛车水悬壶行医,借医术向下层华侨群众宣传反清革命,各界人士纷纷响应。黄远香等在新加坡、吉隆坡等埠创立"中和堂",在会上高挂青天白日革命军旗,入会的人非常踊跃。      1903年这位革命志士在新加坡逝世。

    新安县的华侨具有光荣的爱国传统,他们不怕流血,勇赴大义,值得后人敬仰,永远载入史册。辛亥革命成功之后,孙中山先生怀念三洲田的民众,亲派副官随员前往三洲田慰问。并拨款为三洲田民众修建房屋,还建立一所三洲田小学,教育后代。孙中山先生逝世后,孙科也曾过问此事,还亲自为三洲田小学题了一副匾额:"庚子革命首义中山纪念学校"。1957年修建三洲田水库时,三洲田起义遗址被淹没。

    就在三洲田起义100周年到来之时,三洲田起义旧址于前年春奇迹般地露出水面,因此我们可以看到三洲田起义遗址,更深刻地纪念和缅怀反抗封建思想和反抗封建专制统治的三洲田起义。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