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深圳文史 > 第三辑 > 

三洲田起义遗址新发现

来源:刘深 李晶川 徐再杰发布时间:2013-04-24

    2000年9月3日,我们登上位于梧桐山脉的三洲田,寻访一百年前孙中山庚子首义遗址。在海拔400多米的打鼓岭,发现一段保存完好的军事防御工事。

    从打鼓岭主峰向下看,这段防御工事已完全被茂密的杂草覆盖,记者从主峰侧面翻越而下,一道由石块垒起的屏障赫然出现。中英街历史博物馆馆长孙霄告诉我们:"这就是刚刚发现的三洲田首义的重要遗址---打鼓岭军事防御工事。""三洲田首义"发生在1900年10月8日,因为当年是农历庚子年,又是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第一次武装起义,所以史学界又把它称为"庚子首义"。这次起义对近代中国历史发展所起的作用不容低估,它标志着在孙中山先生领导下的近代中国资产阶级打响了以暴力革命的方式推翻满清政府黑暗统治的第一枪,是辛亥革命的雄壮序曲。

    据了解,打鼓岭军事防御工事是在8月下旬由盐田区组织的文物普查活动中被发现的。考古专家在打鼓岭上看到了这道石墙。专家们发现,这道石墙有很明显的人工修筑的痕迹,绝非自然天成;石墙所处位置长年人迹罕至,加上自土地革命以来这一带从未有过战斗发生等情况,结合有关历史文献对三洲田起义的记载,考古专家认定这道石墙就是100年前起义军修筑的防御工事。当地群众中流传的传说也印证了这确实是当年起义军修筑的工事。

    我们在现场看到,现存的这道工事大致面向西北方,长约200米,依山势蜿蜒曲折于高高的山岭之上。工事外侧高约2米,前方是极陡的山坡,地形险要,易守难攻;工事内侧高出地面约1.5米,而厚度则大约在1.1~1.2米之间。整个工事虽然全部是由乱石堆砌而成,但历经百年风雨之后,到现在仍十分坚固。记者注意到,位于打鼓岭南面的梅沙尖(海拔753米,为深圳第三峰)是这一带山峰中的制高点,但它距离较远,以当时清军装备的火器,对打鼓岭无法形成威胁;东面和北面的山头比打鼓岭低了不少,只有西面的山头距离不太远,而且高度也相差不多。看来,当时起义军在这里修筑工事主要为的就是防守西面敌人的进攻。据史料记载,100年前,起义军残部在东进计划取消后曾重返三洲田,并在这里同进攻的清军展开过激战。

    考古专家认为,三洲田打鼓岭军事防御工事的发现,再次佐证了深圳地区在中国近代革命历史中曾发挥过相当重要的作用,也为研究深圳历史提供了又一个鲜活的素材。(本文作者是深圳晚报记者)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