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深圳文史 > 第三辑 > 

海防要塞-一大鹏所城

来源:深圳市政协文史办公室发布时间:2013-04-24

    大鹏所城位于深圳市龙岗区大鹏镇鹏城村,始建于明洪武27年(公元1394年),当年全称为"大鹏守御千户所城"。深圳现被人称作"鹏城"即源于此。当年,大鹏所城平面呈近梯形布局,占地约10万平方米,城墙高6米、长1200米,上设雉堞654个,并辟有马道。全城分东、西、南、北四个城门(北门于明万历年间被堵塞),每个城门上建有一座敌楼,两边各设两个警铺。城外东、西、南三面,环绕着一条长1200米、宽5米、深3米的护城濠。

    自明初建城以来,大鹏所城一直担负着深港地区的海防安全,多次抵御和抗击了葡萄牙、倭寇和英国殖民主义者的入侵,是明清时期反抗外侮、捍卫主权的主要海防堡垒之一。大鹏所城也涌现出抗英名将赖恩爵、刘起龙和抗日勇士刘黑仔等一批爱国民族英雄。其中,1839年9月4日,由赖恩爵将军指挥并取得六战六胜的九龙系列海战,是中国近代抗击英殖民主义者入侵并取得辉煌胜利的第一仗。虽然历经600多年的风雨沧桑,大鹏所城主要格局、街道及建筑至今保存相当完整。目前,体现城外观的部分城墙及东、南两城门保存完好,城内现存有赵公祠、天后庙、华光庙、候王庙和十余座清代将军府第以及一批清代民居,其中尤以赖恩爵的"振威将军第"保存最为完整和突出,这对研究中国古代建筑史、城镇规划建设史、明清民俗文化及岭南地区古建筑发展史等均具有重要的价值。

    自改革开放以来,大鹏所城的保护工作得到了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1988年,深圳市政府将大鹏所城及其东门、南门、赖恩爵将军府等十余处公布为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9年,广东省人民政府将大鹏所城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95年,深圳市委将大鹏所城公布为"深圳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96年,大鹏镇成立"大鹏古城博物馆",对大鹏所城进行科学有效的保护和管理。

    日前,国家、省、市考古、文物、古建筑等专家来到大鹏镇,对大鹏所城的历史、文物价值及古城的保护情况进行了实地考查和科学论证。专家们一致认为,大鹏所城完全具备评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资格。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