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深圳文史 > 第二辑 > 

梁湘与深圳高科技的发展

来源:梁文森发布时间:2013-04-24

深圳经济之所以能够持续发展,一个重要原因是高科技产业迅速成长和科技体制改革的突破已成为特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如1998年深圳市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已达655亿元,占工业总产值的35.4%,居全国大中城市的前列,其中深圳科技工业园的长城计算机公司、华为公司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集团的产品内在国内国际市场上已占有重要地位。这个成绩是深圳市多年来重视发展高科技产业的结果。人们不会忘记已故深圳市市长梁湘为发展高科技产业和建立科技工业园所作的艰苦努力和贡献。

梁湘市长初到深圳特区工作,设想改革科技体制,探索科研与生产相结合的新路子,策划特区高科技产业的发展,是受到《第三次浪潮》和美国硅谷的启示。他认为除了借鉴国外科技发展的经验外,必须立足国内,借助中国科学院的力量。他的想法得到深圳市委、市政府和当时的中国科学院广东分院院长梁嘉的完全赞同。1984年初,梁湘市长将上述想法与当时的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周光召相谈,也得到积极的回响和热烈的支持。经过半年多的磋商,中国科学院与深圳市决定合办深圳科技工业园,计划各投资1000万元人民币。由中国科学院在科技和管理方面给予人才支持,并派出该院一位司长张翼翼前来共同筹组工作,笔者还为此联络有关事宜,并向筹组专家介绍特区发展战略。深圳市在调动、户口、住房、职称和出国考察等方面提供优惠政策。

1984年,梁湘赴美国考察,还专程到美国硅谷参观取经,特别是有关科技体制和管理经验,并在硅谷邀请我国留学生和日本留学生举行座谈会,除介绍深圳特区,特别介绍优惠知识分子的政策,欢迎中国留学生返国建设特区,为祖国发展高科技服务。当场即有不少人报名响应。

1985年3月,深圳市委邀请中国科学院30多位专家和管理人员来深,其中有当时在中国科学院上海某研究所任所长的惠永正(现任科技部副部长),以及长春光机研究所的高级研究人员,专门研讨制订《深圳经济特区科技工业园规划》。该规划提出了发展的近期目标,即发展短、平、快的风险小、投资少、回报快的项目;和长远目标,即着重发展电子、通讯、新材料和生物工程等项目。科技工业园总公司的总目标是:在特区建立高科技产业,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使用中国科学院及国内其他部门的科研成果转化为产品,逐步形成有深圳特色的拳头产品,打人国际市场。在当年6月的“深圳市经济战略研讨会”上,该规划得到充分的肯定和好评。

选定科技工业园的园址,也颇费周折。市政府决定将原来划给南油总公司但仍未开发的,位于深圳大学以东、沙河以西,以及深南大道以北共约3.2平方公里的土地改划归科技工业园作园址。划定红线后,南油总公司的个别领导不同意,还派人到工地阻挠开发工作。梁湘市长闻讯十分生气,立即责成市政府有关部门严厉处理,排除了干扰才保证了科技工业园的顺利建设。

1985年7月30日,深圳科技工业园举办奠基仪式,周光召、梁湘、梁嘉等同志亲自挥铲破土动工,在深圳播下第一颗高科技种子。当时的中央政治局委员方毅题词,中央书记处书记谷牧发来贺信称:“这是我国把现代科技与生产紧密结合起来的一个新的尝试,是深圳特区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     

在科技管理体制上,要适应特区“政企分开”的模式,决定成立“深圳科技工业园管理委员会”,由梁湘、周光召分别任正副主任。市政府由常务副市长周溪舞分管这项工作。

深圳科技工业园是中国第一个建立新型科技体制的工业园区,后来各地也纷纷建立起自己的科技工业园区。深圳科技工业园经过10多年的发展,方向是正确的,吸引了国外先进技术和中国科学院等国内的科研成果,建成了一批高科技企业,现在已经初具规模。1996年,梁湘同志还深有体会地说,发展高科技真难,没有点精神是不行的。人们说,可贵的是他以“开荒牛”精神,知难而进。

梁湘市长在深圳特区建设初期,曾构想发展工业、实现工业现代化的目标。当大量劳动密集型的“三来一补”企业进入特区,他就洞察到工业发展的后劲问题。他认为,为了深圳发展的未来,必须重视发展先进工业,并以先进技术改造传统工业,大力引进技术密集型、知识密集型的工业项目,并为科技体制改革进行了探索,积累了经验。深圳科技工业园的成立,就是一项为提高深圳科技基础的战略举措。

1991年,中国科学院院长周光召在深圳科技工业园管委会年会上指出,梁湘为建设深圳特区和为创建深圳科技工业园,探索科技体制改革,推动深圳高科技产业发展,功不可没,很有远见卓识,这是大家不会忘记的。

作者简介

梁文森,男,教授、研究员。1952年北京大学毕业。1955年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毕业。曾任中国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教授;1984年调深圳工作,历任市委政研室副主任、市体改委副主任;市政协一届委员、经科委副主任;深圳大学特区研究所所长、市经济学会会长、市软科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沿海开放研究会副会长、市人大计划预算工委顾问等职。著有《梁文森文集》、《中国经济特区的今昔和未来》、《社会主义固定资产再生产》;《中国经济发展战略问题研究》(合著)、《深圳特区发展战略研究》(合著)。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