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深圳文史 > 第二辑 > 

深深地怀念谢非同志

来源:厉有为发布时间:2013-04-24

    几个月前,当我到医院去看望谢非同志时,他还谈笑风生,红润的面颊,衬托那炯炯有神的眼睛,看那样子,我相信他很快会战胜病魔。当我们从电视上观看建国50周年庆典时,高兴地看到谢非同志神采奕奕地站在天安门城楼上。


    “谢书记好了!”我们高兴得喊出了声。可是,万万想不到谢非同志这么快离我们而去。谢非同志的音容笑貌在我们头脑里萦回,他的事迹在我们心中回荡,与他相处的往事历历在目。

    那是在北京的一次会议上,我把在中央党校学习时写的一篇论文给了谢非同志,一方面作为对组织的汇报;另一方面是请他指教,并向他汇报了我为什么要写这篇文章。过了两天,我去征求他对文章的意见时,谢非同志语重心长地说,我看了你的文章,给我的印象很深,你的理论勇气和探索精神很值得提倡。文章中的问题也很值得探讨和研究,作为经济特区的领导人去深入地考虑这些深层次的问题,也是应该的。说到这里他把话锋一转,接着说,凭我多年的经验是多做少说,或者只做不说,我们广东有个说法,叫做生出孩子不取名。这样做不是想隐瞒什么,不是想干什么不正当的事,也不是害怕,是为了减少在改革中的阻力,减少不必要的争论。他又强调说,我这不是批评,是我们共同总结经验。我当时心里热呼呼的,感到他对事业的责任心,感到他对我的爱护,打心眼里佩服这位有思想、有谋略的革命者。我连声说,谢书记说得对,这条经验很重要。他接着说,小平曾经说过,看准了的事要坚决地试,坚决地干,要敢闻、敢试、敢冒、敢探索。工作要大胆,但向外去说要慎重。谢非同志非常重视和关心深圳和其他经济特区改革的进展情况,每次向他汇报深圳重要的改革举措时,他都非常认真听,无论工作怎么忙,也要挤出时间来听汇报,每次汇报他都提出好多问题,提出指导性的意见。在一次省委常委会上,我汇报了深圳的经济体制改革主要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十大体系和运行机制,现已形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框架。谢非听了之后说,有为说的问题很重要,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运行机制是我们改革的方向,也是我们要实现的目标,深圳先行了一步,省里要认真总结,在全省推广。接着他指示省委政策研究室以此作为课题,专门组织力量到深圳调研,根据调研结果,省里专门发了文件,推广深圳的做法。

    谢非同志对发展广东的高科技产业非常重视。他知道深圳高科技发展很快,采取了一些政策措施。他亲自到深圳调研,在他看了深圳华为等一些高科技企业和听了汇报之后,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深圳的做法具有普遍意义。于是决定在深圳召开广东省高科技发展会议,研究某些政策措施。1993年在深圳召开的会议上,谢非同志亲自参加,并做了重要指示,对广东和深圳高科技发展,起了重要推动作用。深圳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改革、农村股份合作制改革、国企取消行政级别和取消行政主管部门由行政分割管理变为以资产为纽带管理的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国企内部职工持股制和经理年薪制改革、宝安撤县建区改制、户籍制度改革和安全文明小区建设等等,都得到谢非同志的赞同、关心和支持,他还对有的改革提出了明确的指导意见。深圳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凝聚着谢非同志的心血。深圳人民不会忘记他。

    谢非同志十分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方针政策和有关指示精神,不但认真组织一班人学习,而且,深入研究落实措施毫不含糊。当江泽民总书记给深圳题词:“增创新优势,更上一层楼”之后,谢非同志马上找我,部署怎么落实,在哪些方面增创新优势,怎么增创新优势的问题,提出很中肯的指导意见。他说,增创新优势是增加的增,就是说在原来的基础上有新发展,不是割断历史,也不是否定历史。你们增创新优势,不仅包括经济方面,而且包括文化和精神文明方面,你们经济工作搞得不错,要特别在精神文明上下功夫。这就给我们的工作进一步指出了明确方向。

    谢非同志不但在勤政方面给我们树立了榜样,在廉政方面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一件小事给我留下了难以磨灭的记忆。由于谢非同志经常去北京开会,要做一件便服式的皮上衣,在深圳的服装加工厂订做的。老板说,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我们的今天,首长做的这件衣服我们送了。可是谢非同志执意不肯,通过秘书和警卫几经周折,最后还是通过我如数把钱给了老板。

    谢非同志是我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卓越的党的工作领导者,他的离去是我党的重大损失,我们深深地怀念他。我们将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化悲痛为力量,把本职工作做好,用实际行动纪念谢非同志。


    作者简介


    厉有为,辽宁人,1938年1月生。曾任湖北省副省长,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委书记。现任九届全国政协常委。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