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深圳文史 > 第二辑 > 

对意共积极分子代表团的讲话

来源:邹尔康发布时间:2013-04-24

    (1984年7月29日~31日)

    作为社会主义国家划出一块地区大量引进资本主义经济,又要为社会主义服务,这是一项新的工作,我们没有经验。

    我们党是在1978年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对外要开放,与世界各国交流;对内要进行改革,搞活经济。我们党总结了建国以来和中国近代的历史经验,认为一国要搞经济建设,不能关起门来,一定要实行对外开放,与世界各国进行经济技术等方面的合作和交流,但必须坚持主权,这与帝国主义靠炮舰打进来的对外“开放”是两种性质根本不同的开放。实行对外开放,这是全国性的。但对整个国家来讲,开放只是一个补充,整个国家经济不能完全依靠这个。经济特区开放是以引进外资为主,这与内地又不一样,深圳经济特区是对外开放的窗口。

    目前全国有4个特区,加起来不到500平方公里,在特区实行特殊的经济政策,就是由党中央制定政策、法律,然后在这些政策、法律之内,把外国资本引进来从事开发建设。我们提供优惠条件,使外国投资者感到这里的投资条件更加优惠,更有利可图,便愿意把资本投进来。外国投资者可同中国合资经营,也可以独资经营。引进外资以后,经济特区会出现外国独资企业和外国同中国合资的企业占优势的局面。从经济特区局部地区看,我们全民、集体所有制经济将不占主要的比重。但是,经济特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小部分,从全国来看,社会主义经济力量仍然是占绝对优势。我们引进外资的目的,并不仅仅为了引进外资来开发、建设特区,主要是把外国的先进技术、知识,现代化的管理方法引进来。现在,我们举办经济特区已有4年多时间,在引进外资方面已签订协议的有18亿美元,实现协议的有5亿美元。这5亿美元后面已带进了一批先进技术和先进的管理方法,包括印刷、饲料、电子、建筑材料、饮料以及服务性行业新的设备。

    投资者对这些新的技术能带进来并不是很自愿的,恰恰相反,他们都想把陈旧的技术拿进来。因此,我们引进外资的斗争是很复杂的。怎样使新技术能够进来?我们主要采取以下3条措施:

    一、让他们到深圳投资有利可图,而且比到其他地方投资获利更多一点。所谓有利可图获利更多,就是:①我们征收所得税率为15%,比香港18.5%还低,比其他东南亚国家还要低;②我们正在兴建特区与非特区管理线,经中央批准实施管理后,特区所有商品,除烟、酒部分商品外,都要采取免征关税的措施;③我们的工资水平比香港低,比资本主义国家通常的工资水平也低;④我们的土地(土地归国家所有)租给外国投资者办企业,征收的土地使用费也比资本主义国家的土地使用费或地价都低得多。由于采取了这四方面的措施,投资者感到成本比较低,而且有利可图,能够比其他地方赚得更多一些。  

    二、我们规定,中外合资、外商独资企业的产品全部或主要以出口为主。这些企业产品要到国际市场竞争,陈旧落后的技术没有竞争力。因此,它必须拿先进的东西来。

    三、我们让出一部分中国市场,用市场来换技术。现在,全世界资本主义国家眼睛都盯着有10亿人口的中国市场,所以我们的市场可让一些出来,你的技术必须属于先进的才可进来。我们的引进工作按这样的要求发展,就将使深圳变成技术、知识、管理、开放的窗口。深圳将集中全世界当代最新的一部分先进技术,作为我国四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的前沿阵地和窗口。我们规划到2000年要引进70亿美元。在深圳!这块小地方,将会集中世界当代的部分先进技术。所以,特区的作用,不能光从特区本身的发展看,要从全国的发展来看,它的作用才显示出来。要实现这个目标不容易,要经过艰苦努力和复杂斗争。现在,外国资本主要想到中国占些市场,赚些钱,又舍不得把技术拿进来,它有很多顾虑:一方面他认为,你是搞社会主义的,我作为资本主义企业、财团拿资金到你社会主义国家投资,万一你收归国有,我怎么办?缺乏安全感。我们对这方面,通过由国家颁布特区法律,确保投资者的财产所有权,确保他们合法的利益。另一方面,他怕在这里办工厂后,我们发动工人向投资者展开斗争,他们怕阶级斗争。我们告诉合资企业里的党组织、工会组织,把外国企业引进来,是我们党对外开放政策所允许的,是受国家法律保护的。我们的党组织、工会组织要教育工人遵守国家法律、规定;我们也要求投资者遵守我国政府颁布的特区法律、法令。只要投资者遵守有关法律、法令,我们就不会干预他们的经济活动。如果投资者违背我们的法律、法令,不但工会组织会干预,政府和司法机关也要依法来处理。

    我们告诉在合资、独资企业的党组织和工会组织要把投资者拉住。我们派出去的人也要尽快地掌握他们的先进技术和知识,这是个很困难的事。现在困难的是,我们如何把外国资本引进来,而又让他来了不走。把它挤走是容易的事情。我们引进外资的困难就是他们没有下决心进来,在门外观望,徘徊,或者是由大企业先进来办一点小事情,看我们是否说话算数,是否按法律、规定办事。所以现在我们特区党的主要任务,首先要做好各方面工作,创造条件让外资进来。如果外资进不来,达不到我们的要求,那么划出一块地方也就没有什么作用。至于说外资大量进来,垄断资本、跨国公司进来后出现什么情况,对此我们已作好了思想准备。我们认为即使在一小块地方让外国资本占优势,这也影响不了我们整个国家的经济,绝不会重现旧中国的殖民地、半殖民地或者租界的情况。简单地说,为了整个社会主义国家的长远利益,划出一小块地方,付出点代价,作为国家技术的窗口,促进国家四化建设,我们认为这是很值得的。

    在政治思想文化方面,我们特区始终和全国一样。根据党中央的指示,我们对西方一些腐朽没落的东西,坚决加以抵制。开放四年多来,深圳特区和全国一样,社会主义风气是好的。

    我们办好经济特区还有很多困难,最大的困难是我们的干部缺乏这方面的经验。我国自1956年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我国干部工作实行的是社会主义的内部分工,缺乏和垄断资本主义打交道的经验。中国过去在革命胜利前资本主义不发达,胜利后对资本主义实行利用、限制、改造的政策,从来没有同资本家共事合作的经验。因此,我们的党中央指示我们要一面实践和摸索,一面总结经验。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