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深圳文史 > 第二辑 > 

深圳是怎样解放的

来源:陈秉安发布时间:2013-04-24

    深圳是怎样解放的?打没打仗?李和(原粤赣湘边区纵队第2团副团长,后任深圳市外贸局副局长,74岁)告诉记者,解放深圳没有打大的战斗,基本上是和平解放的。那一天定在1949年10月16日,是南头县城解放的日子。当时,毛主席已在北京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

    当时的形势是这样的:1949年10月,解放广州的战斗已经打响,总指挥是叶剑英元帅。参加解放广州的解放军主力是陈赓将军的二野4兵团及四野13、15兵团,再加上由曾生同志任司令员的两广纵队。当时蒋匪军仓皇逃跑,溃不成军,邻近香港的深圳(宝安)是边陲之地,国民党的力量薄弱,我们的地方部队早已在惠阳宝安一带活动。当解放广州的战斗打响后,当地部队也接到命令:组成两广纵队南路军,迅速解放惠(阳)东(莞)宝(安)顺(德)中(山)等地。

    当时,南下的解放军的主力部队正在广州一带激战,尚未下来。南路军,主要是由一直在惠、东、宝一带坚持斗争的东江纵队北撤后,留下的400多人的武装力量发展起来的。此时已发展到5个团,达3.8万人,再加上地方民兵,声势十分浩大。

    李老说:“我当时在2团任副团长,解放深圳的任务是交给3团来完成的。让3团的同志说吧!——”

    “大约在10月中上旬,我们3团在布吉召开了作战会议。团长麦定唐、副团长何棠宣布了解放宝安县的计划。”曾强(原粤赣湘边区纵队第3团2营营长,后任深圳市文化局副局长,73岁)说。“当时中央考虑到避免与深圳河南岸一线的驻港英军发生冲突,命令野战部队不要开进深圳。只进到布吉为止。因此,解放深圳最好以和平的方式为宜。解放方案制定得十分周密,如何进驻,如何接管,连解放宝安后即由3团政治处主任黄永刚任县长……等事宜都定好了。”

    由于当时南头是宝安的县城,深圳只是宝安的一个火车路旁的圩镇,所以,解放深圳的战斗,首先是从南头开始的。任务交给了3团警卫连和金虎连。

    当记者找到陈汉(原粤赣湘边区纵队2团警卫连政治指导员)时,这位后来曾被以“叛徒”的罪名长期关押,粉粹“四人帮”以后才得平反昭雪的老战士感慨万端:“感谢人民还记我们这些老战士。”他说,解放南头的战斗是我亲自参加的。我们3团一共5个支队,由东江纵队北撤后,在宝安留下坚持斗争的100多人发展起来。一直在宝安、东莞等老区活动。接到解放宝安的命令后,由政治处主任黄永刚率领金虎连和我们警卫连,挺进到西乡一带。并派人到西乡与驻敌谈判。10月13日,看到我们大兵压境,驻在西乡的保警总队宝安大队长陈允中,派人对我们说,他同意投降。我们于是迅速进了西乡。发现保警总队的人把枪都架好了,专等我们去收缴。可以说兵不血刃解放了西乡。第二天我们准备解放县城南头。其时,南头驻有保警、公安共200余人,此先我们已派地下党员温巩章、朱东歧打入了南头的国民党内部。他们两位做内应,引导我们的兴刀队迅速冲入了公安局,敌人还没缓过神就被缴了枪。国民党保警大队副大队长陈志诚还向我表示,他不愿意为国民党卖命了,愿意留下来参加解放军。我拍拍他的肩膀说:“行!——”后来,他就在我们部队当了教宫。南头是16日彻底解放的。几乎与解放南头的战斗同时,我们的警卫连、金虎连和民兵也开始了解放深圳的攻势。我们传达上级的命令说:“深圳靠香港,弄不好就会引起同英国人的麻烦,大家一定既要勇敢,又要谨慎。要按毛主席、朱总司令的政策办事!的确,解放深圳的问题比一般的问题要复杂。驻在深圳的税警团有1500多人,国民党的海关还有一个总队,有几百人;还有地方杂牌军梁杞大队几百人,共计2000多敌人,真要打起来,真还会有场恶战呢。加上紧邻着香港,炮弹没长眼睛,飞过河去爆炸很容易造成麻烦。总之,这仗要一打开,肯定不好控制。后来这仗怎么打呢?最了解情况的是邓韵清,是他带领民兵最先进人深圳的。

    邓老正好在座,记者请他谈起深圳是如何解放的。邓韵清(原宝安民民兵基干连副连长,72岁)说:“接到解放深圳的命令后,我们采取的办法,还是不立足于大打,以和平解放为上。主要依靠警卫连、金虎连,还有我们宝安民兵基干连。那时我们基干民兵连共有80多人,大多数是当地的农民。平常种田种菜,一有情况就集中起来,拿起枪来干。连长叫邓望。早在1949年8月份,地下党就派遣李庆同志打人了敌梁杞大队做瓦解工作。到解放深圳前夕,实际上梁杞大队的大部分人都已争取过来了,成了我们的力量——所以解放后,梁杞大队的人大部分都安排在建筑公司工作——同时,地下党又派了谭刚等同志去九龙海关做工作,向他们申明大义。地下党发动起义,海关的几百人也站到了我们一边来了,解决了解放深圳的重要问题。这样,最顽固的税警部队孤立了。这时,我们粤赣湘纵队的警卫连、金虎连,加上对当地情况十分熟悉的我们基干连,便迅速进入深圳将税警团包围。”

    这时,毛主席已在北京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蒋介石夹着尾巴跑到了台湾。税警团的1000多人明白大势已去,抵抗是没有用了。只有两条出路,一条是逃香港,一条是投降。

    在我军民强大压力和和平瓦解之下,税警团不得不同意在10月14日全部撤到石龙,接收改编。我军顺利进入深圳。深圳终于解放了。3团是沿着解放路进深圳的,所以以后就叫解放路。“解放深圳我们还搞了庆祝会呢,当年管宣传的小唐也来了。”邓老逗趣地指着旁边一位老人说,“请他讲讲——”

    “南头是16日解放的。10月17日,在南头召开了庆祝宝安解放的大会。”唐百川(原粤赣湘纵队3团宣传队长,71岁)说。“新任的宝安县领导黄永刚、朱歧等都出席了。当时我是宣传队长,负责组织大家演节目。演的节目有《兄妹开荒》、《红军回来了》……等,都是又歌又舞,参加的有学生,有老师,有部队战士,大家欢呼雀跃,庆祝解放,热闹得很。

    笔者感慨了一句:“可惜的是当时没有录像设备,要把那场面录下来。50年后放给深圳经济特区的新一代人看该多有意义啊!

    唐百川:“你说错了,当时确实录了相。我记得那天香港有一个电影公司派了摄影组过河来,我们庆祝深圳(宝安)解放的镜头他们全录下了。还是我接待的呢。解放后,是50年代吧,我猛然觉得这些录像很有历史价值,于是请示了上级,派人过河去找那家电影公司复制。谁知一场大火已把电影公司给烧了,这段录像当然难能幸免,算留下了一个小遗憾吧!’

    10月19日下午4时30分,宝深军事管制委员会主任刘汝琛率队接管深圳,正式宣告宝安陆地全部解放。

    作者简介

    陈秉安,《深圳商报》“深圳周末”主编。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