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廖军文副主席到企业调研情况汇报(2009年4月22日)

来源:发布时间:2013-04-24

    3月17至25日,市政协副主席廖军文带领市政协经济委有关人员分别到深圳市吉盛昌实业有限公司、深圳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有限公司、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全景移动智能系统有限公司、深圳市科陆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莹久光电实业有限公司、深圳市东方本草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展等8家委员企业开展调研活动,目的主要是了解我市企业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情况、采取的应对措施以及对行业发展的建议。现将此次调研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通过调研可以看出拥有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受金融危机影响不大,如从事电力系统精密测试设备、电力综合自动化和配网自动化系统的生产的市科陆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生产高、低压柜等产品的福克斯电器有限公司(深圳市东方本草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展的下属企业)基本没受影响,从事金融投资管理的企业如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深圳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有限公司等企业受到的影响很小,而汽车行业,特别是为进口汽车生产配套电子产品的企业受到很大冲击,如深圳市莹久光电实业有限公司由于受金融危机影响,企业订单大幅减少,产品大量积压,资金短缺,企业经营面临诸多困难。在调研期间,许多企业希望能更多地与政府和金融部门沟通,共同协商解决难题,渡过难关。军文副主席也表示,要把在调研中企业反映的问题和建议带回去,积极向政府部门反映,为我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建言献策。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订单大幅减少,企业生产经营资金趋紧。受金融危机影响,一些企业的现金流紧张。主要是由于订单大幅减少,产品大量积压。在缺少抵押物的情况下也很难得到银行贷款,资金链断裂的危险性加大。如深圳市莹久光电实业有限公司,1-2月份批量订单基本为零,资金周转困难,企业面临着停产、关闭的局面。

    (二)税费偏高。目前一些中小企业处境艰难,除了由于受订单减少及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外,更主要的是税费太重,特别是增值税过高,在市场形势好的时候,企业还可以勉强承受,但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企业确实难以承受如此高的税费

    (三)我市两级法院还不接受由担保机构开具的保函。法院要求诉讼保全保函必须为敞口保函,银行规定保函必须是闭口的,担保机构提供的保函法院不接受,取代的唯一办法就是存足等值的保证金或抵押资产,既形成融资问题,又不利于“执行难”问题的解决。

    (四)存在一定程度的抵、质押难问题。我市的出租小汽车营运牌照、企业购买的保税设备等,有关部门规定可以抵、质押给银行,但不能抵、质押给其他(担保)机构的做法更增加了企业融资难度。

    (五)根据《中小企业促进法》的有关规定,中央和地方政府每年都设专项资金补贴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以扶持、促进中小企业信用担保行业发展。中央的补贴资金每年都按时到位,而2007年、2008年深圳市对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的风险补贴尚未到位。

    (六)我市通过政府采购职能来扶持中小企业拓宽市场方面的工作还须加强。据企业反映,深圳市目前仅有几家上规模的环保节能干式电力变电器及中低压成套设备的生产厂家,产品获得国家认证并销往全国各地,但至今未有一家本地企业能进入深圳市政府采购和深圳市电力系统的采购名录中,

    三、建议

    (一)增加金融机构的风险补偿金额度。政府可从今年开始每年追加一定数额的的担保贷款风险补偿金,加大对中小企业担保金的补充力度。

    (二)盘活存量资金,多管齐下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一是我市两级法院参考借鉴佛山、东莞法院的做法,直接接受优质担保机构的保函;二是我市市政工程类项目(如工务署管理项目)直接接受优质担保机构的保函;三是出租小汽车营运牌照、企业购买的保税设备、企业的应收款及供货合同等,可直接抵、质押给优质担保机构;四是尽快解决我市上市公司的大、小非股票解禁问题,可以盘活200多亿的资金存量。

    (三)建议市财政局根据有关规定尽快发放2007年、2008年深圳市对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的风险补贴金。

    (四)进一步鼓励天使投资。政府应在政策上对天使投资人给予倾斜,使得社会的闲散资金愿意支持创新经济,帮助创业者成长,活跃资金市场和就业市场。

    (五)政府应尽力创造条件,将更多的本地企业列入政府采购和其他系统的采购名录中,让这些企业有资格竞争政府采购和其他系统采购的项目。

    (六)积极引进港资、台资银行。由于港、台企业总部在外,在深圳缺乏有效抵押物,而且信息不对称,很难进行有效监管,从而导致在深的港、台资企业存在金融服务不足的问题。因此,积极引进港、台资银行,可以为在深的港、台资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缓解港、台资企业融资难问题。

    (七)创新融资体制。商业银行的贷款体制是造成中小企业贷款难的一个重要原因,目前商业银行贷款实行效益责任和终身负责制,同时,中小企业需要的银行贷款数额不大,但银行为进行调查、审核和监督而付出的较高贷款成本,基于这两种原因,虽然政府大力支持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进行融资服务,银行也不愿向中小企业放贷,因此深化商业银行改革,创新制度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八)应尽快建立健全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立中小企业信用档案,可使各金融机构更全面、准确地了解该企业的信用状况,可以降低交易成本,防范信用风险。而且各企业的信用档案还可以当作信誉抵押品,减轻企业在融资中实物资产抵押、担保的压力。

    此外,政府应认真总结和推广一些优质中小企业的成功发展模式,如深圳市科陆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始终坚持拥有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发展之路,又如全景移动智能系统有限公司的集群改造工业园模式,再如在盐田区旧村改造中,由村民投票选择开发商的做法。积极推广这些成功企业好的经验和做法,让其他中小企业可以借鉴这些企业发展的经验和教训,使企业少走弯路。同时,在全市积极推广成功企业的经验,还可以鼓舞其他企业勇敢地面对金融危机,苦练内功,依靠自身努力,更好更快地发展。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