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关于市政协第20060269号提案“北环高架”督办情况的报告

来源:发布时间:2013-04-24

    我委于4月底接受了督办市政协主席会议重点督办提案《关于尽快筹建北环高架快速通道的建议》的工作任务以来,在余晖鸿副主席的带领下,人资环委领导高度重视,指定专人与市规划局积极沟通协调,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讨论,并由晖鸿副主席带队前往市规划局听取办理进展情况报告。目前,该提案已经办结,提案人对办理结果较为满意。现将我们在督办过程中了解到的情况报告如下:

    一、市规划局的主要做法

    市规划局比较重视该提案的办理。

    (一)王局长对该提案亲自督查督办,并提出了提案办理的总体思路。分管副局长对提案中的每一个问题、每一点意见都进行了认真研究、深刻理会,做到成竹在胸。明确了具体承办的处室和承办人,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并严格按办理工作方案落实了办理工作责任。

    (二)注重调查研究和可行性论证,提出了关于车辆控制与发展统一规划的具体措施。

    (三)注重沟通协调,做到共商办理,切实提高提案办理的水平。通过多次电话联系、上门征求意见等方式与提案人进行了沟通和交流,就有关情况交换意见,尤其对存在不同看法的问题,重点作了解释,得到了提案人的理解.

    二、提案的办理情况

    市规划局在答复中提出,包括北环大道在内的我市部分道路交通量已处于饱和状态,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加以综合改善。2005年市政府发布了“深圳市整体交通规划”和“公共交通规划”,提出了一体化的交通发展战略和14项具体实施策略,这将作为我市一段时间内交通发展的行动纲领。而尽快筹建北环高架快速通道,必须综合考虑我市路网结构、整体交通发展政策及高架桥建设对城市所带来的影响等方面因素。

    (一)从路网结构来看,现状特区内目前已建成相对完善的快速路网体系。缓解现状北环快速路交通紧张状况,应加快建设过境、疏港通道,打通瓶颈道路、增加次干道,以及加快建设特区外第二圈层的干线道路,优化特区路网结构,分流北环快速路交通需求。目前,市有关部门已按照上述思路积极推进路网完善工作,部分措施已正在实施,如:南坪快速路一期西段已建成通车,皇岗路、北环路等路段9月16日之后全天禁止货车通行,过境货车将通过广深高速公路、南坪快速路进行疏解,分流北环大道的交通量;根据《深圳市干线道路网规划》提出的我市近期建设“一横八纵”干线道路的计划,目前清平路一期已建成通车,福龙路、南光路正在建设,丹平路、东部通道等正在开展前期工作,这些二线通道建成后,也将有效分流北环大道的交通量,北环大道的交通状况将得到进一步改善。

    (二)从效果上看,建设北环高架快速通道对缓解现状北环大道的交通压力将起到积极作用。但这种交通缓解作用只是短期内的,而且交通改善只是局部地区。首先,通过建设高架桥,道路容量增长了,可达性提高,必将促进交通的增长,尤其是小汽车交通的快速增长,在很短的时间内扩大的道路容量很快就会达到饱和。其次,城市道路是一个系统,需从整体路网上来考虑其通行能力,一条高架通道的建设需同时考虑其两端及相交道路通行能力的匹配。否则,高架通道建成后其两端道路或相交道路将会出现新的交通拥堵点,整体路网通行效率并不能得到有效提高。由于受用地等条件限制,北环快速路现状东、西两端均不可能有新的道路与高架通道相衔接,因此,北环大道的两端连接道路将会成为高架通道建成后新的交通拥堵点。此外,有关研究表明,即使采用吸声、降噪、增加隔音屏障等措施,高架通道桥的建设仍然会产生大量的汽车噪声、尾气污染等,将会影响到沿线两侧片区的生活居住环境。另外,高架通道桥的施工必将占用现状北环大道的大部分道路资源,施工期需2-3年,高架通道施工期间将对我市交通带来巨大的影响,交通疏解极其困难。

    (三)从交通发展战略上讲,2005年我市出台了《深圳市整体交通规划》和《深圳市公共交通规划》。规划研究提出,我市交通发展目标是“构筑以轨道交通为骨干、常规公交为主体、各种交通方式协调发展的一体化的交通体系”。为实现这一战略目标,近期我市交通发展的核心任务是“优先发展公共交通,优化客运方式结构”。综合考虑城市环境、经济和发展之间的关系,公交优先政策将是未来世界城市交通发展必然的战略选择。

    (四)2005年市政府已批准的《深圳市整体交通规划》中明确提出,为有效缓解我市交通拥堵,在优先发展我市公共交通的同时需缓和我市小汽车交通的增长。小汽车交通发展的原则是平衡小汽车与道路容量的增长,控制小汽车总量,根据不同区域的道路运行状况,实施小汽车的区域差别使用。规划相应地提出了一系列缓和我市小汽车交通增长的措施,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减缓小汽车数量的过快增长,如加强外地车管理、实行小汽车上牌额度管理、拥车自备车位制度、研究推进车辆注册附加费等措施。二是提高小汽车使用成本,调控拥挤区域交通流量,如修订停车收费标准、研究推行中心城区拥挤道路收费等措施。目前,部分措施市政府有关部门正在抓紧研究。

    综上所述,提案承办人认为筹建北环高架路目前条件尚不成熟,有待进一步调研和论证。(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 2006年9月14日)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