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提案委员会召开“龙华新区规划与建设”提案专题协商会

来源:提案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13-04-24

    经过精心准备,“龙华新区规划与建设”提案专题协商会于3月30日在龙华新区顺利召开。市政协副主席姚欣耀出席会议,市政协提案委员会领导、致公党、民进深圳市委会等两个民主党派负责同志、宝安区政协领导、龙华新区领导、部分政协委员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等7个提案承办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就“关于建设大龙华国际化综合枢纽,促进深圳向国际化先进城市发展的建议”等5件涉及龙华新区规划与建设的提案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和交流。提案委员会主任高建伟主持会议,张武副主任通报了提案专题的建议综述,有关市民主党派、宝安区政协和政协委员分别谈了提案提出的背景、调研情况和对策建议的主旨,各承办单位分别作了针对性的回应,提案“提、办”双方进行面对面沟通和交流,姚欣耀副主席作了总结讲话。会议气氛热烈,发言踊跃,探讨了龙华新区发展前景,提出了需要解决的问题,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积极效果。

    姚欣耀副主席在讲话中,对这次会议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概括了三个方面特点:

    一是创新了现场协商办理提案的督办方式。采取市、区政协与民主党派联动的方式,对民主党派、区政协与政协委员提出的关于龙华新区规划建设的提案进行梳理分析,综合形成提案办理的专题性建议,组织与此相关的提案承办单位“走出去”,赴提案指向目的地实地召开提案专题办理协商会,是五届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要创新,拓展了提案者与政府承办部门沟通协商的形式,使提案者的意图能够得到提案承办单位及时了解,促进了提案办理工作的落实。

    二是探索了提案工作履行政协民主监督职能的新途径。把提案工作与履行政协民主监督职能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提案工作履行政协民主监督职能的载体作用,是白天主席对市政协提案工作的指示要求。通过把提案专题的“提、办”双方组织起来,面对面沟通交流,政府承办部门对提案办理的回应,体现了政协组织对承办单位提案办理工作的监督,邀请市、区新闻媒体参加体现了舆论监督,这些监督合力形成了政协提案工作发挥民主监督作用的巨大能量,凸显提案工作是履行政协民主监督职能的重要途径。

    三是各方高度重视产生了积极成效。市致公党等提案主体认真调研,提案质量高;各承办单位非常重视,认真梳理研究提案的对策建议,准备工作非常充分,都派了业务骨干到会;提案委员会做了大量细致入微的基础性工作;会议按照市委、市政府文件关于开短会、讲短话,重质量、求实效的精神实质,会上各位同志发言严格控制在5分钟以内,发言直奔主题、言简意赅,参与提案的党派、区政协和政协委员直接提出关于龙华新区规划建设的核心观点和主旨诉求,各承办单位有关负责同志认真倾听提案人的意见和问题,正面回应提案人的对策建议,不回避不推诿,在沟通交流中取得共识,共同勾画出未来龙华新区规划建设的战略蓝图。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