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版专栏 > 委员风采 > 

他用一只手书写神奇——记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市十大杰出青年毛卫平

来源:发布时间:2013-04-26

早在写毛简青烈士传记时,我就认识了烈士的孙子毛卫平,他英俊的相貌、不凡的谈吐、谦和的举止,给我留下了深深的印象。我隐隐地感觉到了这个失去右手的青年企业家,肯定有着不寻常的人生历程。有几次,我表示想和他聊一聊的愿望,他也欣然应允了。遗憾的是,几次联系,他一直天南地北地飞,直到他荣获深圳“十大杰出青年”称号之后,终于有了这么一个难得的下午,我来到深圳他的工厂,在他的办公室里,我们面对面坐在沙发上,毛卫平静静地讲述着他的人生,我为一个强者的人生拼搏怦然心动……于是,我的采访笔记上录下了他的自述。

20岁时,我失去了右手

我确实没想到,作为20岁失去右手、从此成为残疾人的我,白手起家,在深圳闯荡,竟然把几千元起家的石膏板作坊,发展成今天拥有资产上亿元的深圳天花板建材龙头企业,并创造了民族品牌的新产品。我本人荣幸地当选为第九届“深圳市十大杰出青年”、第四届深圳市政协委员,又当选深圳市企业家协会副会长、深圳市残疾人企业家协会会长,我感到自己实在太幸运了,我深深地感谢深圳,她激发我自强不息的精神。我还要感谢生活给予我的磨难,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磨难也是一种财富——我失去了不该失去的,但我也得到了一般人难以得到的。

1984年,20岁的我在岳阳市洞庭纺织厂做炊事员时,被和面机把右手绞得只剩下了大姆指和半截手掌。我一下子成了残疾人。在父亲毛荫生、母亲樊兰英和亲人的鼓励下,我战胜了自卑、自弃,决心像《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里的保尔一样去战胜厄运。出院不久,我的左手就能像右手一样自如写字了,并打的一手好算盘。厂里安排我做了团支部书记,管后勤,负责财务工作。凡是正常人能做的事,我都尝试着做。比如我不能用双手搓洗衣服了,我就把要洗的衣服铺在水泥板上,用刷子刷,洗得更加干净。

我是1987年结的婚,妻子李玉蓉的爱给了我无穷的力量,我在工作上有使不完的劲,我成功地组织和策划了一次次青年人的大型文艺活动,这无疑给了我无穷的自信。我遭受挫折失去的理想又回来了,理想和自信扬起了我青春的风帆。

我用一块石膏板敲开了深圳的门

1992年夏天,常到深圳跑供销的二哥毛三平鼓励我到深圳闯闯看。那年7月,我两手空空地来到了深圳。我清楚,作为右手残疾、没有一技之长、学历只有高中的我,在深圳找工作难上加难。

几天之后,我正巧碰到一位老乡,他说有一个单位订了他三车石膏板,可他千里迢迢从家乡拉来之后,对方却违约不要了,他这下子可赔惨了。看老乡满脸的愁云,我自告奋勇替他推销,在下步庙的一家建材商店,竟然把那三车石膏板全部推销了出去。我欣喜若狂之后,有一个念头在我脑海里闪过——从家乡往深圳运石膏板路途远、运费高,要是能在深圳办厂直接生产石膏板就好了。

1993年春节,我回乡招了十几个工人,带着借来的9000元钱,办起了石膏板厂。第一批产品出来之后,我花了30元钱,买了一辆破自行车,每天往返100多华里去推销。历尽千辛万苦,建厂第一个月竟然就赚了两万块钱,可谓旗开得胜。创业之初,我是厂长,也是技术员;是工人,也是推销员、采购员。只要人家要货,无论路途多远,我都送货上门。我就是骑着破自行车风里来雨里去才闯出了今天的。

诚信是企业的命根子

在商海大潮中,企业要想站稳脚根,立于不败之地,靠的什么呢?我认为诚信是企业的命根子。办厂之初,为了时刻警示自己,警示员工,我特意制作了“诚信为本”四个斗大的字镌刻于厂房门左首。无论做什么,都以诚信为本,真诚待人。讲诚信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要落实在行动上。有一次一位新客户来厂进货,发货员误将两箱不合格的产品发给了客户。我知道后,当即严厉批评了那个发货员,并亲自开车将两箱正品给那客户送去,赶到客户的工地时已是子夜了。我叫醒了酣睡中的客户,说明情况并真诚地道了歉。这位客户见我风尘仆仆,星夜送正品上门,非常感动,用手拍了拍我的肩膀说:“我真服你了。今后,云中龙这三个字就是金字招牌,我用你的货,心里踏实。”彼此,这新客户成了我公司的常年用户。

另有一次,我因事外出了一段时间,回到厂里后,发现价值18万元的产品质量出了问题,原因是供应商的原材料不符合质量要求。厂里部分领导当时认为,虽然质量出了点问题,但比起市场上销售的天花板还是好得多,降点价销出去就可以了。我当即召开了厂领导和车间负责人会议,强调:“诚信是做人之本,立业之路,也是名牌地位的基石和保证。掺不得半点假。”有人舍不得,说白白丢掉18万元。我说:“开始我也心疼,但是如果只顾眼前,将次货销售出去,表面上看公司没有遭受损失,但从长远看,从实质上看,这是自己砸自己的牌子,遭受的损失远远不止18万元!”最后,大家统一了认识,将这18万元的天花板全部砸碎倒进了垃圾场。

一石激起千层浪。砸碎的不只是18万元的天花板,而是公司员工在质量意识上的侥幸心理。公司上下从领导到员工无一例外地受到深刻的质量教育,真正看到了老板狠抓质量,不坑人,讲究诚信的决心和意志。从而,在每一道工序上,每一个环节中,一丝不苟,严把质量关,防患于未然,确保了“云中龙”产品的名牌地位。我对员工说:“交了18万元学费,值!”

我们的产品创出了民族品牌

深圳是个飞速发展的城市,城市建筑规模日益扩大,我的天花板生意是越来越好做。但我注意到,随着室内装饰要求的提高,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一些优质的天花板也抢占了深圳和国内市场。我决心用自己的智慧生产出高质量的石膏板来和进口产品较量,创出民族品牌。

1995年7月,我的石膏板加工厂正式注册为“深圳市云中龙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落户福田区。我请来了华南理工大学的几位退休教授,在不长的时间内,研制出了“云中龙”牌天花板,不但能与进口天花板媲美,而且彻底解决了天花板长期以来存在的变形、发霉、变黄等难题,在工程使用中受到了广泛的赞誉。经过几年打拼,我们的产品声名远扬,不仅在深圳、广东叫得响,而且远销上海、北京、天津、南京、西安、长沙等地。更令我骄傲的是,深圳一些标志性建筑,如中国高交会展馆、深圳市市民中心、深圳特区报业大厦,上海的和平饭店、张江高新技术园,北京的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国海关总署、民政部、民航总局、北京市检察院等,这些经典工程和著名建筑,都用上了我们的产品。2007年 ,我又投资兴办了生物科技公司,开发生产可完全生物降解材料,目的是为国家能源和环境保护出一份力。

时刻记着,我是先烈的后代

说起来,我应该算是取得了初步的成功,我的公司已成为国内较大的天花板生产基地,能取得今天的成绩,我常常感激家乡对我的养育、感激深圳给了我良好的创业环境,因此,虽然国家规定,作为残疾人办公司可以减税,但我始终按正常人一样照章纳税。我最想做的事,就是回报社会。

这些年来,我尽可能地回报社会:长江水灾、家乡慈善事业、故乡建桥修路,我捐出了几十万元,2002 年,故乡小学需要重修,我又捐了10万元。另外,我还直接资助了二十多个贫困家庭的小孩上学,这些孩子都和我有情感上的联系,他们写信给我,我也写信给他们。

我以诚实的脚步走在祖国的土地上,我没有给家乡平江的革命先烈丢脸。

我常想到上个世纪20年代,我的祖父毛简青,一位从金窝首富之家携妻子吴淑坤(我的祖母),从日本留学九年,获东京帝国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的高级知识分子,为了救国救民,毅然投身革命,把全部家产、全部知识和才华,直至自己的整个生命都奉献给了党和人民。他没有给家里留下什么物质财富,却给后代留下了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精神财富。这无疑是我成长和有所作为的最大动力。祖父永远活在我心中,所有为缔造和建设共和国的革命先辈仁人志士永远铭记在我的心头,我永远不会愧对他们……

从毛卫平朴实无华的自述中,我真切地感受到在先烈革命精神的孕育下,在时代潮流的推动下,一个残疾青年,凭着自强不息、百折不挠、奋力拼搏的坚强意志,抓住机遇,诚信经营,靠科技打造民族品牌,从一文不名,到创造和积累亿万财富;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普通工人,到饮誉深圳、北京、上海乃至全国的知名企业家,受到原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的赞扬。这中间他付出了常人难以承受的艰辛和磨炼。他在磨难中成长,在挫折中奋进,在成功后不忘回报社会,谦虚谨慎,不断开拓,攀登新的高峰。 (毛卫平/自述 凌辉/整理)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