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版专栏 > 委员风采 > 

十年磨剑功成天惊——记深圳市政协委员、京基集团董事长陈华

来源:发布时间:2013-04-26

    古人云:十年铸一剑,功成天下惊。

    一把剑,经过十年才磨成,那一定锋利无比。

    一个企业,如果经历十年的磨练,能够脱颖而出,那一定是出类拔萃。

    十年了,从1994年到2004年,作为京基集团的董事长——陈华,他用十年的时间打造了中国房地产行业的杰出企业——京基集团;他用十年的时间塑造了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又一响亮品牌——京基。

    走近这位在深圳地产界叱咤风云而又行事低调的京基集团的掌门人,我们不得不惊叹于他的奋斗历程,震撼于他的责任理念,感动于他的感恩情怀,敬佩于他的世界眼光。他的话语不多,但句句铿锵有力;他没有长篇阔论,却字字闪耀着智慧的光芒。



    奋斗,一曲不朽传唱的歌谣

    这个从湛江碧海走来的渔家男子,带着大海般博大的胸襟和一往无前的坚韧,在深圳这片热土上奋斗了将近二十年,由他一手打造的京基集团也走过了十年,在这一路的创业打拼中,留下的是一步步坚实的脚印。

    开放之初的深圳,万业待兴,激发了多少青年人创业的豪情,燃烧了多少有志者冲天的梦想。1985年的春节刚过,怀揣10元路费只身来到深圳的陈华,开始从建筑队的工人做起,从每天扛水泥的体力活做起,陈华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一干就是几年,艰苦的环境锤炼了陈华的意志,他没有向困难低头,而是以生活为师,悉心学习建筑知识,凭借自己的聪明才智和一般人少有的勤奋,掌握了房地产开发各个环节的奥秘,弄懂弄通小区规划、设计及施工管理,并拿到工程师资格证。在掌握过硬技术的基础上,陈华开始了自己的创业历程。当时,他挨家挨户的找工程,深圳的高楼大厦、小区几乎被他跑了一遍。烈日当空,跑了多少路,流了多少汗,其中的辛苦只有他自己知道……

    “天道酬勤”———陈华将这四字高悬于自己的办公室内,抬眼即见,并时时警醒自己。当然这四字也深深的刻在了陈华的心里,他早已经深谙了其中的深意:上天总是会更多的眷顾那些比别人付出更多勤奋劳动的人。

    终于,在1994年12月,陈华创立了京基房地产开发公司。而在当时,深圳的房地产市场已经比较成熟,深圳最早的一批房地产公司甚至已经完成了全国市场的第一次跑马圈地,京基地产如何在竞争激烈的房地产市场立足?这将是一条更加艰辛的路。陈华凭着他多年的建筑实践和对房地产市场的充分理解,加之在他带动下所形成的勤奋、创新、钻研的京基团队的共同努力,京基地产取得了快速的发展,短短十年时间内完成开发项目超过百万平方米。

    时至今日,京基已经由一个单一房地产开发企业发展为集地产、酒店、物业、会所、教育等为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但陈华艰苦创业、不懈努力的奋斗精神成了京基永恒的财富,创业历程中的酸甜苦辣成了京基永恒传唱的歌谣。

    感恩,一片兼济天下的情怀

    探寻一个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我想应该从他的内心深处去寻找根源。

    “我这个人是善良的”。这是陈华在一次公司高层领导例会上吐露的肺腑之言,在这句话的背后让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在他的内心深处所秉持的一种真挚感恩的情怀。

    在公司成立的最初几年,陈华悉心在梅林经营,开发的系列“碧”字楼盘,每一个都各具特色,成为当时楼盘的典范,陈华在开发上要求做豪宅的品质,在营销上却是大众的价格,这种卓越的品质、一流的环境而又实惠的价格,受到大众的热烈欢迎,当时就有深圳市的主要领导感激陈华:你是开发梅林的大功臣,梅林不会忘记你。

    作为一个企业家,陈华以他自己的方式回馈社会,回馈大众。几年来,陈华向见义勇为基金会捐送了600万多元;去年年初SARS的肆掠,陈华不仅率先捐款,而且出资举办“深圳‘京基杯’全民健身乒乓球大赛”,积极倡导健康生活理念。

    作为一个从大海边走来的渔家子弟,陈华对养育过他的家乡湛江吴川怀有深厚的感情,针对家乡的落后状况,陈华捐资1000多万元,为家乡修建了长达3公里的公路和桥梁,修建了革命老区纪念馆、幼儿园、文明村等,为家乡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正是这种感恩的情怀,湛江市市长授予陈华“荣誉市民”的称号,深圳市政府授予他“十大杰出青年企业家”,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聘请其为顾问。作为一个实干的企业家,陈华还身兼多项社会公职: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市青年企业家联合会副会长……与其说这些社会公职是一种荣誉,不如说这是对陈华具有强烈责任感的肯定,同时也进一步促进了他对肩上重任的思考。

    博鳌,一种放眼世界的眼光

    亚洲国家目前面临着重大的机遇和严峻的挑战:新世纪的主要趋势是经济的全球化和区域化,为此亚洲国家需要进行广泛和深入的对话,加强区域和全球合作,在位于海南经济特区的博鳌,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四季交迭,潮涨潮汐,博鳌优美的自然景色,和繁荣的经济发展形成绝妙的平衡,愉悦心灵,激发精神——一个向世界开放的亚洲在这里酝酿又一年的合作发展战略。

    在今年四月海南召开的亚洲博鳌论坛上,陈华董事长作为中国企业家的代表向与会的世界各国代表宣言,要以开放的胸襟广泛与世界各国的经济互动合作,共同促进亚洲的繁荣。

    作为一个重要的经济论坛,博鳌论坛对企业界的吸引力与日俱增,出席2004年年会的海外企业包括美国UPS总裁DavidAbney、德国宝马公司董事长赫穆特·庞克、欧美和亚洲、中国的大企业,特别是大的跨国公司,如美国的UPS和德国宝马汽车都是这次年会最主要的企业赞助商。

    京基,作为中国企业家的杰出代表,积极为这个重要的经济论坛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成为继美国的UPS和德国宝马之后的金牌赞助商,也是深圳,乃至广东的唯一赞助企业。

    向博鳌靠拢,和世界经济接轨。京基不是中国的顶级企业,京基在短期内也还不可能成长为跨区域的国际集团,但陈华作为京基集团的领导人,他表达出了一种放眼世界的眼光和全球接轨的心态。或许我们还没有明确一种迈步世界的方式,但我们已经明确了一种放眼世界的眼光,这是难能可贵的。成为世界级的现代企业集团,这也必将是京基集团的目标和发展之路。这是一个高瞻远瞩的企业家超前的眼光和帷幄运筹的智慧。

    千里之外的决战在千里之内就已经开始了,百米冲刺的赛道,不在终点的一刻,早在发令枪鸣响的瞬间就已经决定了胜负。

    领先,持续的领先,必须永远保持领跑的姿态,必须永远跑在最前面,才能成为赢家。这就是陈华。 (张立海 熊家涛)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