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版专栏 > 委员风采 > 

富有爱心的企业家——访深圳东海房地产公司董事长黄楚标

来源:深圳侨报发布时间:2013-04-26

    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东海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楚标先生在香港第一时间为灾区捐出47.5万元爱心款,并马上与东海联合集团董事会协商,决定用下属东海航空公司的波音707飞机,无偿协助深圳市民政局运送救灾物资直飞成都,机组人员克服重重困难,顺利将物资送到成都机场。截止5月28日,东海航空公司的专机共有9个航班运送大量物资到灾区。开我国动用私人飞机抗震救灾之先河,为抗震救灾、奉献爱心做出了表率。
 

 


    黄楚标先生表示,看了灾区的电视转播后,心里非常着急,这么多人被埋在废墟中,而且大部分是中小学的学生。灾区急需大量设备、物资和人力去救援,人们少上去一天,伤亡就会更严重,损失就会越来越大,只有尽快空投,才能挽救更多的生命。所以,他在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飞机救灾。他说:“看到解放军空军部队在汶川上空强行空降和空投物资,我心里很激动,自己的飞机虽然不能直接空投和空降,但能尽快将救灾物资送到灾区,我心里也欣慰了许多。”
   
    黄楚标先生是位热心助人、富有爱心的企业家,他经常为公益慈善事业慷慨解囊。据不完全统计,从1995年开始,黄楚标先生已为公益慈善事业捐出8500多万元,其中6480万元捐给了教育事业,他为促进我国的教育事业做出了积极奉献,表达了他对学生的一片爱心。
   
    2000年,黄楚标先生为深圳外国语学校东海附属小学捐赠价值3700万元的校舍及300万元的启动资金;当年,他又捐出港币1500万元用于赞助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黄楚标中小学;1998年,黄楚标先生先后二次捐出200万元用于成立广东(黄楚标)大学生实践基金,纳入广东省青少年事业发展基金和用于中山大学化学楼建设;早在1995年,黄楚标先生就向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捐赠1500万港元;黄先生更多的是提供给一些学校助学奖学捐款,鼓励学生好学上进,将来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表达了他对广大青少年的关心和呵护。
  
    黄楚标先生还是资助深圳特困残疾人的热心人,他经常参加“光彩助残”捐款活动,2004年黄楚标先生为深圳残联捐款20万元。同年,他为广东省慈善总会捐款100万元,为各种体育比赛捐出了200多万元。据了解,黄楚标先生是一个低调的企业家,他捐出的许多善款自己也无法记清了。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