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版专栏 > 委员风采 > 

大会发言频现“犀利哥”

来源:深圳商报发布时间:2013-05-08

在昨天(2013年1月14日)“不设限”的大会发言上,一些委员的发言不留情面、直陈利弊,“犀利哥”、“犀利姐”频现。聆听发言的王荣书记、许勤市长不仅虚心“纳谏”,还鼓励大家“带着火药味儿”的发言:只要对市委政府工作有推动,都会虚心接受、认真研究、尽快改进。

王海鸿委员 “得罪一大片”

以诚信建设为题的王海鸿委员一上来就痛陈时弊:“不诚信已经给我们的社会带来了巨大的困扰:商家出售假商品,学者编造假学历,媒体传播假新闻,餐厅里卖假酒,医院里开假药,单位里做假账……诚信危机的根本原因,首先是我们民族的性格深处有着玩弄小聪明、破坏规则谋取利益这样的负面基因;其次,就是在社会转型过程中,各级政府在诚信方面没有做好表率,其后果正在呈现,如果大家把诚信看作是犯傻,那么这个民族离民主只能是渐行渐远。” “领导下去调研,如果还是事先踩点、选择性取样、用不重要的事实掩盖重要问题,必然伤害诚信;下面的工作人员如果习惯了自欺欺人、一味媚上,必然会漠视诚信。”“诚信是一种执政资源,必须珍视,言行不一、朝令夕改、有法不依、有诺不践都会虚耗和透支这种宝贵资源。”

王海鸿委员的发言,被指上来就“打击一大片、得罪一大群”,但全场委员全都为王委员的这种直言不讳报以掌声。

图为李毅委员昨日展示图片“立此存照”,要求推动重大工程问责程序。 深圳商报记者 林勤 摄

李毅委员 “有图有真相”

前天在政协分组讨论现场“晒”照片的李毅委员,昨天又在大会发言现场继续“晒”照片,“有图有真相”地反映了深圳跨海大桥观海栈道从去年5月到12月的施工情况。李毅委员说,这个重大的市政工程项目目前处于停工状态,询问原因有关部门居然答复:“选址有问题,和《公路法》冲突了,大桥200米范围内不允许施工,要重新选址,另行设计,重新施工。”

“这么重大的市政项目难道在最初选址时就没有考虑与相关法律的冲突么?它是怎么突破重重审批把关的?简直滑天下之大稽!纳税人的钱就这样糟蹋了么?”他建议以此为契机,推动重大工程建设问责程序的公开。

李毅委员不仅自己“立此存照”,还倡议其他委员都拿起相机拍照,“用事实说话,图片更能说明问题,更有力量。”

图为洪育才委员昨日在发言时大声疾呼为孩子减负。 深圳商报记者 陈发清 摄

洪育才委员 向其他委员“问责”

第20个发言的洪育才委员,一站起来就首先向其他委员“问责”:“我惊奇地发现,在我之前的这么多委员,竟然没有一个谈教育的事。是因为教育现在大家都很满意了?说了多年的减负问题都解决了?还是因为见怪不怪都麻木了?”

之后,洪委员又“炮轰”教育部门:“我了解的家长无一例外地对我说,孩子实在受不了了,我们这些家长给孩子做作业做不下去了,让我在政协会议这个平台上呼吁呼吁。”“题海战术从学校转移到家里,过度教育累坏孩子也殃及家长。”洪委员还现身说法,拿自己说事:“我有个四年级的孩子,每天作业做不完,现在我不是指导他做作业,而是帮他一起做,还做不完。小学的英语教材还没学到的内容,作业题里已经在考了,我一个80年代的‘海归’,这样下去很快也不会做了。为什么这么多年减负,孩子的负担反而变本加厉、愈演愈烈了?!”

洪委员说,减负减不掉,说到底还是个评价机制的问题。“每次高考之后我看到一些学校挂出大标语,今年又有多少学生考上清华北大的时候,就觉得很心痛、很别扭。各位,在这里我向政府教育部门、向学校校长、向老师说一声:拜托啦,让孩子们的笑脸回到他们脸上吧,救救孩子的童年吧!”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