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版专栏 > 委员风采 > 

最具“设计感”的发言——一个唱红脸 一个唱白脸

来源:深圳商报发布时间:2013-05-08

“我是文化文史委委员封昌红”,“我是文化文史委委员许戈辉”,“今天,我们俩联合发言,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在昨天的大会发言上,封昌红、许戈辉委员最后发言,她们俩一起走上发言席,身上穿的衣服也是“一红”“一白”,立即被评为全场“最具设计感”的发言。

图为许戈辉(左)、封昌红在政协大会上发言。深圳商报记者 林勤 摄

许戈辉是大家都熟悉的主持人,封昌红委员是深圳工业设计协会的秘书长,长期接触设计行业,对自己的发言当然也希望能设计出一些新创意;她们精心“设计”自己的发言,还与发言的主题有关:美丽深圳,从设计开始。

发言中,这两位委员动用PPT,图文并茂地对比了深圳与国际上一些先进城市、一些老牌的“设计之都”在城市设计上的差距,指出了深圳需要改进的方向。两个委员还把发言设计成了一赞一弹的“相声段子”,十分抓人眼球:

“深圳是中国首个获得联合国‘设计之都’称号的城市,但很多城市设施让设计师看了‘心酸’、‘心痛’。”封昌红从专业角度阐述,许戈辉则以媒体人的视角“挑刺”:“烈日之下,缺少供市民憩息的座椅,而荷兰的创意座椅和公共环境融为一体,又体贴又温馨;这组出现在滨河路绿化带的城市雕塑被网友诟病:不知道这群跑到城市里的‘喜羊羊’后面是否还藏着灰太狼?在国外一些城市,下水管道也被赋予了美丽的图案;一下雨房子就会唱歌……不合理及缺乏人文关怀的设计,黯淡了我们城市的文明和美丽。”

“近年来我们提出设计要融入民生,用城市设计体现人文关怀,但参与城市公共设施项目的门槛过高,一般设计师无法介入,致使许多优秀设计作品无法得到现实应用,我们体制的各自为政和条块分割导致设计师无法发挥专业水平和作用,无法让这座城市真正彰显其设计水平。”

两位美丽的委员,通过“充满设计感”的发言,“设计”着美丽深圳,将昨天的大会发言推至高潮。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