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李亚威:深圳观念的美好表达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3-08-29

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对深圳而言,李亚威等爱心人物身上所折射出的无私之爱,正是生生不息的一种力量,和他们所代表的深圳观念一道,激发人们奋然前行。

最近,“最美爱心艺术大使”李亚威的事迹在深圳、在云南广为传颂。十几年来,这个在深圳成长起来的艺术家怀揣梦想,行走在云南楚雄的山山水水之间,用她的文字和镜头,参与“抢救、挖掘、保护、弘扬”濒临消失的彝族文化,为少数民族的文化传承和走向世界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和彝族人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彝家火把,照亮了她的人生;她的光芒,同样照亮了我们的城市。李亚威,成为了“楚雄荣誉州民”,也以她的大爱情怀,成为了深圳人的一个骄傲。

深圳,是观念的引领者,而李亚威,正是深圳观念的一个美好表达。在“深圳十大观念”中,有一条就是“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在深圳经济特区成立三十年之际,深圳提出了“感恩改革开放,回报全国人民”;持续十年的关爱行动中,深圳践行了“助人者最乐,行善者最美”,这些观念发自深圳人内心,有着强大的生命力。多年来,深圳的爱心人物不断涌现。我们拥有丛飞,这位善良的歌手用所有积蓄帮助了几百个失学孩子,感动了中国;我们拥有郭春园,这位苍生大医是“医者父母心”的绝佳诠释;我们拥有孙影, 这个80后青年一次次背起行囊走进贵州支教,点燃山区孩子的希望。现在,我们又拥有了李亚威这样的爱心人物。仁者善行,光辉充实。他们的身上,凝聚着真善美,源源不竭地传递温暖与希望,传承着深圳观念。

在李亚威的身上,还生动体现着艺术家的艺德和新时代艺术家所遵循的信念。艺术来自民间,文艺工作者要深入群众。李亚威躬身力行并取得巨大成绩。她用十几年的时间,一个一个脚印踩踏出艺术之路,饱受艰辛、终铸辉煌,蜚声国内外,斩获多项国际国内大奖。她走出的这条路,其实也代表了广大艺术家应该走的道路,彰显着为艺术而奉献的精神。为艺术去奉献,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但是,李亚威不是“浅尝辄止”,不是“走马观花”,而是真正地怀着感情投入艺术创作,融入当地社会,从中锤炼出艺术精华。她不浮躁、不虚荣,潜心探索艺术规律,精益求精打造精品。所有的精品力作,一定是这样产生的。她今日的成就,看似偶然,绝非偶然!没有全身心的投入,怎会“守得云开见月明”!

李亚威让人感动的,还有她默默奉献的精神。她的事迹,楚雄州里一位质朴的村民都可以说出一串串来,而在深圳最亲近的同事朋友却并不知情。每次风尘仆仆归来时,她只是淡淡地说自己从哪里回来了,并没有说自己在那里做了什么,更不会去吐露个中的艰辛种种。党中央一直提倡向雷锋同志学习,学习的就是雷锋同志发自内心做好事的精神。李亚威这种默默奉献、执着追求、永不放弃的精神,不就是鲁迅先生所说的“中国脊梁”吗?如果这样的人多起来,我们的事业、我们的社会该多么美好和谐。

正是李亚威,在深圳和云南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这是文化之桥、爱心之桥。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对深圳而言,李亚威等爱心人物身上所折射出的无私之爱,正是生生不息的一种力量,和他们所代表的深圳观念一道,激发人们奋然前行。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