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市委书记王荣:政府是改革重点 让企业市民到政府办事感觉“爽”

来源:南方都市报发布时间:2013-09-25

    深圳法治建设仍处于“破题”阶段,在昨日的“建设一流法治城市”市政协五届18次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上,市委书记王荣要求,政府既是“全能”政府,又是“负不了责任”的政府,既是“老百姓什么都依赖”的政府,也是“老百姓不相信”的政府,这是今后改革重点。

    政协委员

    部门选择性执法 立法不透明

    “建设一流法治城市”是今年“两会”的一号政协提案。昨日会上,与会人员都提出建议与意见。“现在的政府部门存在选择性执法、执法标准不统一的问题。”政协委员花涛提出,比如某商场多次按程序报批在前面广场举办活动都不行,另外的商场则可以在广场举办活动。最后该商场也照样举办活动,就会被执法。还有,同一个投诉人,投诉一件事情,在不同区域执法差异大,有的罚款两万,有的罚款两千,有的和解,有的不予受理。“这些问题长期存在,经营规范的企业被执法的几率更大。”花涛认为,问题提出来容易解决起来不简单,需要政府在法治政府建设中予以解决,这不仅是对政府提建议,行业协会也要配合。

    针对前段时期热炒的“尿歪”罚款,政协委员刘连福认为,这一规定入法引发社会哗然,就是因为立法过程不公开不透明,没有听取社会的意见,“一个无法执行的法规比一没有法规更糟糕。”

    市委书记

    深圳法治建设仍处于“破题”阶段

    会上,王荣提到,深圳30多年改革开放发展至今天,也是国际化进程日益加快的今天,社会难免有心浮气躁的心理状态,所以更期待有序的可预期的发展环境和生活环境,其实就是法治环境。“深圳当年在全国率先破除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建立新的市场经济体制,争当改革开放排头兵,在新的起点中,在建立有序的现代化进程中,深圳应继续当好法治环境建设的排头兵。”王荣要法度,深圳要建设一个健全、法治化环境,人人参与。这种力量、效率,是其他形式无法做到的。王荣举例,比如,“天兔”来袭时,深圳比平时更有序,这是因为政府部门的周密部署,“这说明,人治的环境和制度环境的效率是完全不一样的。深圳在90年代时引进100多名学法律的干部,就是出于对法治建设的考虑。”

    “深圳生活成本高于其他城市,物业管理费高,房价高,但人才不一定会离开,但如果深圳的环境是无序的,没有安全的,没有预期的,人才可能就会离开深圳,去香港或新加坡。”王荣认为,人才对城市环境和社会环境要求很高,深圳要营造和新加坡、香港一样的优势,缩小这种落差。为此,深圳要从战略高度来进行一流法治建设。推动立法创新,创造制度新优势。

    针对深圳立法数量不多、针对性不强、执法不严等问题,王荣也提到前段时期热炒的“尿歪歪”和“限烟”规定,认为深圳拥有较大市立法权,应发挥立法独有条件,提高立法针对性,突出建设法治政府,建立政府与市场的良性关系,是新时期改革发展的重要内容。比如,商事登记改革,是深圳转变政府职能重大改革。“传统管理办法管不好市场,政府既是‘全能政府’,又是‘根本负不了责任的政府’。”王荣认为,政府既是“老百姓什么都依赖”的政府,也是“老百姓不相信”的政府,这是今后要改革的重点。加强法治建设,对新时期政府效率的提高,政府地位的提高,建立政府诚信,有重要作用。王荣认为,深圳法治建设仍处于“破题”阶段,对未来取得更大成效,要更有信心。

    市政协主席王穗明则提到,全市有近2000名政协委员,对法治建设要作模范守法者和建设者,并对“一府两院”的工作提出建议和意见。“政协要规范约束公权力,保证权力的运用公开透明。”王穗明建议,政府部门及人大立法时,能否也听取政协委员代表的意见和建议。

    政协委员建议

    让企业市民到政府办事感觉“爽”

    朱克恒:完善的法治市场应该不允许市场潜规则存在。现在很多市场存在潜规则,对招商引资很不利。法治化城市建设在于各行各业参与,深圳应梳理现行的法规条件,梳理的原则是极大限度方便企业和市民,到政府办事感觉“爽”。

    王丽娜:制度建设是树立法治权威的必要保障和重要环节,政府决策要制度化,哪些事是社会必须办的,哪些事是政府不能管的,保证政府决策的有效性和有限性。保障决策的延续性,强化信息公开、透明,用制度规范信息公开。政府的受理及结果反馈等都要严格按程序执法,并强化决策的责任追究。

    王红军:深圳应充分利用特区立法权,严格执法,香港每年立法30多项,新加坡每年立法50多项,深圳每年立法只有10多项,立法数量明显不足。立法工作要实现专业化,立法政策性很强,要增加扩大法学专家的数量和比例。在社会改革和管理方面,要充分立法调研规划,提高立法质量。香港人在香港很守法,一到大陆就行为不文明,主要是执法不严,深圳不应留有执法盲区。深圳要实行执法效率维护法律权威,严格执法纳入政府部门考核中。

编辑:李思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