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只有一流法治政府 才有一流法治城市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13-09-25

    “行政审批制度已经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了”、“重大项目实施前应该咨询政府法律顾问的意见”、“有一流的法治政府,才能有一流的法治城市”……昨日,深圳市政协召开五届十八次常委会议,就今年市政协一号提案“建设一流法治城市”进行专题协商,二十余名政协委员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社会建设、司法公正等7大焦点发表多项建议。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荣表示,深圳要在法治建设上继续争当排头兵,为经济发展营造新的优势。

  记者赶到五洲宾馆的五届十八次常委会议现场时发现,会场一改剧院式的布置风格,而是布置成了方形,里里外外坐满了全市、全省及全国的政协委员,还邀请了各个部门工作人员现场旁听。会议还创新工作思路,直接将五届十八次常委会议办成了“建设一流法治城市”专题协商会。市政协主席王穗明表示,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每一位政协委员都成为一流法治城市的建设者,而不是旁观者,“政协委员都是来自各个党派、界别的精英,从我做起,就能形成强大的法治建设力量。”

  会议一开始,充当主持的市政协副主席程科伟就表示,发言要反对“穿衣戴帽”。之后,二十余名来自各党派、界别的委员一一发言,话题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社会建设、司法公正等7大方面,却都言简意赅,时长不过一个多小时。

  “这两天‘天兔’过境,深圳不仅没有混乱,反而比以往更有序,关键就在于我们各个部门提前作了预案。”针对二十多位委员的即席发言,王荣结合当下热点,现场给予了回应。王荣表示,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深圳一直是排头兵,但如今,深圳的政策优势已经不再,“到了今天这样一个时间节点,要提供给广大市民一个可期待、可预期的发展环境,就需要在法治建设上继续争当排头兵,为经济发展营造新的优势。”

  “近年来,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法治城市都高度重视,深圳一定要率先建设成为一流的社会主义法治城市,不辜负总书记第一步来到深圳的期望。”王荣表示,深圳可以通过每年抓几项重点工作的方式,着力推进一流法治城市建设。

  王荣表示,全市首先要将建设法治城市提高到战略高度上来,为经济特区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在他看来,老百姓不会仅仅因为深圳的生活成本高就选择离开,但如果这个城市无序、不安全,老百姓就一定会选择离开,去往生活成本更高,但法治环境更好的新加坡、香港,“跟他们相比,我们还有很大的差距。但要看到,这种差距是可以缩小的。”

  ■声音

  市政协委员王淑杰

  要建设一流法治城市,就必须继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此前的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仅仅是将一些前置程序变为后置程序,就遭到了来自既得利益团体的阻拦。因此,必须给改革者更多的空间,让敢改革的人没有后顾之忧。

  市政协委员苏醒

  一个好的城市,需要一流的法治政府“强势”治理。没有一流的法治政府,就没有一流的法治城市。此前作为城市顽疾的泥头车,虽然年年治理,但仍旧年年发生。从今年起,这匹桀骜不驯的野马终于被制服了,关键就是法治的力量。

  市政协委员陈治民

  政府应该建立完善的法律顾问制度,为重大项目的决策和重大事项的施行提供咨询。我们现在的法律顾问室,流动性太大。建议市、区政府首脑及各个执行局,都应该配备法律顾问。在所有重大项目,如大运会、地铁等建设前,提供法律咨询,必要时还可以组成顾问团。

  市政协委员王丽娜

  建设一流的法治政府,应该将权力关进笼子里,哪些政府该办,哪些不该办,要从制度和框架上去梳理清楚。政府应更多地做好制度公开、信息公开,并对政府决策和司法错案建立追究制度。

编辑:李思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