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深圳市南山区政协实施委派民主监督员制度成效显著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13-09-25

    记者日前从深圳市南山区政协了解到,今年以来,区政协各民主监督小组共对183件立案的提案进行督办,先后召开提案督办面商会195场次,有力提高了提案办理的成效和满意度。“让人需要、让人支持、让人欣赏,让民主监督员充分发挥自身作用,促进政府权力阳光运行,提高政府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区政协主席陈章联告诉记者,区政协实施委派民主监督员制度,向19个政府职能部门委派了80名民主监督员,提出各类意见建议195条,推动解决民生实事53件。

  为确保民主监督工作的顺利开展,南山区政协首先开展制度化建设,制定了《中共南山区政协党组关于委派民主监督员工作制度的意见(试行)》、《政协民主监督员工作手册》等。不仅如此,受派单位也制定了相关的对接工作制度,保证委派民主监督员工作的顺利开展,并指定专人与民主监督员定期沟通、反馈。

  为形成监督合力,增强监督效果,南山区政协采取“多管齐下”、虚实结合的办法。民主监督员通过走访、听取工作通报、实地调研等“实”的形式对受派单位开展监督。民主监督小组先后到前海管理局、中集集团等该区近10个有代表性的公司及工业园区开展专题调研12场次,参与调研的委员达300多人次;组织民主监督员就交通畅顺等专题开展实地视察8次,提出各类意见建议195条;组织开展委员问政会,听取有关政府部门的工作通报,对政府推进有关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问政;以提案督办面商会的形式,监督提案的办理落实情况。

  同时,民主监督员通过向受派单位提出相关工作建议、意见、批评等“虚”的方式开展监督。

  南山区政协注意突出重点,将民主督办常态化。各监督小组围绕区委、区政府关于建设宜居宜业的国际化海滨城区这一中心工作开展监督。其中,派驻区科创局的民主监督小组针对该区产业发展和创新驱动体系建设等情况进行4次调研、走访,并提出意见建议20多条;派驻区城管局的民主监督小组就该局今年重点推进的垃圾分类管理工程给予了极大关注,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同时,围绕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开展监督,今年以来已解决民生实事53件。其中,区政协对近3年来涉及交通问题的提案进行梳理,开展专题监督,促进了交通拥堵问题的整治工作,18条道路得到改造升级、14条断头路成功打通。围绕受派单位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派驻区审计局民主监督小组瞄准南方科技大学和深圳大学新校区的拆迁安置工作审计问题进行专项监督;派驻区采购招标中心民主监督小组针对采购招标流程进行长期监督等。结合提案工作开展监督:区城管局今年承办的提案有21件,民主监督小组多次开展提案督办工作,对个别在办理中遇到困难的提案,民主监督员积极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和群众桥梁作用,有效提高提案的办理质量和效果。

编辑:李思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