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老百姓的笑脸 就是社会建设的最好成果”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3-10-18

  16日,由市政协主席王穗明等市政协领导带队,全国、省、市、区四级政协委员200余人,分10路深入我市各区30个社区服务中心,花了一整天时间“看”、“问”、“评”,视察我市社会建设“风景林工程”推进情况。

  “分项考评,逐项打分,这样的视察,够实在!”和一般的视察不同,这次视察时每位委员手上都拿着一份评议表,看到评议表后他们纷纷发出这样的感慨。

  抽签决定视察对象,坚持交叉视察原则

  为了提高视察质量,增加委员们对社会建设的了解,在此次视察活动开始之前,王穗明专门给参加视察的政协委员授课,用视频、图表等多媒体形式,向委员们讲解到了社区以后要看什么、怎么看、怎么评价。

  “社会工作是要让城市变得更暖,我们的视察则要发出好声音,提供正能量,促成暖的因子更好地生长,帮助党委政府提升城市温暖度,让深圳这座城市更美丽!”王穗明说。

  根据市政协的视察安排,每一个视察团都要视察3个基层社区。10个团分别视察哪个区(新区),该团视察该区的哪3个社区,通过两次抽签的方式分别确定。

  为确保打分公开透明,此次视察坚持交叉视察的原则,市政协要求委员们必须回避自己工作生活所在的区、社区。同时,视察对象在视察前2天才抽出,避免“被安排”视察指定社区。

  “掉队”征求居民意见,现场拨打楼长电话

  记者跟随政协委员们视察时发现,总是有不少委员“掉队”,需要工作人员不时清点人数。

  “我和社区里的老百姓单独聊了聊,他们告诉我这些活动平时就有。”

  “大家虽然对社区服务还是有些意见,但总体来说还是十分满意的。”

……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几位政协委员道出了自己总是“掉队”的原因。他们说,给社区建设打分,不能走马观花,一定要听听老百姓的看法和意见,“老百姓脸上有没有笑容,就是检验社会建设有没有成果的最好标准”。

  推进楼(栋)长制是各基层社区“风景林工程”的重要内容。楼(栋)长是不是真正地起到作用?居民想找他们,能不能第一时间找到?

  看到各社区在居民楼门口张贴的楼(栋)长照片、联系方式,很多委员都有这样的疑问。在龙华新区新田社区,第一视察团成员、市政协科教卫体委员会副主任邱福元拿出手机。

  几声电话铃响过,电话接通了。“电话能够接通,说明楼(栋)长们在工作状态,大家能找到他们。”委员们对于抽查的结果,满意地笑了。

 

 

 

 

编辑:袁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