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提案求质不求量 避免“即兴之作”

来源:深圳商报发布时间:2013-12-03

  【深圳商报讯】(记者 彭琰)政协委员过去争当提案大户,以后政协委员将以精品提案争当“金牌委员”。记者昨天获悉,市政协将实行优秀提案奖励制度,对促进人民生活质量提高的优秀提案实行奖励,优秀提案将记入委员履职档案。

  昨天,市政协委员培训班在麒麟山庄举行,近400名委员参加了一整天培训。市政协主席王穗明传达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市政协委员李亚威就“政协委员如何履行社会责任”做报告,市委政研室(改革办)和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负责人通报了我市2014年重点改革思路和重点工作设想。市政协副主席王毅、钟晓渝、黄中伟、张效民、林洁、王学为、程科伟,秘书长赵燕民出席会议。

  会议向委员们下发了《政协深圳市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改进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以下称《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提案原则,要求提案必须坚持严肃性、科学性和可行性原则,要言必有据、案情清楚、建议具体、一事一案,避免“即兴之作”。《意见》要求委员们牢固树立精品提案意识,不求数量求质量。为此,《意见》提出实行优秀提案奖励制度和先进承办单位表彰,对于进入了党委政府决策、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了人们生活质量提高的优秀提案,实行奖励制度,并记入委员履职档案。对于承办工作成绩显著、提案者满意率高的承办单位,将予以表彰。同时,对质量较高但承办部门办理不力的提案,将通过民主监督的方式加强督办。

  王穗明还向委员们通报了明年市政协的主要工作思路。她透露,市政协正在抓紧制定明年协商工作计划,研究细化民主协商规程,思考搭建更多的平台、开通更多渠道,增加协商密度和增强协商效果。“政协工作需要凝聚委员的集体智慧,靠大家想,大家议。”王穗明说,“希望全体政协委员一起努力,让市政协成为一个能让每个委员展示才华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大家既有奉献,也有收获。”

编辑:袁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