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版专栏 > 委员风采 > 

市政协委员、市深港产学研创投有限公司董事长厉伟: 认真履行职责 做到无愧于心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4-01-14

“作为一名市政协委员很光荣,必须提出对社会发展有建设性的建议,不能于心有愧。”

“要用创新的方式来做公益,要让有限的公益资源得到更有效的配置,要尊重受益人的感受。”

市政协委员、深圳市深港产学研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厉伟与记者分享了他对于政协委员履职以及做公益慈善活动的理念和感受。

从2010年开始担任政协委员,厉伟在几年间领衔提交了9件提案,以不同的方式履职,提出与国家、深圳发展合拍的建议,如“政府应该勇敢放下审批的笔,高高举起监管的棒”, “严格依法监管就是服务”;“前海效应应该外溢,要渗透到全深圳继而向全国辐射”等。2010年,我市进行大部门制改革,科技和信息局被并入科工贸信委。对于一直在科技创新上有着远大追求的深圳而言,没有了独立的科技主管部门,影响非常大。因此,2011年“两会”期间,厉伟提交了《关于成立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的提案》,希望政府加强对我市科技创新的引导和服务。2012年,厉伟的呼吁得到了满意的回应——深圳成立科技创新委员会!

“任何一个问题的解决,都不是一个人的提案的直接结果。”厉伟说:“我们政协委员只是有机会在公开场合说出市民或政府早就在关心、研究的事情。我们的呼吁只是提高了这件事的紧迫性,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事情的解决进程。”厉伟认为,通过建言推动问题解决,是政协委员的分内事。

在古罗马,元老院议员是一种“关荣职务”,必须承担社会责任。厉伟认为,政协委员在社会上受到尊重,就必须承担社会责任,为社会发展和进步建言。“我们的建言,政府积极作出回应,社会发展了,我们每个人都是受益者。”厉伟为自己能为深圳的不断进步做些工作感到欣慰,也为深圳变得越来越好而由衷地高兴。

在积极履行政协委员参政议政职责的同时,厉伟以及他所在的公司还活跃于慈善公益领域。在过去的十多年时间中,他们坚持为助学、救灾、帮困等公益项目捐款,累计捐款近3000万元。在2008年3月,厉伟还发起成立了深圳市松禾成长关爱基金会,在助学关爱和传承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上积极探索新时期新公益的路子。

厉伟认为,经济界人士做慈善公益,就应该用创新的思维,用商业手段提高公益资源的配置效益。因此,他助学,采取的是把捐款和股票抵押给银行,当成银行助学贷款风险“保障金”,让银行可以无后顾之忧地贷款给学生。“我们基金会也直接资助贫困学生。我们和他们签订借款协议,借款不计利息,不设还款期限,约定当借款人有能力时把钱还到基金会,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人。这一纸借款协议让我们和受助人的地位是平等的,受助人可以拿着协议昂首走向未来。我们希望能给年轻人一个机会!”厉伟说。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