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版专栏 > 委员风采 > 

“责任”是当好委员的关键词

来源:发布时间:2014-01-22

  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元春

  陈志列,大家在介绍他时,往往会说很多头衔:中国特种计算机行业的创始人之一,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但有一个头衔,对陈志列而言是特别的,那就是“政协委员”。

  “陈志列履职很积极,发言很有见地,是个合格的委员。”对于政协工作人员的评价,陈志列十分谦逊,连说自己只是尽了一名政协委员的责任。

  “政协委员要把本职工作做好。”这是陈志列关于“责任”的第一个体会。在这一点上,陈志列非常有发言权。陈志列创办了中国最大的特种计算机企业,打破了西方对中国特种计算机领域的垄断地位,掌握了特种计算机领域的话语权;他带领研祥,占据了中国市场第一、全球市场前三的位置。“要把企业产品做好,让员工满意,让客户满意,让股东满意,让国家满意,这是政协委员履行社会责任不可或缺的部分。”

  陈志列认为,积极参政议政,参加各种调研、会议,提出有见地的建议,是政协委员履职的应有之义。“我一年很多时间出差在外,但在飞机降落时,深圳是全球唯一一个让我有回家感觉的城市。因此,我有责任为我的家园发展得更好建言献策。”正是这种对深圳的归属感,让陈志列当上政协委员以来,通过提案、大会发言、参加调研、座谈等形式,提交了大量的建议和意见:在前海开发中,深圳企业可以不要“面子”,但希望政府要多给些“里子”,给深企更多的政策倾斜;深圳市应该鼓励和支持大型行业领军企业发挥创新优势、攻坚行业发展堡垒;加强对产业链企业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不同角度,不同建议,但是相同的是对深圳这座城市的热爱,对这座城市发展得更好的期盼。

  政协委员的责任还应体现在对社会弱势群体的关注和帮扶上。陈志列说,民营企业家作为党的改革开放政策的受益者,也应该是感恩者。因此,陈志列积极参加中国光彩组织“关于捐赠资助2013年光彩行、感恩行”公益项目,先后参加了吉林延吉、安徽六安、西藏、延安等地的捐赠资助活动以及帮扶活动,累计捐款400万元。

  用心做好企业,为深圳发展建言献策,对社会弱势群体伸出援手,陈志列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着一名政协委员的社会责任。

编辑:袁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