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版专栏 > 委员风采 > 

每个提案的产生都不容易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4-01-22

  深圳特区报记者 唐珊珊

  “政协委员很光荣,但也肩负着很多社会责任。你可以有很多提案,但要注意联系民生、民心,结合现实,具备可操作性,还要及时跟进督促落实。”

  这是市政协委员、深圳安琪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梁球胜对政协委员这一角色的理解。基于这一宗旨,自从2005年担任政协委员以来,梁球胜参与、提出关于民生、食品安全的30多个重要提案,有效推动解决了农民工路边就餐、白领和的士司机就餐难和食源性疾病等问题。

  “每一个提案的产生都不容易,跟进落实就更难。”梁球胜告诉记者,由于从事食品生产,他的提案大多关乎食品安全和解决白领等群体就餐难问题,平时也特别留心收集市民关于这些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然后,他会通过实地调研,问卷调查等方式进行了解核实,必要时还参考别的城市的做法,最后才形成一个比较成熟的提案。

  2007年在莲塘调研时,梁球胜看到许多工人端着盒饭,蹲在路边吃饭,心里非常难受。为什么蹲在路边吃饭?有多少人面临无处吃饭的难题?梁球胜发动其他委员,一起走访调研了莲塘片区的十几家工厂,写出了几千字的调研报告,并在2008年的市“两会”上提出提案,引起广泛关注。在梁球胜的努力下,2009年,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莲塘街道办出场地,社会组织进驻,建了三个公益厨房,近3万工人的吃饭难问题得到了解决。尝到“甜头”后,2010年和2011年的“两会”上,梁球胜又提出的士司机就餐难和白领就餐难等提案,促使有关部门建立了多个餐饮惠民工程。

  “任何一个提案的落实,都需要委员和政府各部门紧密合作。”在其他委员看来,梁球胜是个“难缠”的人,因为他不仅会写提案,还会发挥企业家的特长,“推销”提案,会后还会紧紧追着相关政府部门推动提案的落实。

  在积极履行政协委员参政议政职责的同时,梁球胜以及他所在的公司还积极从事公益慈善活动。在过去几年中,他们坚持为体育、扶贫助学等公益项目捐款,累计捐款近5000万元。他们的善款给留守儿童、自闭症儿童、社工送去了温暖。从2010年至今,他们坚持在北京政协礼堂举行“中国敬百老联谊会”,慰问国家老将军、老干部。除此之外,由他们参与承办的2013年深圳国际马拉松赛取得圆满成功。

  “企业家做慈善是应该的,因为财富来之于社会,也应该用之于社会。”梁球胜说,他会继续担负起政协委员和企业家的社会责任,通过提案与慈善事业为社会做更多贡献。

编辑:袁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