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陈可石委员建议以世界先进城市为坐标改进深圳城市设计

来源:发布时间:2014-01-23

昨日,在深圳市政协五届六次会议的大会发言中,市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副院长陈可石以“更美丽的深圳,更美好的生活”为题,带来了他对深圳城市设计的十条建议。

陈可石此前在英国、香港、东南亚等地学习工作过,近十年,他带领了几十名研究生对深圳以及全世界先进城市的城市规划做了深入的研究比较,在昨天的发言中他说:“深圳有可能成为世界上一个伟大的城市。”他以世界先进城市为样板,对深圳的城市规划与设计提出了一系列视野独特的建设性意见。

打造大鹏国际艺术与设计园区

“深圳可以将大鹏所城及周边30平方公里规划建设成为中国滨海‘国际设计之都’,以古城和滨海的优势吸纳10万国内外顶尖的设计人才,创造500亿元的年产值,让深圳成为亚洲创意产业的最闪亮的明星。”陈可石建议。

陈可石表示,保存完好的大鹏所城可以成为深圳这座设计之都的中心,深圳可以借鉴纽约、伦敦设计之都的规划思路,立足大鹏规划建立创意设计指导中心、现代艺术博物馆、建筑与设计博物馆等,从而打造大鹏国际艺术与设计园区。

如何进一步提升深圳设计的国际影响力?陈可石认为,最重要的是培育设计人才,设计学院的建立,是设计之都发展的重要背景。他已经完成了设计案,希望能尽快组建北京大学深圳艺术与设计特色学院,借鉴英国名校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的经验,将大鹏所城改造利用为“深圳艺术与设计学院”。“希望深圳艺术与设计学院能成为一个‘古堡中的校园’,这是中国的第一个,就像当年古堡中的爱丁堡大学和剑桥大学一样。”陈可石的建议在会上得到了市长许勤的赞同与回应。

深圳金融与文化相互推进的立足点在前海

“从城市的视角来研究伦敦,我们能够清晰看到金融与文化茁壮成长为这座城市带去后工业时期繁荣的动力。”陈可石在建议中介绍了伦敦金融城、纽约文创产业的建设经验,认为文化是城市最强的软实力,也是城市最后的竞争力,深圳要发展文化产业,应当加强金融业与文化产业的优势互补。他认为,前海在打造珠三角地区金融中心地带的同时,可辅以文化产业片区,打造一个具有活力的多元化中心,实现金融与文化的双向发展。

在陈可石看来,深圳金融与文化相互推进的立足点应当是前海,前海是深圳新兴的金融与信息产业集聚区,具有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的政策优势,可为文化产业空间集聚提供外部条件,同时,前海的优越自然环境、开放创意环境,还可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所需的空间环境。

“文化和金融是迈向世界一流城市的双引擎。”陈可石认为,“以金融推动文化产业的发展,实现金融与文化产业的互动。对此,前海应该有更精彩的设计方案。”

把中心区高尔夫球场改造成中央公园

在昨天的发言中,陈可石提出,将位于福田中心区的深圳高尔夫俱乐部改造成中央公园,话音刚落,马上得到与会代表们的热烈掌声。

“位于城市中心的一个中央公园,是深圳市民迫切需要的东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陈可石认为,深圳应该借鉴纽约中央公园与伦敦海德公园,将部分特殊位置私人独享的高尔夫球场改造成公众参与的大面积城市中央公园,拓展绿色公共空间,为市民提供丰富绿色的城市生活。此外,他还认为,深圳需要有供市民散步的绿地系统和绿色的商业步行大道,以及温情、怀旧的滨水空间。

“伦敦中心区有大量从前的皇家园林或狩猎场,而通过建筑和景观设计师的设计,经历多次改建成为了城市公园;纽约中央公园更是‘平民最挚爱的公园’,每年接待游客超过3000万人。”陈可石说,在这些国家的公众看来,公园和开放空间比任何用途的土地都有价值。但在中国,尤其是深圳这样的一线城市,由于城市中心交通与商业都非常方便,导致土地价格高涨,并且十分紧缺。他建议,将深圳部分场地改造成公园,为周边市民提供草地、运动场以及进行露天音乐会、集会、庆典的场所。

高尔夫球场能否改造成中央公园?

福田中心区的高尔夫球场能否改造成中央公园?这一话题引发委员们热议。陈可石委员建议,将深圳部分场地改造成公园,为周边市民提供草地、运动场以及进行露天音乐会、集会、庆典的场所。 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龙 摄

更美丽的深圳 更美好的生活

给深圳城市设计的十项建议

1、抓住湾区经济时代的机遇,迈向世界一流城市

建议深圳借力前海发展湾区经济,通过填海等方式适当扩大前海地域规模。

2、迈向绿色新田园城市,提升城市组团的整体质量

建议将绿色新田园城市组团作为城市的基本单元,以高质量的城市组团构筑一个精细化的优质城市。

3、发展紧凑型、高质量的绿色新城市组团

以城市综合体+高密度的城市组团构筑绿色新田园城市。

4、以绿色新田园城市理念,提升城市整体质量

将部分特殊位置私人独享的高尔夫球场改造成公众参与的大面积城市中央公园,拓展绿色公共空间,为市民提供丰富绿色的城市生活。

5、推广绿色建筑绿色美学,将深圳建设成全球最绿色最生态的城市

深圳应该向北欧城市学习,建设绿色交通、低碳生态社区、清洁能源的城市,形成以绿色美学为标志的新的城市风貌。

6、谋划滨海城市的亮点

着眼于滨海城市生活方式、滨海城市设计以及滨海城市风貌和特征,全方位建立滨海城市形象。

7、精细化和高质量城市的唯一保障是总设计师负责制

借鉴欧美总设计师负责制的经验,以城市设计为先导,各种规划设计相协调,为城市形态的完整性负责。

8、让深圳成为世界著名的设计之都

将大鹏所城及周边30平方公里规划建设成为中国唯一的滨海“国际设计之都”,并在其中组建北京大学深圳艺术与设计特色学院。

9、深圳应重点突出金融和文化产业

立足前海,以金融推动文化产业的发展,实现金融与文化产业的互动。

10、深港交汇,共筑世界一流城市

在湾区经济推动下,深港合力,让深圳纳入世界一流城市的行列。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