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行政审批可做减法不能完全取消

来源:深圳晚报发布时间:2014-01-23

深圳晚报讯 (记者 李可心) 昨日,深圳市政协五届六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虽然是一道“例牌菜”,但历来都是政协会议上最为精彩的环节。政协委员们就环保、教育、行政管理体制、社会建设等问题进行发言。虽然每人只有短短6分钟或3分钟时间,但20余位委员关注的话题各不相同,均是目前热点和难点,一些犀利的发言不时引来其他委员们的掌声和笑声。针对有委员直问深圳两个“能不能”,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荣用一个“NO”和一个“YES”巧妙回应。

最犀利:

能不能取消行政审批

昨天委员的发言中,最有“火药味”的当属委员王海鸿的发言。王海鸿针对行政审批,直问市领导“两个能不能”:一是深圳能不能完全取消政府审批?二是行政审批上可不可以不再用“拟同意”?

王海鸿说,改革开放初期,内地的观念是,没说可以做的就不能做,深圳的观念是,没说不可以做的就可以做,这种观念的差异成就了深圳。“那时候的深圳没有什么行政审批,但现在行政审批越来越多,搞一场演出要审批,办一个印刷厂要审批,甚至开一个小网吧也要审批,而事实证明,行政审批不是一种好的管理方式。”

王海鸿建议,各级领导在对有关报告进行批示的时候,能不能不再使用“拟同意”这个词。“‘拟同意’这个词让人十分头痛,你以为同意吧,他说他只是拟同意;你说不同意吧,他说他打算同意。有人说,‘拟同意’体现了行政审批部门‘二把手’深深的悲哀与无奈。”

王荣随后回应了王海鸿委员两个能不能之问,“对于第一个问题,我的回答是NO;对第二个问题,我的回答是YES。”王荣表示,现在还没有哪个城市是没有行政审批的,但深圳现在审批确实太多,主要是做减法,很多时候是政府在糊弄自己,以为审批完成了,事情就安全了。

最人气:

龙大、南光两高速不应收费

昨天大会发言,最有人气的莫过于政协委员陈志列的发言。他建议,为夯实深圳质量发展基础,深圳应当一如既往地及时帮助4个新区的企业解决在发展中遇到的难题。

“以光明新区为例,成立6年多,但新区交通设施配套建设仍然跟不上,通往光明新区的龙大和南光两条高速公路一直在收费,这给经常进出光明新区的人员带来不小的负担,造成很多不便。”

陈志列建议,深圳南北向高速公路不应当设收费处,市政府应出台相关规定,对进出光明新区高速路段的机动车实行免费,减轻经常进出光明新区人员和单位的负担,为他们营造一个公平、舒畅的通行环境。

最关注:

“垃圾围城”迫在眉睫

垃圾处理是昨天大会上频频提及的“热门词”,不仅有委员提出建议,王荣和许勤在随后的发言中也对此进行点评。

政协委员李毅在重点发言中提出,目前深圳“垃圾围城”的状况正在形成,垃圾管理形势已十分严峻,10年以后深圳将面临无处可填埋垃圾的困境。因此他建议要建立现代城市垃圾处理体系、改变居民投放垃圾习惯、启动垃圾费按量征收试点等。

对此,王荣在随后的发言中表示,垃圾处理厂选址难是中国各个地区都面临的难题,这一难题必须进行深层次思考。他认为这是治理方式出了问题,“过去党委政府大包大揽,但传统的大包大揽治理方式不能适应社会的管理了,今天追求社会治理的现代化,需要各方面的力量参与。”

市长许勤则表示,垃圾处理要引起全体市民的关注,他呼吁大家要强化社会意识,支持垃圾处理的公共基础设置建设,否则一个城市的发展就难以为继。“比如深圳规划了一个5000吨的垃圾焚烧厂,但是至今没有落地,落到什么地方,什么地方反对,离得很远也反对。”许勤表示,应当提倡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社会意识,提倡“垃圾分类,从我做起”。

建言与回应

1.委员建言:深圳应主动应对“MOOC来袭”

政协委员万捷表示,“MOOC来袭”已经成为我国教育界的热门话题,深圳要主动应对,顺势而为,才能捷足先登。比较而言,深圳有较好的经济基础、完备的信息化基础设施、IT业发展,更有条件、更有必要发展MOOC。

许勤回应:鼓励开展MOOC

发展MOOC这种教育方式的建议非常有意义,深圳有关部门应当认真研究如何抓住这一机遇。MOOC这种教育手段到了大规模推广的关键时期,宽带通讯技术、视频交互技术、云计算技术、大数据等,都具备支撑这种教育方式,这种教育方式可以让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在更广泛的领域、空间合理分布,让更多人群享受这些优质资源。深圳基于这些技术平台,实现教育方式的创新,更多引进优质教育资源,鼓励学校开展这方面的工作。

2.委员建言: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政府须自我革命

政协委员侯克鹏建议,解决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关键在政府,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政府主导的状态必须改变,政府必须自我革命,从转变政府职能入手,改革政府机构。

许勤回应:政府必须自我改革

赞同这个观点,政府必须要自我改革。深圳明确提出要两个转变,推动务实、为民、清廉的政府建设,两个转变是转变职能和转变作风。这个建议非常好,让政府的管理由直接微观向间接宏观转变,从事前审批到事中事后的监管转变。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