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政协委员建议成立“反信息诈骗保障专业委员会”

来源:深圳商报发布时间:2014-01-24

【深圳商报讯】(记者 沈小妮)“81234567很难打得通,真遇到诈骗时,实在是赶不上骗子转移资金的速度啊!”昨日,有市民向本报反映反信息诈骗专线很难打得通,难免在与骗子的“对抗”中捉襟见肘。在今年市两会上,多名政协委员对此提出建议,希望成立反信息诈骗保障专业委员会,加大人员投入和经费支撑。

昨日,市公安局网警支队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随着专线知晓率的提高,越来越多市民拨打专线求助,以平均每周12.36%的速度增长。其中包括部分被骗的市民,尤其是老人家在上当受骗后心灰意冷,拨打专线寻求心理抚慰。“专线现有30名咨询员,全部经过诈骗防范、心理抚慰等专业培训,24小时为市民提供反诈骗服务。”该负责人介绍,专线有其特殊性,不像110接报警电话,一两分钟就能把警情说清楚,并转交给辖区民警。咨询员要向市民做专业分析,才能打消市民的疑虑;同时对受骗的市民进行心理抚慰,也不是三言两语就能消除负面情绪。有时一个电话得接听十几分钟,导致专线过热,存在难以打进的情况。

政协委员张学虎肯定了市公安局在反信息诈骗中取得了较好的防控效果,他认为,信息诈骗犯罪是一项社会综合治理工程,它有赖于社会各界齐心协力、同抓共管。两岸信息诈骗防控的最大区别在于,台湾地区是“专职机构指挥企业干”、我们是“公安机关求着企业干”。台湾地区的经验表明,信息诈骗犯罪不只是治安问题,而是跨越金融、电信等范畴的社会问题,需成立专职机构,牵头整合资源来解决问题。因此,吸取和借鉴台湾经验,建立专职结构,组织多方建立监管、防范、打击措施和机制迫在眉睫。

苏醒等多名委员建议建立全市防控体系,由市政府牵头,一是成立全市反信息诈骗防范委员会:由市科工贸信委、通管局负责犯罪通信链遏制,规范电信运营商市场管理及监督机制,建立并完善各项技术防控措施;市政府金融办、人行和银监部门负责犯罪资金链遏制,推进个人银行账户的保护和监管机制建设;市政府法制办负责法规支持,出台《深圳市信息诈骗犯罪防控管理办法》,从立法上保障防控措施的有效落实;公检法负责犯罪打击惩治,并指导和督促有关部门开展宣传防范。宣传部门负责督促媒体承担防控宣传义务,加大社会免费公益广告的投入,营造全市群防群治的社会氛围;市场监管局负责犯罪产业链整治,对于信息诈骗犯罪工具的市场流入和非法买卖进行清理。基于此,紧扣犯罪信息传播、资金获利渠道及犯罪支撑产业链,综合调动各行业联动防控,为我市社会和谐、经济发展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

同时成立反信息诈骗保障专业委员会,加大人员投入、经费支撑。通过发改委解决申请立项问题,由市编办和财委等有关部门对人员编制及运行经费给予倾斜,保障项目的长期持续性开展,确保我市反诈骗防控工作有效推进。

编辑:袁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