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委员议事厅”首秀深圳

来源:深圳商报发布时间:2014-02-18

深圳商报记者 彭琰

由深圳市政协主办的“委员议事厅”昨天下午在深圳中心书城南区大台阶首次亮相,“雾霾治理”的话题吸引了众多市民参与。

活动组织者不仅邀请了学者、政协委员举行辩论,还通过视频连线美国加州的环境专家参加讨论,现场观众也可以通过举牌“赞”或“嘘”表达意见。持续近2小时的活动气氛热闹,政协委员和现场市民都抢麦克风发言或提问,连坐在观众席上的市政协主席王穗明也现场抢麦,为活动做起广告来:欢迎参加,赞嘘由你。

观众:提问五花八门

活动昨日15时开始,记者14时45分到达现场时发现,南区大台阶已经坐得满满的。活动主持人是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主任刘忠朴。

刘忠朴说,本次活动请到的专家是这个领域的“顶级”专家。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柴发合、广东气象部门首席专家吴兑等人的到场,提高了观众提问的热情。

观众提问和询问观众意见贯穿活动的各个环节,有政协委员“讲”,也有专家学者“议”,更有市民群众“评”。每个观众手中都拿着两个牌子,一个“赞”,一个“嘘”,委员和专家讲完,观众可以举牌向主持人表示自己的意见。

从提问观众自我介绍看,他们中有中学生,有大学老师,有特地从龙岗赶来的市民,有海归,有记者。所提问题五花八门:楼层高低与吸入的PM2.5有无关系?口罩与空气净化器对付PM2.5管用不?雾霾是否真的会随风而逝,它们最后去哪里了?

专家:整个中国都是工地

雾霾是近年的热门话题,昨天,几位专家从不同角度解读雾霾治理。

柴发合表示:整个中国现在是一个大工地,扬尘污染不可忽视。“北京市每年开工建设的量比整个欧洲的量还要大!”“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地区和国家机动车增长的速度有我们这么快!”柴发合认为,我国粗放型的发展带来的大量污染物的排放,而治理却没有被提到议事日程上来。

除了要重视治理和保护环境,吴兑提醒大家注意大自然本身的活动。地球形成后,气候和温度都在周而复始变化,因此有的时候条件好一点,灰霾天气轻一点,有的时候扩散条件差一点,灰霾天气重一点。但我们一生当中不可能经历一个周期的变化,因此人类能做的就是要减少自身的污染排放。

委员:激辩是否限车

如何控制机动车的污染成为委员辩论的首个议题。

据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环境与能源学院教授黄晓锋介绍,深圳从2005年就开始分析影响深圳PM2.5的成分。来源分布研究显示,机动车贡献了31%。

深圳是否应该限行限购机动车?李毅委员、王多加委员不赞成“限”,认为“限”这种行政手段是剥夺了无车一族购车的权利,应该用提高使用成本等经济手段来控制用车。吴兰平委员则提出,光提高用车成本,也是剥落了市民开车的权利,她赞成有条件的“限”,比如污染严重时限行。居学成委员直言要在深圳刮起“拼车”风,提高车辆使用效率。

正当大家为限行限购争论激烈时,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院长李贵才一句话让现场乐了一下:限行、限购是解决PM2.5的问题,还是解决交通拥堵的问题?

主持人刘忠朴反应快:两者兼有。现场一片笑声。

“如果公共交通不解决的话,限制机动车的增长不现实。” 李贵才强调以香港为师。“如果把公共交通解决好了,想让市民买私家车他也不太愿意买。香港的地铁和公交的接驳那么方便,深圳的规划师为什么不学一学?”

政协主席:为“议事厅”做广告

昨天是“委员议事厅”的首秀,该活动是市政协今年新推出的委员、市民面对面议政平台。市政协领导王穗明、钟晓渝、张效民、程科伟,秘书长赵燕民出席活动。副市长刘庆生也到场参加。此外,活动吸引了不少政府部门负责人前来,有部门负责人还应邀现场回应了市民的提问。

活动完成所有程序后,一直坐在观众席中的王穗明接过麦克风为“委员议事厅”做起了广告。“城市的文明不是一部分人的文明,全体市民的文明才能代表这座城市的文明。政协从今年2月开始每个月第三个周日下午都在深圳书城南区举行委员议事厅,欢迎大家一起来议,一起来推动深圳文明的发展。”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