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版专栏 > 委员风采 > 

在创新沃土上特殊群体崛起不是梦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4-02-25

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元春/文 岑志利/图

“我是社会上弱势群体的一员。我的努力、我的奋斗和成绩让大家看到了,在新的社会发展时期,在创新的沃土上,即使是部分身体功能丧失的残疾人,也能自尊自强生活,弱势群体崛起不是梦!” 日前,“残友”创始人、全国劳模郑卫宁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郑卫宁这个名字,在深圳可谓家喻户晓,而在全国范围,他也备受关注——他是一位坐着轮椅的“全国劳模”,也获得了全国自强模范、中华慈善奖、中国慈善行为楷模、最具爱心慈善行为楷模、中国公益奖、人物奖等全国性荣誉,并先后5次受到中央领导接见。在深圳,他也获奖无数。

郑卫宁不仅以自身的努力为广大残疾人树立了一个好榜样,还创立“残友”集团引领残疾人创业立业。如今的“残友”已成为一个拥有33家社会企业,1家基金会和8家社会组织的大型公益社企平台。目前,全国共有4700名残疾人通过这一社企平台活出别样精彩。

能够成为市政协委员,甚至成为常委会委员,郑卫宁倍感珍惜:“我必须珍惜、用好这一身份,向社会传递更多弱势群体的声音。”正是这种珍惜,让郑卫宁每次履职都一丝不苟——每年政协全会,就算再忙,他也会坐着轮椅亲自到报到现场领取委员证和会议资料;每年都精心准备提案和发言,希望能发出更多的好声音。

让郑卫宁欣慰的是,自己的发言、提案都得到了很好的回应,取得了很好的效果:“3年前,我在政协会议上提出,我市的重残残疾人,每个月只有200元重残补助。3年过去了,深圳的残疾人不仅补助金提高了,获得的各类社会服务也更多更周全了!”

今年,郑卫宁把参政议政的眼光投向社会企业立法。郑卫宁说,目前,我市乃至我国的社会企业仍远远未达到发达国家水平。因此,希望通过自己的建言推动我市社会企业发展。“我希望深圳能率先为社会企业立法,用法律来保障社会企业的蓬勃发展。”

此外,今年郑卫宁还将继续推动中国社会企业高峰论坛在深圳举办,并探讨将论坛固化下来,变成推动社会企业发展的土壤。

编辑: